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闪回七夕:湖海归来又溪行

已有 4973 次阅读 2016-8-10 11:35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常想现如今这年头,生活与生存的界限往往被模糊,我们的工作学习乃至日常行为,似乎都是为了生存——即便不是为了能“活着”,也是为了一种艰辛的“生物性存在”。于是自由从容的生活被不断地降低要求。人自身衍生出异化的社会,社会又反过来绑架了人,很多时候人们把更大的精力放在与对象角力的生存竞争上,包括与自然、社会、国家以及个人。其实很可怜,人类的可悲就在于往往忘记自己的目的,而只热衷于获得目的的手段。所以我们也只能从工作和日常生活的间隙中,尽可能为自己寻找一些自由舒展的乐趣。

[孤山看荷却是意犹未尽]2016.08.01.

昨日看荷主要是孤山北路,其后又循北山路向东而行。这一带风光无限,遐思无穷。北山路北宝石山上,寻找大佛寺遗迹未果。据说寺中有一巨石,是杭州建城最初的遗迹。那时西湖还未成湖,浩浩荡荡连接着罗刹江(钱塘江)海湾,当年秦始皇往会稽山祭拜大禹,遭遇大风曾在此泊舟,系缆巨石。因天色尚早,未能探得究竟,近处玛瑙寺亦不得入。然兴致不减。北宋诗僧智圆禅师隐修处,就在孤山的玛瑙坡,他的邻居就是著名隐士林和靖。遐想两个好朋友举步接邻,每日往来,随便喝喝茶谈谈天都是逸韵,那日子肯定是有滋有味啊。如此这般看友人在说[摸鱼儿],且以此词牌,铺陈那开掘清泉的僧人,与那种梅养鹤的处士。

         《摸鱼儿》

        (孤山荷花思逸韵)


    正芙蓉、与君相约,亭亭青盖无语。

    西泠夜月涵清影,回望孤山烟树。

    还几度,独自向、高台下晓风吹暑。

    凌波微步。问放鹤何人,澹然襟袖,玛瑙坡前住。


    浮香茗,犹念流泉出处。智僧来入门户。

    新荷消夏梅花雪,世事莫须回顾。

    凭日暮,总道是、青灯不肯人归去。

    空怀有悟。且留我今朝,思随菡萏,逸韵也成赋。

[建筑风格喜欢,大学就该这样的大楼]2016.08.03.

这是一月之中两行舟山。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典雅的建筑风格,不失古朴厚重的历史感,又有种可以穿越时间通向未来的恒久力。我对同事说,舟山校区的中式建筑,具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和久远的穿透力。比之于浙大紫金港的西式建筑,它显得更有品味,在一定意义上隐喻了浙江大学比15年前更有“三个自信”了。如今大楼盖起来了,填空则还需要大师和大学生。

[这所拎包入住的大学有一片内海]2016.08.05.

长峙岛。浙江海洋大学,与浙大海洋学院截然不同的欧式建筑风格。整个岛全部由绿城集团规划建设。这所大学新校区也由绿城建设,完全的欧式建筑。大学本身就是一个岛。最为稀罕的是,有一片属于大学自己的内海,面积700亩。

[据说办好大学须从容学术从容生活]2016.08.04.

培训学习讲如何办好大学。白天开会报告,晚上回来夜色独行一万两千步。定海聚会两位老同学高兄及著名海洋作家东流水兄。高兄毕业后舟山工作,未久竟被任命为公安局长,从警多年之后又转入党务系统。欣闻高兄赋闲又荣领爱乐歌唱团,声名三岛之外,快活一襟之间。感叹也是一番人生经历啊。旋又问东流水教授是否写海岛言情小说,谓主要写高校题材作品,作品中尝写一女如观音与荡妇两面化身。人告某女乃以其为原型,女读罢默然无语,言辞间似有谢意,闻之甚觉世事有趣。是日夜饮,有爱乐二位团长校长美女美酒助兴,红袖添香,风雅增趣,乃集诸芳名凑成一律,聊为一笑:

定海荣归怀旧事,风华未倦正当年。

英飞三月春花闹,唐圃四时秋叶闲。

爱乐高歌蓬岛外,谈诗逸韵水云间。

东流莫道相逢晚,畅饮浮椒九畹兰。

[似这般如花美眷,似水流年]2016.08.06.

临川四梦,得意处惟在牡丹,汤显祖如此评价自己。在我的印象里,其《牡丹亭》中所写之杜丽娘,应属中国文学史上最为光艳动人的女子形象。傍晚时分高兄邀看牡丹亭,是上海昆剧院的经典保留节目,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世界巡回演出。请看演出车来车往接送的,却是越剧团的一级演员南燕,更有意思的是她主演了一出《观音得道》,我心里一直在琢磨,越剧历来是演儿女之情,这观世音菩萨却是如何演绎?上昆的演出美轮美奂,归来便有意填词,奈何开会紧张只能第二天草草演绎一番:

        《高阳台》(牡丹亭)


    惊梦萍踪,如花美眷,奈何似水流年。

    柳下梅边,寂寞春色庭园。

    惆怅姹紫嫣红处,怨东风、不管缠绵。

    便销魂,憔悴冰肌,揉损容颜。


    朝云暮卷人无绪,又絮翻蝶乱,晓月更残。

    罗帐灯昏,梦回莫待凭阑。

    高台有意梨园事,倩观音、燕尔清莲。

    任从她、送往迎来,晏笑欢言。

[立秋日。定海上空的云]2016.08.07.

由秋而想到刘彻的句子,恢宏气魄伟大如汉武帝这般,在苍茫的自然面前,亦不免显得渺小柔弱。虽说是立秋了,秋风尚未起,草叶也不黄。舟山之际,总是蓝天白云,令人无限怡悦。次日归来路上,却见自浙东至杭州,一路白云蓝天,到得学校再拍一张杭州的云。乃思忖,多亏了这个G20举办,如果让我选择,宁可经济技术发展悠着些,蓝天白云常见些。还是那句话,人不能违背自然。且录汉武帝刘彻《秋风辞》: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

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

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七夕。西溪湿地雨中寄思]2016.08.09.

午后决意独行西溪湿地,驱车途中骤雨飘然如注,愈觉兴致盎然。直入路尽头泊车,却是一陌生去处。曲径幽僻,有柴门虚掩,推门而入,并无一人。时惟七夕,飘雨绿树,恍然如仙似幻,遐思莫非狐仙在此,焉知非为美事耶。稍顷,雨住天蓝,归来决意填词。七夕须有月,且须有儿女之情,遂依周邦彦《拜星月慢》韵。一个偶然发现,两宋词人若论音律,周邦彦当仁不让定是第一,但他的这首词用韵宽泛,有超《词林正韵》所限,看来和乐文学之音律更在和美,而不受制于音韵束缚。此调历来仅此一首,想那周美成贵为大宋朝文化部长兼皇家音乐学院院长,不但和李师师暗通款曲,竟敢与皇上共享春色,而且词中总少不了要写点这种事儿。颇喜欢他原词中琼枝玉树相倚,眷恋雨润云温之句,虽说稍有一些儿艳情黄色之嫌,然而不失其美。吾且自为之:

          《拜星月慢》(七夕西溪遇雨)


    骤雨来时,斜风吹柳,倏忽天昏云暗。

    绿树丛阴,竟谁家庭院。

    居幽僻,便澹然随性且疏放,径将柴门虚掩。

    却似孤怀,梦中曾相见。


    念平生、洒落无拘检。费思量、梦里瑶台畔。

    但有玉树琼枝,共相思飘散。

    纵清怀、雨润愁丝染。蝉声乱,莫向阑干叹。

    游目处、溽暑新晴,正天蓝云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995608.html

上一篇:珈蓝梵音接千古,归来话荷花
下一篇:中秋词:想月饼还是想婵娟
收藏 IP: 58.101.44.*| 热度|

19 叶建军 鲍海飞 李笑月 李颖业 钟炳 柏舟 刘波 徐令予 王桂颖 李学宽 庄世宇 李土荣 田云川 季丹 徐长庆 雷栗 陆俊茜 Xiaoqiaorenjia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