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孔子的后代(孔安国的辈分)

已有 7631 次阅读 2022-5-24 18:14 |个人分类:文史闲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  从《史记·孔子世家》、《汉书·匡张孔马传》摘录孔子后代的信息。

鲋为陈王涉(?- BC208) 博士,死於陈下

鲋弟子襄尝为孝惠皇帝(BC194 – BC188)博士,迁为长沙太守

安国为今皇帝(武帝BC140 – BC87)博士至临淮太守

以上三条两书相同;后者即《孔光传》更有:

霸昭帝 (BC86 – BC74) 末年为博士,宣帝(BC73 – BC49)时为太中大夫,元帝(BC48 – BC33) 即位以师赐爵关内侯等。霸有四子,长子福,光为最少。光年七十,平帝元始五年(公元5)薨。 

上列《史记·孔子世家》中孔子的后代享年4562 岁,含孔子十代11人平均 54.7 岁。数字皆为虚岁,下同。

2   倘若孔鲋57岁与陈涉同卒于公元前BC 208,则生于BC 264,而孔子生于BC 551年,相距287 ,伯鱼至孔鲋八代出生时父亲的平均年龄37 岁,略有些偏大——虽说部分古人因疾病或战争而早卒,上列诸人并非都是长子。

孔子20岁生伯鱼,伯鱼生于BC532;孔鲋比弟弟子襄年长约20(下述),故而出生时父亲子慎或许只有25岁左右,即子慎生于BC288前后。这就是说,伯鱼至子慎相距约244 年,故而子思至子慎六代出生时其父亲伯鱼至子高的平均年龄将达到42岁,而伯鱼至子高的平均寿命仅有50岁。“六代平均九岁时父亲过世”是不可信的。

注意到史记》为“箕字子京”,《汉书·匡张孔马传》为子真”,或许是两代乃至三代人,有人名或字失传;如此则子思至子慎七代或八代出生时,其父亲的平均年龄约为3631岁。暂依《史记·孔子世家》箕字子京,而认为子真之名失传,通算伯鱼至孔鲋九代出生时父亲的平均年龄33。又,“白字子上”与“子上帛”或许为同一人。

3  史记》与汉书》同为官修,对同时代孔安国的父亲已说法不同。不过,基于已有数据完全可以做出判断。

汉惠帝BC194BC188 在位,子襄曾为博士57岁卒,或出生于BC 244 前后,即约比其兄孔鲋小二十岁——孔鲋57岁卒于公元前BC 208。司马迁生于BC145 BC135(后者较为可信),卒年不详;若相关材料截至BC90 (李广利降匈奴)而孔欢5岁即出生于BC94,则孔忠至孔欢五代出生时父亲的平均年龄31岁,似较为可信。司马迁记录同时代的事情,应该准确;或因时间匆忙,或因他事所迫,《史记》有若干细节如安国卒年尚待确认而未能完成。

孔光年七十,平帝元始五年(公元5)薨,则BC 65 出生,而子襄生于BC 244 年前后,相距约180 年,即孔忠至孔光五代出生时父亲的年龄平均为37岁

  《史记》列出安国之后代而未列延年之后代,安国应该为长子,即为延年之兄。如此孔欢与孔光同辈而年长30岁左右,合理可信。《史记》“武生延年及安国,安国为今皇帝博士,……”,延年在前、安国在后,或许只是为了文气相贯,并不意味着前者年长。作为参考,《孔光传》也列出之长支福房莽三代。


补:CNKI “篇关摘 孔安国” 542条,其中期刊365;“篇名  孔安国”有22条,其中期刊14条。

“孙少华. 孔安国及其孔臧的生卒与学术.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07,(6): 89-95”认为孔安国生卒年大致在BC149~BC90,《汉书·孔光传》所记安国与武为兄弟较准确。

陈以凤. 孔安国学术研究[博士论文]. 山东大学, 2010. P10-17” 同样认为安国与武为兄弟准确,而生活时间BC156~BC101

当然,也有文献称孔安国存世四十年左右,早卒;不过,百度百科所述卒年BC74 、享年83岁,想来不能成立。又,依《汉书·孔光传》安国为孔忠之子,即使非长子,出生于BC149 或BC156,与祖父子襄生年BC244 相距95 或88 年 也是过大。请注意,子襄和孔忠皆享年57岁。还是如《史记》认为安国为孔武之子且改为延年之兄较好。

70CF44DA-2DCF-485C-86EE-6707369C376C.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40040.html

上一篇:西周王年与《竹书纪年》
下一篇:青铜器王世及人物关系(附西周金文历谱)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25 武夷山 李宏翰 孔玲 刘全慧 李学宽 张晓良 杨学祥 张珑 孙颉 葛及 刘炜 杨正瓴 代恒伟 何青 刘秀梅 史晓雷 郑永军 朱晓刚 宁利中 杜占池 程少堂 周少祥 马鸣 李俊臻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