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山有古寺,和谐来自心灵深处

已有 3200 次阅读 2010-3-8 12:20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一向爬山都不曾到得这里,山深林幽,此番却是幸入佳境。周末爬山感觉略有疲倦,诸人却另寻路径向老东岳下山,山间小道草木丛生,冷色荫湿却空气清新。正行间只觉眼前一片辉煌,原来是一座寺院。这是法华寺,以前只是听说并不曾来过。
    法华寺位于北高峰下。据《西溪梵隐志》,法华寺是“西山一支,其阳为竺国鹫岭,其阴为法华。”阴,即西湖北高峰的北面,峰南便是著名的灵隐寺,它与法华寺正是在一峰南北的两面。法华寺约有1700年的历史。东晋昙翼法师开山。据《庐山高贤传》记,法志门徒昙翼,七岁入寺学法,成为佛教史上著名高僧,曾在此山诵《法华经》十有二载,遂感普贤菩萨现法相,凌其空。郡太守孟公闻达于朝,故上勅建法华寺以表之。传说普贤菩萨为了考验昙翼的道行,曾幻化成美女,深夜入寺去“调戏”过他呢。这故事远近流传,早些年看宋元话本小说,其中《月明和尚度柳翠》便融入此事。
    我是个逢庙便朝,对菩萨毕恭毕敬的人,自然少不了念念有词虔诚膜拜一番。上香燃烛,却请了一本佛经坐在石凳上看。看着看着,便生出许多感叹。比如这本《净土五经一论》,开卷净慈禅寺释永慧大师写的重印缘起,就很有启迪:“佛说种种法为度种种心。现代社会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物质生活,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除人们内心的空虚与焦虑,这主要是人们的精神生活没有跟上,对客观环境与主观感受的认识不够。佛法就是指引人们认识宇宙人生真相的方法。佛经是智者引导迷人通向真善美的路径和航标。净土是一切众生的理想皈依处。”前两年友人们玩笑曾经说过,老来退休可以学学易中天先生,虽然未必能火起来,但也是老而不竭。读佛经时候突然想,如果退休后研读佛经,深入浅出,也许是一种很好的寄寓。
    一种教义连绵千年,必然伟大不可磨灭,人类崇尚信仰,是一种永恒的追求。于是想起几年前锦涛去看季羡林先生,年近百岁的老人在病榻上向国家主席建议,提倡社会和谐还要增加一个“内心和谐”。又年余拜谒星云法师,佛学精髓人生要义大师徐徐道出,又说到很推崇时下领导人倡导“和谐”,以为是冥合于佛家追求。回头想想佛学所倡导的,恰是人类内心的澄明,而内心的澄明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是“和谐”。如此看来倒是很容易为咱们的“国教”找到一个超越性的统一支点,也不知这么说算不算是一种“顿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00933.html

上一篇:元宵节戏随三字谣(外二首)
下一篇:扬州慢·西湖情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吴飞鹏 钟炳 吕乃基 陈湘明 鲍海飞 柏舟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