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我来自何方-梦回中山河(2)

已有 2982 次阅读 2015-9-5 05:10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家乡

中山河是有历史的,我们马家也是来源的。

取个名字不容易

马姓,查了一下,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当官的到了封地馬服,后代取姓马(见后记)。我觉得这一说法靠谱。

而头罾的马姓来自何方,目前凭父亲给我的讲述,先写一下。

据说我们有个家谱,一直没有看到。

爷爷按家谱算是玉字辈,父是文字辈,我们是忠字辈(我想应该是这个忠,祖上给定这个字应该是表示忠心报国之意)。

据说到我们这一辈子家谱上没有了。等我有了女儿,可犯难了。怎么地,咱也是博士毕业,翻遍了一本新华字典,差点去买康熙大辞典。经过一周辛苦努力,小女取名宁婧,宁意思出生地南京,又有安静平和之意,婧解释为才女,六朝古都之女有才应该的。定下来,网上搜了一下,当时无重名,遂定下来。家人可能不太满意,然而觉得自己取得,还不如我的,就这样了。大名有了,小名取啥,这个就简单了,取名京京,取南京和北京之意,因为当时家在南京,我在北京求学。并且名字的最后婧,不能两个四声对,而京京是极好的。后子侄辈特钟爱的男孩,取名致远,一来致敬祖先,元代著名词人马致远,二来有志存高远,最后合起来有宁静致远之意。

等到我上学的时候,自己名字的字乱写,有zhongzong,苏北人民分不清zhz这个发音)的字都写着玩,显得自己有学问的样子。后来我想既然我本有心,名字的中就这个了,而良就定这个。忠良,本应该是这两个字,意思成为忠良吧,但是中良也行,优良中下,起码我有进步的空间,另外我本有心。最终解释权在我。感谢父辈给我定的这个名字。

我的爷爷

爷爷行四,我目前能确认的是,在头罾的爷爷辈是这个样子。排行六的,我们目前称为六太爷的,高龄八十多,精神矍铄。排行老三的,在响水陈家港。爷爷辈只有一女,我们家她姑奶奶,她极疼我,我考上初中的时候,给了我五元钱(那个时候,算是很大一笔钱)对爷爷说,你孙子出息了,考上学了,等着享福吧。爷爷没有享受到我能给的幸福,就在我上中学不久,离我而去了。马家似乎来自潮河北,逃荒至此。最长的是太爷辈,过世的时候,那送葬的队伍好长好长,我属于重孙辈,手捧哭丧棒(老家风俗),重孙辈是带红绳的,我们这个辈分跪在地上,边上看热闹的,说,这个家族真是人丁兴旺。(我至今不理解,送葬有什么好看的。可能真是看看这一家人后代是否兴旺发达。就像红楼梦中秦可卿虽死因不明,但送葬的可有各种官员,包括北静王。)而根据风俗,送葬到达中山河大桥边上,女眷是不能到墓地的,棺木抬到墓地,孝子贤孙磕头行礼。而墓地也是请风水先生先行看好,选一块他们认为的好风水之地,其实就是一个意思,泽被子孙。这些事多年以后,爷爷的葬礼上我慢慢知道,去理解的。爷爷的棺木下到墓地,父亲哭得不能无法站立,掌事的对我说,你是马家长孙,抓第一把土,撒到爷爷棺木上,我照着做。爷爷真的永远的离开我们了。后来,父亲和姑姑经常说,爷爷托梦给他们。我说爷爷这么疼我,我怎么没有见到爷爷(写至此,有泪,不争气的悄悄流下来。虽爷爷开我多年)。这么多年过去了,其实梦到几次爷爷。

每年清明或过年,父亲必定带我去看看爷爷的坟,其实每次到那,我很害怕,但是想到爷爷很疼我,不会让那些不好的东西伤害到我,也就胆子大了。《史记·礼书》也说:上事天,下事地,尊先祖而隆君师,是礼之三本也。父亲每次在爷爷坟前,总是告诉爷爷家中的大事,总是提到我,我的学习等等。最后磕头拜别。父亲对我讲,人要知道自己的根本,祖上不能忘记,而我记忆中的最早的祖辈就是爷爷了。

孩儿立志出相关

以后上学了,离家越来越远,回家越来越少,去看爷爷的机会就少。直到去年过年去看爷爷,其实已经不知道几个年头过去了。

我是工农结合的结果,那个时代的号召。父亲是根正苗红的工人,爷爷也是因公负伤的无产阶级先锋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员。母亲是农民,母亲的姑姑嫁给爷爷的六弟(上文提到),所以也算是亲上加亲。母亲姓刘,在响水县海安集乡中和村是个大姓。母亲长女,有四个弟弟,一个妹妹。母亲妹妹(小姨)不幸早年故去,留下一子。小姨的故去,给姥爷姥姥(我们称舅爹舅奶)沉重打击,姥姥也从此精神状态不佳。母亲也时常提起,这么多年过去,小姨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方稍感宽慰(希望这一段不会给母亲看到,她是不识字的。)。姥爷是长寿健康之人。我小时候还见过老舅太(妈妈的奶奶),所以我们家具有长寿基因。

母亲20(19周岁)生的我(所以我有时候搞不起母亲年纪,加上20就可以了。)。当时是1970年的正月二十九,后来我问母亲生日是哪一天,她只能肯定是阴历的这一天。我在多年以后查万年历,一查,197035日。原来我诞生于不平凡的一天:189835日,总理诞辰;196335日,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左:老房子(建于1977年);右:老街(已经没有昔日的繁华)

 


后记:马氏的发展

(马氏后人中良整理,致敬先祖。只取脉络清楚的)

战国时赵国大将赵奢于公元前270年率军在秦、赵阏与之战中大败秦军,赵惠文王因此把马服一地分封,赐号为“马服君”,与廉颇、蔺相如职位相等。赵奢的子孙后代便以“马服”为姓,后取单字“马”。汉武帝时期迁到了当时的右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定居下来。

战国末期,马姓已有一些迁居陕西省关中。两汉至南北朝,马姓还分布于今河南、河北、山东、湖北、四川、甘肃、江苏、浙江等省的一些地方。汉代时期,马姓宗族大举西迁到西北地区,后东迁到黄淮地区。唐朝末年,王潮、王审知入闽,河南马姓人随住。许州鄢陵(今属河南省)人马殷从军作战,在唐末,五代十国时期被封为王,建立楚国。宋代以后,闽、粤地区马姓逐渐增多。明代,洪武帝皇后为马姓。马姓族人得以进一步发展。清代后期,马姓始移居于台湾省,远徙外国。

崇拜的马氏先祖:汉光武帝时伏波将军马援。

马援开疆拓土,征阯(今越南),在交阯立铜柱表功。唐,马援的后裔马总做安南都护,在原汉立铜柱的地方又立了两根铜柱,铸上了唐朝的威、德,说明自己是伏波将军的后裔。到了五代时马希范也立了铜柱。后汉书专门为马援写传,曰:《后汉书 马援传》

建武十六年(公元40年),交阯郡雒将之女徵则、徵贰聚众造反(越南称之为二徵起义,哈哈)。光武帝拜时任虎贲中郎将的马援为伏波将军,经一年多浴血奋战,至十九年春,全歼徵则、徵贰,捷报传京师,朝廷封马援为新息侯。马援乘胜进击九真,扫除叛军余党残部。马援了无得意之情,说:昔伏波将军路博德开置七郡,才封数百户,今我微劳,猥飨大县,功薄赏厚,何以能长久……方今匈奴、乌桓尚扰北边,欲自请击之;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成语马革裹尸一般就介绍马援将军)何能卧床上在儿女子手中邪?随后又领命挥师出雁门。建武二十三年,武陵蛮反,马援主动请缨。光武帝怜其年老,不许。马援当场披甲上马,一展雄姿(下图)。光武帝令他率兵四万平蛮,不幸出师未捷身先死。唐安史之乱,颜氏满门忠烈,故大书法家颜真卿为后人推崇,颜真卿感伏波将军,书马伏波语以敬之。

左:伏波将军马援像右:颜真卿书马伏波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8579.html

上一篇:我的故乡-梦回中山河(1)
下一篇:课堂内外:人文生态;药事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