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天太热不妨来一点清凉

已有 3835 次阅读 2010-8-3 12:37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感觉外面很灼热,躲在房间里,偶然会畅想清凉。想到一首很清凉的诗,是我朋友写的。朋友余刚,是从80年代初期便活跃在诗坛的一位现代诗人。他写新诗,和那时活跃的诗人北岛、舒婷什么的都有来往。好像是去年北岛有次来杭州,在城西某酒吧,朋友去问我是否也去。我说这是你们诗人自己的事情,北岛还是留在我记忆中好一些。值得敬重的是,30多年来我的这位朋友一直写诗不辍。他是一位纯粹的诗人,当诗歌像是圣玛利亚的手纸一样被遗弃的时候,他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不是为了功利,只是为了那份对诗歌的虔诚,朋友有时也希望我为他的诗歌说几句什么,我开始时候说“常言道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你是十句之中必有名句。”后来又从专业的角度讲他“重意象,也很有节奏”。不过这些年更多的是说他“越写越看不懂了”,这大概是从朦胧诗走过来那一代诗人的共同特点吧。不过下面要说的这首很“清凉”的诗,我却是格外喜欢。不但看得懂,而且感觉的到。这首诗的题目叫《丽江》:

丽  江

(余刚)

    那时候,太多的无谓流淌

    太多的雪崩在轰鸣中带来壮观

    我们为壮观欢呼,我们自身也壮观

 

    在幽静的草甸拔地而起的玉龙雪山

    从不发生雪崩,孤家寡人般的雪水几乎细若游丝

    只够浇灌丽江县城

    一直流动

    清澈冰凉

    映出高耸的雪峰幽蓝

 

    它从不让人上去

    不想让人去看最高地带的花草

    顶多让人听听纳西古乐

    它的威严

    通过音乐的过滤而不再威严

 

    雪水的使者,也不显山露水

    仿佛只供洗涤和清冽

    但你在河边见不到一个洗衣妇

    甚至见不到一个饮者

    但雪水自有自己的去向

 

    它并不想发生什么

    也从不唱赞歌和什么悲伤的歌

    它只是冷峻地、并不煞有介事地

    高耸入云

    从不应答

    这让我自愧弗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49618.html

上一篇:关于网络控制与网络帝国主义
下一篇:学术不能落入伪科学的陷阱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马昌凤 孙学军 钟炳 徐建良 马丽丹 吉宗祥 陈湘明 鲍海飞 柏舟 丛远新 黄锦芳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