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更轻松的沟通我们的视界

已有 3077 次阅读 2014-4-30 14:58 |个人分类:营销传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由我和几位朋友合力推动的《视界》丛书第一辑4本即将面世,跟出版社杨总编商议说要写一个“出版前言”或者“编辑手记”什么的,放在每本书的前面,介绍这套小丛书出版的缘起和目标追求。昨天下午花了一会功夫,写了一段东西,我将其名之为“《视界》出版手记”,也算是最近风花雪月之余的一点专业交代吧——

我们试图用一种更加清新生动的形式,在媒体网络化的多元传播表达中,寻求一种个性化的学术诠释。媒体网络化不仅改变人们阅读习惯,同时也相应地改变了读者接受和学术思考方式。《视界》采用学术随笔形式,由专家通过浅近轻松的表达,娓娓道来专业话题,把学术思考与普适性的大众视野相融合。这种追求主要是基于几个层面的考虑和尝试。

以轻松的笔触表达与读者的交流。这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出当代传播学和市场营销领域学术研究的新取向和新追求,在信息由稀缺资源转而冗余的过程中,沟通方式甚至超越了沟通内容。传播价值的实现更加依赖于愉悦的传播氛围。书宛然就是作者心中清泉的流淌,从书中可以看到活生生的人,看到人的音容笑貌,看到人用心在体会。读书就是与作者在对话中交流碰撞。我们所追求的是学术的愉悦而不学院的枯燥,是趣味而不是浅薄 。

趣味的叙述传递作者的睿智。学术思想原本就是对事件的认知归纳,所以在文章中适当穿插一些叙事性元素,不仅增加书的可读性,而且直接展示出对社会现实和生活本身的涉入。在传媒网络化的接受环境中,也许现场感比抽象的思辨更加富有说服力,因此在专业论述中体现出趣味、睿智、灵气,似乎更加符合读者对阅读体验轻松感性新颖的追求。

以清新的文风体现学术的创新。改变以往学术研究冗长而又艰涩的表述方式,摒弃经院式的旁征博引,提倡学者个性化的感悟和思想火花的迸发。其实这原本是一种颇有渊源的学术传统,人类辉煌的学术遗产中,很多都是深刻的叙述式感悟,如亚里士多德的《诗学》,歌德《谈话录》,以及中国的《水经注》《诗品》《梦溪笔谈》《人间词话》等等莫不如此。

所以《视界》不做学院式的繁琐八股,而是追求一种心灵的感悟和体会。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这套丛书第一辑邀请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学者撰稿,无论是对传媒未来的洞察,还是对传播学想象力的延展,无论是对市场空间的节奏把握,还是对艺术传播的维度观照,都以其个性化的风格体现出学术的适应性。我们期待以此与读者建立一种新的学术对话方式,也许这就是创新的价值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790104.html

上一篇:谷雨更行蓦山溪,一咏凡三叹
下一篇:径山禅游纪兴废,觉悟宴山亭
收藏 IP: 58.100.60.*| 热度|

24 戎可 柏舟 刘艳红 蔣勁松 武夷山 鲍海飞 钟炳 王芳 蔡庆华 赵美娣 贾伟 罗帆 李笑月 王春艳 陆俊茜 侯成亚 郑小康 庄世宇 李学宽 陈湘明 鲍博 陈昌春 anran12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