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不是课本, 胜似课本——评《新科学读本》

已有 1940 次阅读 2023-1-30 13:07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不是课本, 胜似课本——评《新科学读本》

武夷山

(发表于《科学时报2005年1月27日

 

文理分隔的弊病,几乎没有人否认。可是,既然应试教育的格局不是一年半载就能改变的,我们就不敢奢望中小学在课程安排上能为打破文理分隔做出多大的努力。在这种情况下,退而求其次,如果有谁编出那么一套书,能以其丰富的内容、盎然的趣味和新颖的编排使读者在不知不觉之中突破了文理藩篱,甚至促动教育当局幡然醒悟,那显然是功德无量的善举。《新科学读本》正具有这样的潜力。

笔者自以为是读书不算少的人,但是,这套读本所选的文章中,我却有大约三分之二没有见过或者没有仔细读过,可见编者的搜罗爬梳功夫确实了得!编者为了适应不同年龄段读者的特点,动了不少脑筋。例如,小学卷的A册,绝大多数的选文都配有图片,以防小读者面对整篇的文字感到枯燥,而到了高中卷的B册,配有图片的选文只占三分之一;对于小学卷A册,中国作者的文章数是翻译过来的文章数的三倍多,因为中国人写的文章总不像译文那样容易诘曲聱牙,而对于高中卷B册,则译文数为中国作者文章数的两倍,以充分反映国外一些科学大师的思想和风采;同理,对于前者,作家的文章占的比例最大,将近50%,因为作家娓娓道来的风格使得小读者读起来感到亲切,而对于后者,科学家写的东西占到了三分之二, 因为做科学的人谈科学,才有最深切的体会。比较起来,初中卷的选文中,译文太多,“中国货”太少,显得不太平衡,我觉得这是本套书的一个缺憾。

广西教育出版社几年前推出的《新语文读本》系列曾经大获成功,成功的原因之一,是这套书确实少长咸宜。我本人就将这套书从小学卷到高中卷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因为我觉得,收入书中的那些名家名作,如果一遍都不曾读过,将会终生抱憾。基于同样的原因,我相信,《新科学读本》不仅会使中小学生爱不释手,也会吸引许多成年读者的眼珠子,最终也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夸了半天书好,那么,编书者到底是何方神圣?却原来,小学卷的主编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刘华杰副教授。多年来,他大力提倡“博物情怀”,并且身体力行,创作了《植物的故事》这样的优秀科普书。从博物学知识入手向小学生渗透科学观念是最自然的,因此,由不折不扣的博物学爱好者刘华杰来主编小学卷是合适不过了。曾任中央电视台《读书时间》栏目策划人的朱正琳先生多年来主编面向青少年的《成长》杂志,既熟悉书,又了解年轻读者的阅读需求,因此,他确实是主编初中卷的较好人选。高中卷主编(也是全套书的大主编)是清华大学刘兵教授。尽管他的专业背景不是科学教育,可是,在中国科学教育界,比刘兵更热情、更投入、更内行,在为科学教育事业鼓与呼方面更不遗余力的人士恐怕不多。列位看官!欲知这三剑客的功力究竟如何,且由《新科学读本》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74130.html

上一篇:美国哲学家玛莎.努斯鲍姆论善待内心世界
下一篇:我抓的两件事上所务会讨论——日记摘抄975
收藏 IP: 1.203.173.*| 热度|

12 苏德辰 尤明庆 王安良 周忠浩 赵凤光 孙颉 郑永军 李学宽 晏成和 邹晓辉 彭振华 籍利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