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从清代龙卷风记录看气候的周期性脉动

已有 4430 次阅读 2015-6-2 11:21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龙卷风, 气候规律

从清代龙卷风记录看气候的周期性脉动


听说湖北发生龙卷风灾情,我立即注意到龙卷风的气候特征,从《清史稿》上记录的60多次龙卷风记录,可以大致看出大型龙卷风的发生与大型社区火灾的发生一样,存在30年左右的周期性,这表明龙卷风与火灾一样,都受到太平洋十年涛动的影响,是气候脉动性变化的结果,虽然具体的发生时间和地点不可预期,难以琢磨,仍然可以从长时间的尺度上认识龙卷风的发生规律。以下是原始的完整的龙卷风记录。

顺治六年(1649)十一月,仪徵有四龙见於西南。

十一年(1655),涞水县兴云寺梁上有蛇,身具五彩,十日后变为白色。六月十五日,狂风骤雨,霹雳不绝,殿中若有龙斗,及霁,蛇乃不见。

康熙元年(1661)七月二十九日,嘉兴二龙起海中,赤龙在前,青龙在后,鳞甲发火,过紫家埭,倒屋百馀间,伤一人。九月初九夜半,火龙见。

二年(1662)四月十六日,崇明龙见。三台东南出一蛇,长数丈,腰围约三尺,身有鳞甲,赤光。

三年(1663)五月二十一日,京山龙见,鳞甲俱现。七月朔,镇洋大风海溢,有龙下麋场,伤数人。八月初四日,天晴无云,黄龙见於东南。

七年(1667)七月,咸宁有龙游於县署前,雨霁,不能升跃,市人系其颈以游於市。

十二年(1672)六月,深泽马铺民家龙起,大风雨,破壁而去。十二月十八日,丹阳见两龙悬空,移时始去。

十三年(1673)夏,永嘉龙见。万载大水,龙出。

十七年(1677)六月,咸宁大墓山有龙突现头角,三日,鳞甲晃如赤金,白昼飞腾,穿山为河,伤民畜。

十八年(1678)十月十五日,镇洋龙见於东南。

二十一年(1681)十月,青浦、兴化龙见。

二十六年(1686)六月,黄县龙昼见於朱家村,烟雾迷濛,火光飞起。

三十六年(1696)三月,毕节龙见赤水河。

四十年八(1701)月,独山州南羊角村有龙见。

四十一年(1702)六月初九日,鳌泉有白龙跃於平地,飞去。

四十五年(1705)五月初六日,金山之岩有龙出,金光闪烁。

四十七年(1707),灵州井中有龙,时见其首尾,数日,忽大雨霹雳,腾空而去。

六十年(1720)六月,金坛学宫前悬一龙,腥气逆鼻,焚香祷之,腾空而去。七月十三日,南笼大雷雨,龙见於城西。

雍正二年(1724)七月,北流飞龙见。十二月,木门海子起烟雾,有蛟龙飞出之状。五月,横州有龙起。

七年(1729)春,安定文苇塔见一龙腾空而去。

九年(1731)四月,安南有龙见於东北。六月,青浦龙见於沙滩。

乾隆二年(1737)二月,潮阳白龙见。三年正月,枝江龙见於城西。九月,青浦龙斗於泖,自西南至东北入海。

五年(1740)五月,高邮大风,有白龙舞空中,鳞甲俱现。

六年(1741)六月十三日,昆山东乡设网村有白龙捲去民房十七家。二十五日,席家潭有白龙卷去周家庄大舟并二人,坠巴城镇三里岸渚,复捲去镇民盛某,掷地,身无恙。

九年(1744)六月十二日,浮山有龙飞入民间楼舍,须臾烟起,楼尽焚。七月壬辰,建天顿黑,有白龙尾垂二丈馀。

十二年(1748)八月,高州龙见於小华山。

十四年(1750)七月初五日,高淳龙起於永丰圩下,首尾鳞甲俱现。

十五年(1751)七月,正宁秦家店有龙破屋而升,俄大雷雨。

十九年(1755)秋,济南巨治河有龙斗。

二十年(1756)五月二十日,澄海狂风骤雨,有双龙自东而来,由蓬州所东门经过,衝倒城垣五十七丈,民房三百馀间,有压毙者。

二十一年(1757)六月,招收、龙井地方有龙自空冉冉而下。

二十六年(1762)五月二十七日,葭州赤龙见於张体两川围中。六月初七日,高平火龙见於石末村。七月十四日,泰安蛟起夏辉村西河,高二丈,彩色灼烂,横飞东南,风云随之。

二十九年(1775)四月十三日,天门乌龙见,头角爪甲俱现。

四十三年(1778)三月,安丘龙见。

四十六年(1782)八月十二日,莒州群龙见於吴山东北。

五十五年(1791)五月,定海舟山龙起,漂没田庐,淹毙人口。越三日,龙斩三段,尾不见,其鳞巨如葵扇。

五十六年(1792)六月,莒州赤龙见於龙王峪,先大后小,长数丈,所过草木如焚。

六十年(1796)春,青浦有白龙自东至金泽镇南,去地祗三四尺,所过屋瓦皆飞。

嘉庆六年(1801),东湖修孔子庙,见白龙乘风飞去。

九年(1804),曲阳济渎河水暴发,见龙车数乘涉水而没,水退。

十四年(1809)五月,有龙戏於瑞州城隍庙江均河,水立丈馀。

二十年(1817)六月,黄冈柳子巷蛟起,伤一百四十馀人,衝没田宅无算。

二十一年(1818)六月,蛟见於婴武水。

道光四年(1824)七月,麻城龙见於月望岩。

五年(1825)七月甲辰,武进龙见於芙蓉湖。

六年(1826)六月初五日,宜都蛟起,坏民居,溺人无算。

七年(1827)五月初十日,房县汪家河水溢,蛟起,坏民田无算。

九年(1829)十一月二十二日,滕县见青龙,长约数十丈,鳞甲俱现。

十年(1830)六月,松滋城原寺出龙,过洋州上升。七月十二日,永嘉起蛟,裂山而出,漂没田庐,淹毙人畜无算。

十六年(1836)七月甲申,武进有龙陷地成潭。

二十八(1848)年五月,监利龙见於洪湖。七月二十三日,太平五龙同见空中,是夜飓风大作。

咸丰二年(1852)五月十七日,枝江天无片云,有白龙降於瓦窑湖,蜿蜒行数里,忽腾去。

三年(1853)七月初七日,西乡白龙见,长数十丈。七月十五日,黄陂龙见於聂口,鳞甲宛然,拥船只什物於空中。十一月,西宁西纳川降孽龙,臭闻数里。

五年(1855)七月二十三日,石首风雷大作,顷之二龙接尾而上。

六年(1856)五月,鄱阳县两头蛇见。

七年(1857)五月初八日,来凤县曾氏塘风雨骤至,有物长丈馀,乘风入塘,形似牛,身备五色,目灼灼有光,水喷起。

八年(1858)六月十七日,云梦有龙入城,坏庐舍无数,绕城东北去。

十年(1860)三月,麻城龙见。五月,松滋天鹅塘出龙,行陆地,所过禾稼尽偃。

十一年(1861)冬,平湖有二龙斗於海。

同治三年(1864),苏州有龙斗。

四年(1865)正月,宜城龙见於芳草洲。

六年(1867)五月初五日,高淳见三龙。

十年(1871)三月二十二日,湖州有龙斗,狂风骤雨,拔木覆舟。五月十二日,高淳龙见。七月底,城有蛟起於井中。

光绪十九年(1893)正月,灵台龙见於井中。

二十一年(1895)十月,大通龙见於惠广寺。

根据上述结果,把每一次龙卷风发生当作对气候变化的反应,分布到9年或1年的高斯分布,可以得到累计曲线如下,从中可以大致判断龙卷风的气候周期性。另外,气候周期性变化的原因之一是火山爆发,所以这一次龙卷风似乎与智利的火山爆发有关,当然中间尚有无数未能明确的关联与机理,有兴趣者可以和我联系,共同探讨气候的脉动规律与社会反响。


1 . 清代龙卷风的周期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894926.html

上一篇:也说作弊的惩处
下一篇:说说集中救灾体制的弊端
收藏 IP: 36.63.158.*| 热度|

3 武夷山 姬扬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