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珈蓝梵音接千古,归来话荷花

已有 5552 次阅读 2016-7-31 16:32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月的最后一天,昨天终于如期在月底前完成《东南佛国寺院》书稿,比暑假前计划提前了一天,是我把月底算作30日了。待请大和尚看过,初稿还要做一些修改,我且放松几日存档好书稿,便自言自语:“轻别禅意,明早定去看荷花。然后,可以自由自在做点什么事儿,过几天再去舟山开会。待开完会再旅完游,还有些时日看凑合着做点啥。这么一想,总感觉暑假好像要结束了似的,这不G20还没有来,你急什么呢。这段时间埋头写《东南佛国》,每每总有和千年高僧对话的错觉,除了佛教文化的感念外,有时会生出一些有趣的想法。你会想社会,但却往往生出一些超越俗世之感,把人类的眷顾上升为一种终极关怀。记得7月12日晚,那天曾经律诗次友人新韵。那几天网络上正是南海的事儿在折腾,这才半月多就渐觉有点风平浪静。其实什么南海呀、萨德啊、还有更不靠谱的川普啊,能关咱们百姓啥事儿?还是禅好,可以直达本心:

[七律《望海》次韵友人]

2016.07.12.


风云变幻亦悠闲,浪涌潮飞看海天。

曾母暗沙礁贝远,观音菩萨净瓶玄。

从来国事胜家事,自古一环扣一环。

莫问旷怀还几许,云烟散尽有归帆。

[俨然有释迦基督担荷人类罪恶之意]2016.07.19.

这是王国维评价李后主的话。静夜有思,我关注的字面上的几个字眼:释迦、基督、人类罪恶。跟朋友谈及控糖,说一点都不担心,也许过几年基因研究就解决这个啦。由此想到未来人类不是长生就是毁灭,最近感觉趋势上比较看向毁灭。说实话人类这个物种毁灭,对自然而言就像一滴水蒸发微不足道。对于自然和生物界而言,可能还是一种幸运。而佛陀的伟大就在于,他观照到了这些,所以才讲般若讲菩提讲空无。这就和耶稣基督讲人生而罪恶异曲同工,人类从开始就选择了一条反自然的道路,这本身就是错误和罪恶。所以即便毁灭也不是个体的问题,是整个人类的问题。个体承载着这种罪恶,摆脱不了七情六欲,所以永远也成不了佛。虽然如此,但是可以从佛陀那里领悟很多,让内心更加接近于自然。现实生活中,宗教、艺术、诗歌等都有这种功能,世俗之人难有这种追求心灵超升的欲望,所以钟嵘《诗品》讲阮籍,使人忘其鄙近,自致远大。

[露台夜月,突然很想去寺院走走]2016.07.21.

整日埋头写作《东南佛国寺院》,今日写到中天竺时候,自然提及千岁和尚宝掌禅师。由宝掌联想到他曾与四祖、五祖同处的黄梅寺。前些年曾说起,想去湖北看看黄梅寺,奈何一直没有成行。入夜行步,看月色清明,想到宝掌和尚所写中天竺之诗云:偶居天竺经年久,惟有山灵称野情。皓月徘徊庵内烛,青山围绕枕边屏。一时之间欲行寺院的念头愈加强烈,明日定当抽个时间去天竺一带走走。

[正午天竺路:华光曜熠古禅林]2016.07.22.

清早六点半,窗外已是艳阳当空。原本欲早行天竺,见状索性先写文章。上午所写即为三天竺,十时许属文有成。念昨日所思,乃驱车直驱天竺。炎日高照,泊车天竺路。三天竺法镜讲寺旧时称翻经院,现为杭州市区唯一尼众道场。法镜寺用过素斋,从后门出,寻背面山径至“三生石”,又欲访香林洞。石级之上,稍坐歇息,念及佛家福报传说。即出又转入中天竺法净禅寺,觅幽思古,情怀无限。天竺三寺皆为古刹,此地禅林旧踪,高士遗迹。便想我的余生,大概少不了与佛事为伴。或有谓网络营销品牌传播,如何又生出个东南佛国之事?殊不知,吾以佛学文化为品牌根本,以网络营销为传播之器。大道贯通,知行合一,融专业于性情,寄空怀出尘世,岂非人生之乐乎。古刹归来兴致极好,少顷书稿又完成一章。当此之时,慨然有诗涌出,权且记一句:华光曜熠古禅林。

[写罢韬光寺,便欲韬光行]2016.07.23.

昨日天竺之行,正当亭午。今日写韬光寺有道:自古寺以僧名,僧以寺传。因想韬光禅师与白居易之交,韬光禅师创韬光寺正值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深感灵隐一带的佛缘。他与韬光禅师一见如故,常有诗文往来。某日,白居易特设素宴请韬光禅师,禅师辞不赴宴,并以诗作答:“山僧野性好林泉,每向岩阿枕石眠。不解栽松陪玉勒,唯能引水种金莲。白云乍可来青嶂,明月难教下碧天。城市不堪飞锡去,恐妨莺啭翠楼前。”虽朋友莫逆之交,但是欲行那套官场世俗之事,只能辞不奉诏。吁兮,古风之不存,微斯人吾谁与归?念及于此,益慕韬光寺清流雅致,待及过了双休,当访韬光。



[他的学术思想有一种宗教式的崇敬]2016.07.24.

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我对他的崇敬犹如宗教般的虔诚。记得十年前的2006年深秋,他刚辞世那天,我正好完成一本书的修订,在修订版后记中提及,大师教导我们:管理的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如今再一次领受他的管理哲学,管理的本质是激发善意和潜能,而不是操控和工具性目标。德鲁克的管理哲学,根本上包含了一种宗教式的崇高精神。管理不是胡萝卜加大棒,所有的恐惧和利益诱惑 ,都是在助长人性之恶,而管理是激发人性中的善,从国到家,率皆如此。

[天太热,边写书稿边看武林梵志]2016.07.25.

原本打算去好几个寺院的,暑天高温有点吃不消。古代高僧令人神往,明代四大高僧之一的莲池大师,是净土宗第八代祖师,杭州的海潮寺、云栖寺皆莲池大师踪迹。云栖是杭州最幽美的地方,莲池大师即云栖祩宏。天凉点还要去建德玉泉寺,是净土宗第五代祖师少康大师住锡处。

[创意纷至,莫非亦普惠众生?]2016.07.26.

写东南佛国寺院,少不了要写到古时那些高僧大德。甚有神往焉,昨日便有意为诗。夜来忽有所思,他日当另著《东南佛国高僧吟》,敬选108百位著名禅师,悉心属文,述其事迹,每位并赋诗一首,配以美图,诗文画三者合而为一,岂不美哉!惟杭州僧事,白居易、苏轼可法也,白乐天诗云:遥想吾师传道处,天香桂子落纷纷。姑且效一律东南佛国高僧吟:

澹然兰若始知深,绚烂文章枉自闻。

修竹云栖清涧水,老樟天竺古禅林。

秋风但宿枝头月,夏雨偏寻岩上云。

未许浮名身已倦,澄怀遥寄出空尘。


[西湖梦寻是一种禅意的对话]2016.07.28.

写玛瑙寺会写到宋初的智圆禅师,玛瑙寺当时还没有移至北山路,旧址在孤山玛瑙坡。智圆禅师在此静修,他的邻居就是梅妻鹤子大名鼎鼎的林和靖。于是两个人成了好朋友。约莫过了将近八十年,有一位大文豪苏轼来杭州做市长,对此倾慕不已。禅寺就是这样一种文化符号,每一座寺院不仅具有独辟幽胜的地理环境、风格别样的建筑园林以及文物古迹,而且在每个寺院深涵的历史积淀中,几乎都包含了一个传奇般的佛教故事、一位或者一群坚韧弘法的僧人、一段禅意心梦与文化传承交织的历史记忆。寺院在某种意义上,不仅是佛家传法的宗教场所,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中国人寻求精神家园的寄寓。人的精神世界需要依托,中国传统文化中,禅静所体现的是一种回归式的心灵观照,而寺院的规制和文化内涵,以及它与自然山水的结合,则无疑使这种精神家园得以具体呈现。所以探寻东南佛国的寺院,既可看作是流连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致的名胜旅游,同样也是探寻历史文化与精神家园的心路历程。

[凌波相约许芙蓉,幸卿不负我]2016.07.31.

清晨便去看荷花。端得好花,记忆中好像以前没有看到过,竟如此壮观的西湖荷花。少年时读“接天莲叶无穷碧”,却从未见此情景,总道西湖荷花今不如昔,又曾有朋友语我,古人夸张之言也。今见之,知杨万里并非虚写。炎夏晨曦,扶风劲荷。湖边偶遇友人,言及当年镜湖厅酬唱,不觉六年矣。沿湖迤逦而行,归时星巴克坐论一番,信说文趣幽怀,弘放处不已乐乎。归赋绝句三首:

一、[西泠看花]

芙蓉水色照曦晨,夏日幽怀旷且真。

携手西泠桥畔过,往来都是看花人。


二、[偶遇友人]

六月荷花别样新,孤山邂逅探花人。

洞仙歌处风依旧,几度秋冬夏与春。


三、[夏日劲荷]

凌波满目劲荷新,夏日清风愈有神。

天教多姿相许处,亭亭只为惜花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993710.html

上一篇:六月梅雨,我与荷花有个约会
下一篇:闪回七夕:湖海归来又溪行
收藏 IP: 58.100.61.*| 热度|

14 武夷山 钟炳 刘艳红 刘全慧 徐晓 王从彦 贾伟 李土荣 李颖业 杨正瓴 柏舟 王震洪 wangbin6087 Xiaoqiaorenj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