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永别了,PICC 管

已有 39169 次阅读 2012-10-5 12:42 |个人分类:我美丽的秃瓢岁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ormal, 被子

 
今天早上,痛痛快快的收拾了一下家,大大方方地叠了所有的被子。再也不用担心用力不当,被那根PICC管拽住了,牵扯着把肌肉弄得生疼生疼的,疼得你几乎要死过去。
 
PICC,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是一种经过外周静脉插入到肢体中心静脉的高新导管护理技术,它主要适应于缺乏外周静脉通道,需要反复输入刺激性药物(如化疗药)或高渗粘稠的液体(如TNP),以及需要使用压力泵或加压输液、反复输入血液制品、每日多次采血、需要长期输液治疗的患者,为危重、抢救、长期需要输液、肿瘤化疗病人等提供了一条 便捷、安全、无痛性静脉通路,一般可长期留置体内达3个月以上。
 
通俗地说,就是从胳膊上插一根管子,顺着静脉,一直插到心脏附近,以便药物能够能迅速通过动脉打散到全身去,而不是淤积在某处,把周围的组织腐蚀掉。
 
PICC置管说明里说置PICC管不影响做家务,但在于娟的博客里说,因为这跟管子,她的光头给她擦了半年屁股,因为她的手臂不能弯到屁眼那里把屁股擦了。我的PICC管在左胳膊上,而且在肘部以上,弯臂之类的动作,从来没有觉得是个事情,只是血管里有根和这个血管壁张力不一致的塑料管,总是会引起一些麻烦,手臂不小心抬过肩,不小心往后扭一下,甚至顺着劲,送一下被子之类的,就会感觉那种生疼生疼的牵扯,疼得要死过去一样,不自觉地就叫喊起来了。刚开始的时候,手臂下要垫个东西晚上才能睡,中间有一段时间,这个东西几乎没有感觉,但后来又不对劲了,晚上的时候,时常感觉里面有个东西在抽,有个晚上甚至梦见我妈帮我把那个PICC管往外挤。到前天晚上,抽出这个PICC管的前一晚,就感到胳膊在疼。
 
于娟博客里有三篇癌症日记之PICC,大概描述了PICC置管和护理的难度,当时,有个护士长给她穿PICC管,但插了两次没有插进去,她不得不感叹说:
 

在医院里,有行政职称的之流的人物,业务实在是差得让人大吃一惊。

 

这句话,可能适用于中国一切业务部门,因为凭业务,凭技术,在中国的行政部门,大概永远抬不起头来。因为业务和技术再好,都有偶尔失误,而这些失误可能就会给那些不懂讨好领导的技术人员以口实,让这些人不能得到提拔。

 

我PICC置管是在B超引导下穿管的,是最保险的穿管方式。在例行的有关PICC置管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的谈话中,我被告知我很幸运地由一个业务尖子亲自给我置管。我后来得知这个人是在长海医院PICC置管护理门诊门口的电子屏幕上隆重推出的专家。可惜,我很不幸地被穿了三次才穿进去。

 

他们在准备插管时,互相聊着天。从她们的聊天中,我知道那个业务尖子身体似乎也不大好,有点浮肿。在插管时,要无菌操作,他们在我身上铺了一层无菌的纸巾,把他们和我隔开了。他们在那片打麻药,用B超找血管,插管子。但如何操作,我不得而知。只是他们边做边互相交流,我也就从她们的谈话间知道了一点点过程。他们先用B超找到一根静脉,说是很不错,准备从这根静脉上插进去,但插到半截,插不进去了,只好拔出来。他们很歉意地给我说对不起,我说没关系,你们再试一试吧。

 

他们就接着再找,再插进去,还是不行。不等他们说抱歉,我就主动说,没关系,再来吧。她们便说,这个病人好配合啊。大概也因此心静下来,第三针,很顺利地插进去了。那根管子通过锁骨的时候,那个和我谈话的护士用手按住锁骨,让管子顺利通过,没有捅破静脉,而是顺利地向下,穿到心脏附近去了。

 

我不知道我的镇定和鼓励,对他们做成这件事情到底起过什么样的作用。我当然有资格大喊大叫,有资格要求重新换一个穿管的专家,有资格要求他们赔偿,在我后来看到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的穿管损伤的时候,我不是没有后怕过,只是同船共渡,船外是险滩暗礁,急水湍流,除了互相鼓励,镇静下来,共解难关之外,我们还有别的选择吗?内讧,可能只会让情势越来越危机。

 

拔了PICC管,曾要求护士把那根管子给我留个纪念,但护士说,医疗废物,要回收的。说着,就扔进了医疗垃圾里。这跟我花了1800元,在身体里呆了100多天的管子,就此完成了它的使命。

 

仅仅希望,我的身体里再也不要有如此的异物了。

 

永别了,PICC管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619423.html

上一篇:接受了一篇评审任务
下一篇:留在门上的成长足迹
收藏 IP: 114.91.31.*| 热度|

45 刘艳红 刘旭霞 陈安 王春艳 曹广福 迟菲 陈小润 邸利会 郭胜锋 丛远新 张焱 周少祥 罗帆 武夷山 李土荣 曹聪 刘桂锋 朱晓刚 朱艳芳 王芳 逄焕东 李学宽 刘向军 王修慧 肖重发 刘敏 蒋继平 陈学雷 肖海 徐耀 陆俊茜 庄世宇 苏德辰 杨海涛 杨月琴 温世正 刘全慧 王海英 赵宇 张鹏举 屈林 徐迎晓 强涛 zzjtcm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