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集思广益,善莫大焉:劝君多谈科学 精选

已有 3805 次阅读 2015-5-7 19:08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思路

在我的印象中,一段时间以来,有不少博主不无善意地担忧科学网办不下去了,也有人甚至自告奋勇地要另起炉灶创办新的科学网。这才是“爱之切恨之深”和“恨铁不成钢”的真情表露啊!

在我看来,科学网的“式微”并不是科学网主管部门及编辑部的错,更不是当今社会风气改变之故,而是由于一部分博主背离了科学网创办的初衷,在“弘扬科学精神”这条道路上渐行渐远。

我不反对把科学网定位为“茶馆”,但茶馆里既有说书的,也有听书的,当然也有说笑的,但绝不能有捣乱的。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科学网成为某些人掐架的场所,而且愈演愈烈,这不是捣乱吗?

我总认为,高校教师及科研工作者都只是做科学的料,虽不至于“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但既不擅长搞政治,也没有交际的本事,所以你应该多秀你的学术“肌肉”,而尽量少露你的八卦“软肋”。

再退一步说,你写的每一句话,包括骂人的话,都是白纸黑字放在网上,有成千上万双眼睛盯着你!难道你的父母不看?你的孩子不看?你的学生也不看?

现在倒好,搞专业的人闭口不谈自己的专业,做学术的人从来不涉及学术问题,反而八卦满篇,满嘴秽言,你让喜欢科学网的人尤其是学生情何以堪?他们来这里就是围观你们这些“老不正经”的人为鸡毛蒜皮的事吵架斗嘴的?

我一直在追问,为什么科学网博主不屑于谈科学问题呢?最近有个人写的一篇博文提醒了我:在公开场合不要谈论科研思路,那是学术秘密!原来如此,谈科学问题是怕一不小心泄露了自己的绝妙想法!

我不以为然,至少我有自信不怕他人“偷”我的idea,而且我做研究纯粹出于我对科学问题本身的好奇心,既不图名,也不牟利,也就是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

一个新点子,往往是在交流中产生的,不是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吗?如果连工作开始前的交流都不敢,又何谈将来跟别人开展科研合作呢?

一般怕别人“偷”自己想法的人,并未想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总以为世界上没了他,地球就不转了,而且认定他的想法就是“诺贝尔奖级别”的思路!

当然,对于一些从事产品开发和有专利诉求的科研人员必须保守技术秘密的做法,我表示完全理解,也十分赞同,但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多与人开展学术交流应该有利无害。

我赞成科学家工作、娱乐两不误,但必须以本职工作为主。除了退休学者之外,你作为一个在职学者,每天花那么多时间在网上“混”,不务正业,难道不有点心虚?

科学网最近关闭个别屡教不改者博客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彰显科学网的主流宗旨,让博主们知道科学网绝对是为喜欢科学的人办的。

不过,同时我也建议科学网应该保留这些人的科普博文,不要全部打包删除,而且过一段时间后,还是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科学网可以为此临时制定一个特别规则。

总之,我希望科学网越办越好,本人也将继续为科学网“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请留言者文明评论,凡骂人的账号一律拉入黑名单!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888283.html

上一篇:癌症是慢性病吗?
下一篇:人到底能活多久?
收藏 IP: 219.130.239.*| 热度|

42 蔡小宁 杨正瓴 陈小润 陈惊海 张骥 袁贤讯 汪育才 孟利军 黄永义 麻庭光 马德义 周洲 吴炬 徐晓 王春艳 应行仁 李颖业 李土荣 王小平 李竞 代恒伟 高峡 彭真明 李雄 魏焱明 韩玉芬 苏光松 蒋永华 陆绮 宁磊 朱朝东 zousu2010 dulizhi95 xuexiyanjiu dankan shenlu zjzhaokeqin cloudyou yunmu tuner N2N2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