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詩經》筆記:1國風7鄭風7遵大路·總81

已有 1162 次阅读 2023-9-13 19:20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捉影抑或瞎捕風?

只緣身不當朝中。

君心樂於財千億,

民意痛失智賢翁。*

*和陸遊《梅花絕句》韻: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音徹),裂開。曉風-清晨寒風。雪堆-喻梅花如雪堆潔白。放翁-陸遊號。

陸遊(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南宋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偉大的愛國詩人,堅決主張抗金南侵,屢遭主和派排斥。有言“我生學語即耽書,萬卷縱橫眼欲枯”。有《劍南詩篇》、《渭南文集》和史書《南唐書》等。

目次:一、原詩  二、遵大路·小序  三、章字詞解  四、譯詩

*文中帶*號者為拙筆所加。

一、原詩

·遵大路兮,摻執子之(qū)去。無我惡兮,不(zàn)故也!

·遵大路兮,摻執子之手兮。無我魗()兮,不(xiǔ)也!

二、遵大路·小序

《序》:“《遵大路》,思君子也。莊公失道,君子去之,國人思望焉。”

朱熹《詩序辯說·遵大路》:“此亦淫亂之詩,《序》說誤矣。”

*到底是以“淫奔”掩諷政,還是牽強附會?

三、章字词解

遵大路兮,摻執子之袪(qū)

】毛傳:“遵,循。路,道。” 孔疏:“遵,循,《釋詁》文。《地官·遂人》(*《周禮》)云:‘澮上有道,川上有路’。對文則有廣狹之異,散則道路通也。”朱傳:“遵,循”。

【摻】毛傳:“掺,擥(*同攬)。陸音義:“擥音覽”。陸音義:“摻,所覽反(朱傳同),徐所斬反。”孔疏:傳以掺字從手,又與執共文,故為攬也。《說文》掺字,參此音反聲,訓為歛(*hān,liǎn,liàn)也。操字,桑此遙反聲,訓為奉也。二者義皆小異。”朱傳:“摻,擥”。

(qū)】毛傳:“袪,袂也”;朱傳同。 陸音義:“袪,起居反,又起據反(*朱傳同)。袂,面世反。”孔疏:《喪服》(*《周禮·天官》)云:‘袂屬幅,袪尺二寸。’則袂是袪之本,袪為袂之末。《唐·羔裘》傳云:‘袪,袂末。’則袂、祛不同。此云‘袪,袂’者,以袪、袂俱是衣袖,本末别耳。故舉類以曉人。《唐風》取本末為義,故言‘袂末’。”

康典第1090頁:“袪音驅,《說文》:衣袂(音妹)也。……《詩·鄭風》:摻執子之祛兮。疏:袂是袪之本,袪是袂之末。……又袖口也。”

鄭箋:“思望君子,於道中見之,則欲擥持其袂而留之。”

【無我惡兮,不寁(zàn)故也】

 陸音義:“惡,烏路反,注同。

(zàn)】毛傳:“寁,速也。”陸音義:“寁,市坎”。

孔疏:傳寁,速”,“《釋詁》文。《舍人》曰:‘寁,意之速’。”朱傳:“寁音昝(zǎn),速。言子無惡我而不留故舊,不可以遽絕也。” 康典第225頁:“寁音暂,《詩·鄭風》:無我惡兮,不寁故也。”

【故也】陸音義:“‘故也’,一本作‘故兮’,後‘好也’亦爾。”朱傳:“故,舊也。

鄭箋:“云子無惡我,擥持子之袂,我乃以莊公不速於先君之道使我然”。

章解:

孔疏:遵大……故也,“國人思望君子,假說得見之狀,言已循彼大路之上兮,若見此君子之人,我則攬執君子之衣袪兮。君子若忿我留之,我則謂之云:無得於我之處怨惡我留兮,我乃以莊公不速於先君之道故也。言莊公之意,不速於先君之道,不愛君子,令子去之,我以此固留子。”

朱傳:“淫婦為人所棄,故於其去也,擥其袪而留之曰:子無惡我而不留,故舊不可以遽絶也。《宋玉賦》有‘遵大路兮,攬子袪之’句,亦男女相說之辭也。”

第二章:遵大路兮,摻執子之手兮。無我魗兮,不(zàn)(xiǔ)也!

鄭箋:“言執手者,思望之甚”。

】毛傳:“魗,棄也。”鄭箋:“魗,亦惡也。好,猶善也。子無惡我,我乃以莊公不速於善道使我然。”

陸音義:“魗本亦作<壽欠>,又作<壽殳>市由反,或云鄭音為醜。好如字。鄭云:‘善也’。或呼報反。”

孔疏,傳“魗,棄也”,“魗與醜古今字。醜惡,可棄之物,故傳以為棄。言子無得棄遺我。箋凖上章,故云‘魗亦惡’,意小異耳。”

朱傳:“魗音讎;叶齒九反。 魗與醜同。欲其不以已為醜而棄之也”。

【好(xiǔ)】朱傳:“好,叶許口反。好,情好也”。

四、譯詩

循大路執子袖呼,别绝舊情送厭惡!

循大路執子之手,別棄舊好嫌我醜!

2023年9月6日星期三,2023年9月13日星期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402521.html

上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7鄭風6羔裘·總80
下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7鄭風8鷄鳴·總82
收藏 IP: 121.60.81.*|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