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五个月工作的小结

已有 2869 次阅读 2022-7-23 17:18 |个人分类:夏商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    2022721日贴出“武王崩于克商年BC1027底,享年五十有四”,距221日贴出“夏商周断代工程之全本报告或许缓印为好”正好五个月,相当于大学的一个学期。

《断代工程报告》的繁本[1]当然没有缓印,只是欠缺依旧:报告已说金文历谱的六个历日需要更改干支、五个初吉在朔前一两天,还有2个既生霸十七日和3个既望二十三日、《毕命》胐为五日 等没有说出;断代工程认为西周建子,但为了排入铜器历日而“故意”多闰和失闰总有20

断代工程未能完成西周金文历谱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47642.html

2   学界未注意到武汉盘龙城与安阳殷墟的尺度不同,或许对夏朝的认识不够准确,而2000年报告简本的历谱以及修改稿[2, 3]颇有欠缺,犹豫再三后决定自己重新编排。412日贴出初稿——昭王至幽王的铜器历谱,其余三个王年沿用前说。贴出之后注意到,拙谱中穆王末年BC939,而《古本竹书纪年》“自周受命至穆王百年”则受命元年BC1038,“自武王至幽王二百五十七年”则克商年BC1027,与《史记·周本纪》十二年克商构成闭环。

这样的证据是不能忽视的,也不应该轻易放弃其后努力寻找克商年BC1027 的可能欠缺而予以解释;并依据《古本竹书纪年》“盘庚迁殷至纣灭七百七十三年”为273年之误,确定BC1299 迁殷,重新选定甲骨宾组的五次月食时间,确定武丁元年BC1272

3   “武王伐纣年代的研究是断代工程九个课题之一负责人为张培瑜先生;下面又分设四个专题,“武王伐纣时天象的研究”由江晓原先生负责。断代工程确定的武王克商在BC1050~BC1020, BC1046BC1044 BC1027 三个选项。张培瑜先生似乎倾向于BC1027,但最终选择的BC1046基于刘次沅先生的工作,其 2006年出版的著作[4]对其他克商年均有所讨论,如 (P96)

 刘次沅先生主张BC1046,已称“伶州鸠的月、日、辰、星天象都是不可能或很难直接看到的,显然只能是(战国时期)推算结果(P122)”。张培瑜先生2015年出版的著作[5]中详细论证“这是战国后人推算附入,并非(五百多年前的)观测实录”(P346-350);又说,武成历日和天象源于西汉刘歆,而早一百年的司马迁在《史记》却没有采用其中的任何一条,值得深思;(P392)

[1]  专家组. 夏商周断代工程报告. 科学出版社, 2022.

[2]  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简本).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00.

[3]  陈久金对西周诸王的最终修正意见广西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23

[4]  刘次沅. 从天再旦到武王伐纣——西周天文年代问题.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06. 

[5]   张培瑜先秦秦汉历法和殷周年代科学出版社, 2015.

4   断代工程金文历谱的欠缺或许使得克商年BC1046 失却基础,以“盘庚迁殷至纣灭七百七十三年”253年之误、确定迁殷之年BC1300 ,而武丁BC1250 ~BC1192意味着“小乙在父亲过世后存世74年,且其子能够在位59年”想来难以成立——殷商的王位需要争夺和守护才能拥有,与西周嫡长子继位有些不同。克商年BC1027或许终会得到确认。

最后列出过去五个月的研究结果。

(1)  西周前期建子和岁首靠近冬至的建丑,后期建丑和岁首靠近冬至的建子,年底置闰则是学界公认的;殷商一月或正月在今夏历的八月前后,包括较迟的七月和较早的九月,前期肯定年底置闰,后期或仍为年底置闰

(2)  基于《古本竹书纪年》及《史记·周本纪》的部分数据,从铜器铭文和甲骨卜辞确定西周和殷商的王年,确定受命十二年克商、年底武王崩而享年五十有四。数据能够自洽合理。

(3)  给出“己未夕皿庚申月食”的新解释,在BC1259.8.22 庚申日:食分0.55,食甚18:39,复圆19:56,进而选择甲骨宾组五次月食的组合。

(4)  利用“诸王出生时父亲平均年龄”评价数据的合理性;《史记》和《汉书》中孔子后代序列以及孔安国之辈分不同,亦可据此作出判断和修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48478.html

上一篇:武王崩于克商年BC1027底,享年五十有四
下一篇:《回天》对孔子生年的论证无效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19 史永文 杨正瓴 许培扬 范振英 李宏翰 张晓良 杨学祥 郭战胜 郑强 李学宽 孙颉 周少祥 郑永军 武夷山 宁利中 程少堂 代恒伟 史晓雷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