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关不住红尘回眸往事已如烟

已有 1665 次阅读 2022-11-15 14:58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闭关一个月,恍然有隔世之感。看不见群、没有朋友圈,甚至也不能用公号写网络日记了。好在一个月感觉也挺清静的,早在五年前便写好的《东南佛国人物》一书,耽搁数日才基本配好图片在昨天交付出版社了。这本书也是一波三折,那年暑假加上其后几天的国庆假日,整整五十天时间写作不辍,完成书稿十数万文字部分,后来因为涉及到佛教被一再耽搁,再后来经过政府主管部门审读终于可以出版了,又因为上百张图片耽搁许久。最早因为书名敏感,曾改为《东南佛国文化人物》,现在又作调整为《东南佛国梵林高德》。我一再叮咛责编,“东南佛国”几个字是请传印长老题签的,得要用上还要说明。

image.png

今日清早醒来突然发现微信上很多小红点,这才意识到是解禁了,那些群都冒出来了。微信群在的时候很热闹,每天不断出现小红点,看上去挺热闹也有些闹心,但是突然都看不见了,又有一种不知世事的冷落感。回眸这一个月,二十大也开过了,疫情新规也出来了,俄乌在赫尔松也进退易手了,蹭蹭往上窜的美元开始下行了,股市大致要反转了,联合国公布世界人口80亿了。只有我这一个月闭关,倒像是隐居一般,看了看20来天倒是去了六家寺院,和僧人交集九次。这一个月,桂花开了又谢了,真是山中一日,尘世千年啊。好在楼台上的菊花,已经有十天了依然还怡心的开放着。

image.png

坐在床上便兴致新鲜的群里说了几句。感慨诸位祝贺回归群,联想到孔子所说的: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虽然这么多天没有停止写诗词,但没有了群,“兴观群怨”便少了一只角,似乎诗词创作诗也少了那么点氛围。看有朋友在谈G20也随聊几句,也曾与友人谈到抛物线起伏股市触底反弹,我向来是比较乐观的,总的感觉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想到前两天去寺院拜谒,适值周末又是佛事盛日,路上景区关卡连同寺院山门,竟然要过五道才可到面前。偶然谈及,某年在寺院里与大和尚相坐,旁边有言及浙大图书馆某位老师当年与大和尚交往事,曾多次欲来探望而未得。于是电话召其来寺院一见,老师来到看见大和尚便说,要过三道门才可以看见您。大和尚闻言澹然一笑回说:三道门也拦不住世俗的红尘啊。当时闻言,便觉甚有禅意。今日出关,念及于此,便想也随写几句诗吧。

image.png


世事云烟如过眼,闭关若隐亦清闲。

喧声几道衡门外,寂寞只身短卷前。

秋尽桂风花已落,霜凝菊秀清妍。

拈花一笑人无语,且任空怀独倚阑。


image.png

最近看又有多处讲元宇宙,某个省成立了元宇宙研究院,某个市制定了元宇宙发展规划,杭州说是要打造不夜城,有人也和元宇宙扯到起一起。有人说无非就是游戏一样的虚拟骗人,我则不以为然,于是便在群里说:元宇宙本身应该是数字化发展的前景所在,科技发展的动力,都是来自人的欲望和需求的。数字化生存,这是尼葛洛庞帝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提出的,但是现代人显然已经不满足于如今的数字化生存状态了,所以元宇宙也是一个必然的发展方向。当然目前它还处在最初级阶段,什么AR、VR的都不过是粗浅的小把戏而已,在我想象中的元宇宙,至少是触觉感觉知觉相结合的全景式融入,至少是物联网和智能化的全息性场景切换。雨果说:人需要信仰,所以有庙堂;人需要创造,所以有城市;人需要生活,所以有犁和舟。俺可不可以也补充一句:人类需要超越现实局限,所以需要元宇宙。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363846.html

上一篇:生命中的偶然原本都是因缘
下一篇:溯回一个月:迟来的桂花
收藏 IP: 223.104.246.*| 热度|

6 尤明庆 刘全慧 杜占池 杨正瓴 李学宽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