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山道独行嶝石草木如琅

已有 1434 次阅读 2023-7-13 10:03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在平淡的生活中咀嚼出点诗意,于我来说当是一种乐趣。午间休息前后写了首律诗,这是对昨日小和山独行山道的追吟。盖昨日山行疏放自然,甚有那么些清怀清趣,难免要生出一些诗兴,可惜归来诸事介入未能成篇。今日追吟,虽略有间隙,然回顾逸趣亦不失其乐也。

image.png


《孟夏独行山中》


夏日舒怀烟雨后,天高云近入瑶岑。

独行山道谁为伴,绿树随风蔓草深。

野鹤栖踪何处去,闲亭孤影也欢忱。

踏阶归路琅玕湿,落汗清涵欲解襟。


image.png

山道就在小区里面,从山腰东南边进入,石阶幽径迂曲环行,至西南面下山,看了下也不过三千步左右。初夏的山道上草木扶苏,丛生的绿叶遮蔽着山道,浓荫中呈现出一片盎然的绿意,前夜下过雨后,宿雨清洗后更显得郁碧苍青。背阴的山道略有点湿,但脚下并不打滑。


image.png

山路迂缓,石阶回环,草木亲近,夹道相迎。最令人欣喜的是,每次独行几乎都没遇到什么人,真个如王维说的那样,空山不见人。不过我后面感觉不同于他,更无人语声。山道高处有亭,昨日行至山顶,曾欲亭中小憩,看木台凳上落叶沾湿,只好打消念头顺道下山。沿道下来但觉汗水滴落,山下有碧水清潭,天光云影倒影山色绿树于潭中,因以诗兴潜生。

image.png

我在诗的最后一联用了“琅玕”二字,是为了表达主观的欣悦之感。中国古代用琅玕,既指珠玉般美石(这在《尚书·禹贡》中便有),又指传说和神话中的仙树(见《山海经‧海内西经》)。所以杜甫《玄都坛歌寄元逸人》诗中有云:知君此计成长往, 芝草琅玕日应长。他的这首诗是写给元逸人的,元逸人是谁?还记得李白《将进酒》中那个不醉不休的丹丘生吗?就是这位老兄,他是著名的道家隐逸高士。把琅玕二字搬到这里,显然寄托了多种比兴意象。其实诗中“瑶岑”、“野鹤”等,又何尝不是多重意象。

image.png

很多时候平淡的生活中,诗意需要凭借主观去发掘。即如昨日下午巡看老母亲的菜园子,两个人站在小院里聊天。原本打算摘点蔬菜回去,看着咪咪小的蔬菜苗,原先总是说蔬菜吃不完,这回却发现前一茬拔光,后一茬还没有长成。倒是意外的第一次看见了蓝莓树,母亲说这株蓝莓先前生长的不好,她施了点化肥才结出了很多果。我听说心下感叹,这下再不能说是有机蓝莓了。

image.png

菜没长大,倒是旁边几丛艾蒿长势茂盛,想到每年端午节都要去买艾蒿插在门上,今年自家院子里剪几株便是。母亲说原本那几丛艾蒿长的还要旺盛,去年小区里有人要做清明团子,夜里悄悄来把最大的那丛连根拔起,所以那丛就彻底绝迹了。其实我家的艾蒿以及旁边那片马兰头,每年都自然生长一岁一枯荣,我自己几乎从不采摘,邻家需要但凡说声便是,大可不必野蛮采拔。

image.png

其实我挺喜欢这里的,十六年前置办这房子,原本是为了方便自己老来就近看山看水。再一次用脚步丈量了下,估摸着这院子大约有百来平方,以后再好好打理一番。院子的南边和东边有溪河环绕而过,西边可直接延展到山脚,站在院中面南而向,心下感叹道,这架势倒也算是左青龙右白虎了。看母亲弯腰拔草,便想虽然小院拾掇的粗糙,但母亲的满足中也有种真朴的诗意。于是叮咛了几句,便西向往山间走去,上面律诗就是独行山间的吟歌。

image.png


附记:昨日偶然想起的早年经历的段子般故事,做完没写诗跟想起这个段子有关,笑声扰了诗兴有关。

话说二十多年前,应该是上世界末1999年前后的事情。那时候住在松木场边的杭大新村,日常活动半径大概就是杭大(西溪校区)到松木场。松木场口上八字桥这里有个证券营业部,某日经过买了份证券报,车停路边坐在车里看起了报纸。未久两位很年轻的警察走了过来,我专心看报没听到他们说什么,待走近了抬起头问干嘛。年轻小警察叫我拿出驾照,待我拿出驾照,他二话不说装到袋里扭头就走,只留下一句话:到中队里来拿。后来回想起来,大概是警察不让路边停车,前面没有听到,看他近前大声吆喝,我的语气也有点硬的缘故吧。

image.png

次日或者第三天,开车去交警中队拿驾照。进了院子转一圈,看到墙壁上有警务人员工作照片,前面的那个指导员十分眼熟,眼熟的原因是他经常在杭大门口执勤。于是我走进屋子里面,大叫某某指导员。听我叫他愣了下,问我什么事。我说起驾照之事,他问咱俩认识不?我回说你在杭大门口执勤,我每天进出都看到,所以认得你。对方闻言大笑,说道每天看到他的人太多啦,难道都说认识啊?我也不管别的,只顾跟他笑,于是他叫来年轻警察,让把驾照还我。那年轻警察看上去二十岁模样,拿驾照还我时还摆出一副不甘的表情。我没跟他说话,拿了驾照便走。现在想来那时候我也太年轻了,不谙世事不知道圆通点,至少要笑脸相迎谢谢小警察,表示已经接受了交通管理教育。但那个指导员确实是个好人,估计现在应该也退休了吧。在我的前半生中,还有过好两次相逢警察的故事,每次都感觉警察很不错,所以偶然看到有人与警察争执,我基本上都是站在警察执法这边的。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395169.html

上一篇:生命之流是一个体验过程
下一篇:长安三万里,飘逸思君处
收藏 IP: 58.100.35.*| 热度|

3 杨正瓴 许培扬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