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断代工程未能完成西周金文历谱的原因

已有 3549 次阅读 2022-7-17 19:22 |个人分类:金文历谱|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713日晚姚老师说“断代工程的繁本出了”。当然得买一本学习。昨天16日下午拿到书。西周历谱中六个铜器的日期需修改干支,总计有十七个历日欠妥,占比已近 25%;断代工程认为西周建子,但为了排入铜器常常“故意”多闰或欠闰,岁首变动60天以上,绝非真实。这只能算是未完成的工程,所定西周王年还能成立吗?

1   《断代工程报告》2022年繁本的西周王年与2000年简本的相同,没有采用陈久金先生的金文历谱修订稿[2,3],但补充了部分2010年前新出铜器。金文历谱欠缺依旧,扫描部分表格如下,日期以实朔初一计数。不过,西周以新月初见的胐日为月首,相当于初二或初三;通常大小月间隔设置,故而西周月首可能在初一至初三之间。 


书中已说六个铜器需要改动干支五个铜器历日有两个在朔前一日、三个在朔前两日;此外,走簋、休盘和(录见)No.6的既望为二十三日,吴盉No.9及曶鼎的既生霸为十七日——曶鼎第二个历日文中提及但表中未列;文献《毕命丰刑No.3胐为五日。既望作为定点本应在十五~十七,后期可能作为参考点,最多放宽为十五~二十一日;既生霸应在上半月,胐为初二、初三。《断代工程报告》的历谱至少有十七个历日欠妥,占比已近 25%

断代工程认为西周建子,即冬至日(122930)在正月。不过,为了排入铜器日期常常“故意”多闰或欠闰。如为了排入克镈、克钟,连闰而将岁首调到120;为了排入“十三月虞虎鼎”而闰,其后四年不闰调整为建子 表中阴影表示冬至日所在月.

通过修改干支排入卌二年逨鼎,通过欠闰岁首提前到11月24日而排入卌三年逨鼎;为排入幽王世柞钟,连闰而将岁首推后到116,为了排入史伯硕父鼎而闰,其后四年不闰调整为建子。建亥即岁首在冬至日前30天以上有13次,如厉王世(疒兴)盨、大鼎,岁首早至11月18日和11月17日



西周对冬至日的判断,绝不会有引起如此误差。笔者编排的金文历谱,前期建子和正月朔靠近冬至的建丑,后期建丑和正月朔靠近冬至的建子,只是夷王改元时出现多闰。

编排西周金文历谱是断代工程最重要的工作(没有之一),“召开了多次专门的金文历谱讨论会,综合性的会议一般也都设立专门讨论金文历谱问题的时间单元”,参与者有多位该领域的顶级专家[4],陈美东、刘雨、刘次沅、张培瑜等先生都是我仰慕的学者。

需要研究的问题是,金文历谱为什么成为“断代工程”未能解决的问题。

2   将所有铜器铭文的日期按序排成一列,从BC771 向前截出诸王在位年数排成一行,形成一个二维表格。研究目标是,寻找合适的诸王元年,使每件铜器在表格中至少有一个位置。当然,年代先后得与铜器的形制大致相符。

从数学上讲,问题无解!晋侯苏钟的刻铭“卅又三年正月既生霸戊午(55),二月既望癸卯(40)既死霸壬寅(39),六月初吉戊寅(15)”就不可能满足。编排历谱之前需要剔除不可靠的铜器历日。如断代工程将现藏法国的鲜簋No.10 作为支撑点之一,但何幼琦先生认为铭文句式可疑[5],且可能适用尺长22.5 cm而非周尺21.5 cm,或为民国初期仿造。No.6(录见)既望二十三日No.9吴盉生霸十七日皆欠妥卫簋No.7既生霸十五日也是勉强,想来源于鲜簋确定的穆王元年有误。

断代工程基于《史记·周本纪》穆王在位五十五年,但与此前“穆王即位春秋已五十矣”不能协调。穆王在位年数影响了共王元年的选择,故而休盘和走簋既望二十三日欠妥。此外,如前所示的宣王世四件铜器需修改干支,表明《史记》提供的宣王元年有误,多人提出应该推后一年,相当于宣王只有四十五年。

“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理解为清晨日食而确定为BC899,张培瑜先生已对此谨慎地置疑[6]曶鼎“元年六月既望乙亥(12),四月既生霸丁酉(34)”,前者二十日尚可,而后者十七日明显有误,已经表明该支撑点可能失效。参见“西周历谱编排中的算术题”。

3    只要材料真实可靠,直接从铜器历日求解王年就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而预定节点只要其一有误,就不可能得到正确的王年!

重复贴出自己编排的金文历谱,只是调整三件铜器的王世,添加了蔡簋的历日(可排为夷王元年二月或该年子月,即册命在夷王即位之后但尚未改元,脱落月份乃有意为之)。晋侯苏钟的二月既望癸卯(40)修改为癸巳(30),其余历日均不需改动。统计结果在第4页中部。

表中以字母A\B\C\D表示初吉、既生霸、既望和既死霸。初吉或许前期指代胐日,后期则如刘雨先生所说“表示吉日而可分布全月[7]”:初吉总计35个,一~四日计18、五~十二日计10,十三~廿五日计7 又,《毕命丰刑》“康王……,惟十有二年,六月庚午(7) 胐” 为BC999庚午胐三日 武王崩于克商年BC1027 的年底,成王、康王皆十六年。

[1] 专家组. 夏商周断代工程报告. 科学出版社, 2022.

[2] 陈久金. 关于夏商周断代工程西周诸王王年的修正意见.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 2014,(3):12-23

[3] 陈久金. 对西周诸王的最终修正意见.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23

[4] 徐凤先. 西周金文历谱和商末金甲文历谱的多学科研究. 中国史研究动态,2020, (4):67-70

[5] 何幼琦. 《鲜盘》铭辞辨伪. 殷都学刊, 1991,(4):24-27

[6] 张培瑜先秦秦汉历法和殷周年代. 科学出版社, 2015. 332-341

[7]  刘雨.金文“初吉”辨析. 1982,(11):76-8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47642.html

上一篇:《回天》所定武王克商年BC1044不能成立
下一篇:武王崩于克商年BC1027底,享年五十有四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15 武夷山 李俊臻 程少堂 孙颉 郑永军 周少祥 谢钢 杨学祥 宁利中 谢力 李宏翰 李学宽 郭战胜 范振英 聂广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