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冥想和脑剥离的思考

已有 3718 次阅读 2008-1-9 18:12 |个人分类:天问

最近一直在看有关意识的书,其中一本的观点很明确:意识不能脱离身体存在。其大意是,首先,意识不能脱离表象和对身体的自感知;其次,在此基础上,各种感知和表象以及情绪的总和构成意识。

书中举了个悖论,很深刻:如果医学发达到能够把一个人的神经系统和身体完全剥离并生存,那么这个时候的意识,和剥离以前的意识还会是一样么?这个问题的哲学背景十分深邃,即意识能不能脱离大脑以外的身体独立存在?

意识不能脱离大脑,这个大家都能认可,然而如果只有大脑呢?

再回过头去想我一直在思考的冥想,我认为其中有些关联。

志东老师曾经提到科研的境界,其中一个境界是“无我”。我最近发现,当我沉思的时候,身体的感觉会变得十分麻木而迟钝。听不到老婆说的话,甚至感觉不到肢体的存在。心理学里讲认知负担,就是说,一个人的大脑加工能力是有限的。当一个工作进行时,其他知觉的资源分配就会很少。盲人的听觉比普通人要灵敏很多,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视觉加工的脑区分配到了听觉的任务了。

冥想虽然不能把大脑从身体中实质性的剥离出来,但是可以在状态上做到,即最大限度的切断五感。这个时候大脑的所有脑区都可以用于思维。而如果这个思维大脑的思维持续一段时间,可以从神经生理上让大脑神经开始分形生长,即获得永久性的思维模式,而这种思维生长是整个脑区的。所以冥想能够提高人的思维能力。

所以我认为,意识在形成阶段,是和感知和表象有关系的,一旦形成,则和感知表象无关了。意识在物质上的本质可能是神经元的分形模式,这种分形模式是广泛的,所以在处理任何问题时思维模式都相同。

所以意识的分形结构,在自然界是广泛存在的,也就是我之前说的打点和褪色,当一个神经元的分形结构形成通路,点被激活了,意识产生,而当人死亡,分形结构消失了,意识消亡。然而那个分形基础仍然存在,等待着再次被激活,这就是轮回。轮回所谓的喝了孟婆汤,是因为两次分形激活之中,记忆的生理基础没有了。记忆不是永恒的,记忆永远是间断的,而意识是永恒的,它的消亡也就意味着下一次重生。

多冥想吧,会提升思维能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14183.html

上一篇:就时空离散问题简答二傻子
下一篇:最后大家都会幸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