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詩經》筆記:1國風5衞風10木瓜·總64

已有 1195 次阅读 2023-4-25 19:29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投瓜相報桃李來,

幸逢貴人有幾回?

烈日炎炎蔭大樹,

大恩難謝前人栽。*

*和劉禹錫《元和十年自朗州召至京,戏赠看花諸君子》韻:

紫陌红尘佛面来,無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劉禹錫(772-842),字梦得,唐代彭城今江蘇徐州人。中唐優秀詩人。二十一歲中进士,授監察御史。因任過太子賓客(唐代官名,正三品,掌侍从規諫等),故時稱“劉賓客”。與柳宗元善,人稱“劉柳”;又與李白多有唱和而并稱“劉白”,有《劉梦得文集》和《劉賓客文集》。朗州-隋朝滅南陳後,廢武陵郡改設朗州,唐朝依然稱為朗州。紫陌-泛指京都長安郊野的道路。玄都觀-唐代長安城郊的道士廟宇。劉郎-作者自己。

目次:一、原詩  二、木瓜·小序  三、章字詞解  四、譯詩

五、朱熹《衞風》跋

*文中帶星號者為拙筆所加。

一、原詩

共三章,每章四句

·投我以木瓜(gū),報之以琼琚(jū)。匪報也,永以爲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琼瑶。匪報也,永以爲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琼玖(jǐ)。匪報也,永以爲好也!

二、木瓜·小序

《序》:“《木瓜》,美齊桓公也。衛國有狄人之敗,出處于漕,齊桓公救而封之,遺之車馬器服焉。衛人思之,欲厚報之,而作是詩也。”

陸音義:“瓜,古花反。遺,唯季反,下注同。”

孔疏:“有狄之敗懿公時也。至戴公,為宋桓公迎而立之,出處於漕,後即為齊公子無虧所救。戴公卒,文公立,齊桓公又城楚丘以封之。則戴也、文也,皆為齊所救而封之也。下總言遺之車馬器服,則二公皆為齊所遺。《左傳》:‘齊侯使公子無虧帥車三百乘以戍漕。歸公乘馬,祭服五稱,牛羊豕鷄狗皆三百,與門材。歸夫人魚軒、重錦三十兩。’是遺戴公也。《外傳·齊語》曰:‘衛人出廬於漕,桓公城楚丘以封之。其畜散而無育,桓公與之繫馬三百。’是遺文公也。繫馬,繫於廄之馬,言遺其善者也。器服,謂門材與祭服。傳不言車,文不備。此不言羊豕鷄狗,舉其重者言。欲厚執之,則時實不能報也。心所欲耳,經三章皆欲報之辭。”

朱熹《詩序辯説》無評論。

三、章字詞解

第一章:投我以木瓜(gū),報之以瓊琚(jū)。匪報也,永以爲好也!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木瓜(gū)】毛傳:“木瓜,楙木也。可食之木”。陸音義:“楙音茂,字亦作‘茂’。《爾雅》云:‘楙,木瓜也。”朱傳:“瓜,叶攻乎反……木瓜,楙木也。實如小瓜,酢可食”。陳第《毛詩古音攷》卷二:“瓜音孤”。顧炎武《詩本音》卷二:“瓜,古音孤”。

孔疏:傳“木瓜……”,“《釋木》云:‘楙,木瓜。以下木桃、木李皆可食之木,則此木瓜亦美木可食,故郭璞云‘實如小瓜,酢可食’是也。”

瓊,琚(jū)】毛傳:“瓊,玉之美者。琚,佩玉名。”朱傳同。

孔疏:“……玉名”,“以言瓊琚,琚是玉名,則瓊非玉名,故云‘瓊,玉之美者’,言瓊是玉之美名,非玉名也。《聘義》(*《禮記》)注云:‘瑜,玉之美者,亦謂玉中有美處謂之瑜’。瑜非玉名也。《有女同車》(*《鄭風》)云‘佩玉瓊琚’,故知‘琚,佩玉名’。此言‘琚,佩玉名’,下傳云‘瓊瑶,美石’,‘瓊玖,玉石’。三者互也。琚言佩玉名,瑶、玖亦珮玉名。瑶言美石,玖言玉名,明此三者皆玉石雜也,故《丘中有麻》(*《王風》)傳云:‘玖,石次玉’。是玖非全玉也。”

陸音義:“瓊,求營反,《說文》云:‘赤玉也。’琚音居,徐又音渠。好,呼報反,篇内同。”朱傳:“琚音居”。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鄭箋:“匪,非也。我非敢以瓊琚為報木瓜之惠,欲今齊長以為玩好,結已國之恩也。”

章解:

孔疏:“投我”……“為好”,“以衛人得齊桓之大功,思厚報之而不能,乃假小事以言。設使齊投我以木瓜,我則執之而不能,乃假以瓊琚。我猶非敢以此瓊琚報齊之木瓜,欲令齊長以為玩好,結我以恩情而已。況今國家敗滅,出處於漕,齊桓救而封我,如此大功,知何以報之。”

朱傳:“言人有贈我以微物,我當報之以重寶,而猶未足以為報也。但欲其長以為好而不忘耳。疑亦男女相贈答之辭,如静女之類。”

第二章: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琼瑶。匪報也,永以爲好也!

毛傳:“瓊瑶,美玉。”朱傳同。陸音義:“瑶音遥,《說文》云‘美石’。”

第三章: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jǐ)。匪報也,永以爲好也!

【玖(jǐ)】毛傳:“瓊玖,玉名”。陸音義:“玖音久,《字書》云‘玉黑色’”。朱傳:“玖音久,叶舉里反……玖,亦玉名也。”。顧炎武《詩本音》卷二:“玖古音几”。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毛傳:“孔子曰:‘吾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

鄭箋:“以果實相遺者,必苞苴之。《尚書》曰:‘厥苞橘柚’”。

孔疏:傳“孔子……禮行”,“《孔叢》云:孔子讀《詩》,自《二南》至於《小雅》喟然歎曰:“吾於《二南》,見周道之所成。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易。於《淇奥》(*《衞風》)見學之可以為君子。於《考槃》(*《衞風》),見遯(*dùn逃)世之士而無悶於世,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於《緇衣》(*《鄭風》),見好賢之至。”是也。傳於篇末乃言之者,以《孔叢》所言,總論一篇之事,故篇終言之。《小弁》(*《小雅·節南山之什》)之引《孟子》亦然。”

孔疏:箋“以果……橘柚”,“箋解於《木瓜》所以,得見苞苴之禮者,凡以果實相遺者,必苞苴之。此投人以木瓜、木李,必苞苴而往,故見苞苴之禮行。知果實必苞之者,《尚書》曰:‘厥苞橘柚’。橘柚在苞,明果實皆苞之。《曲禮》(*《禮記》)注云:‘苞苴裹魚肉。’不言苞果實者,注舉重而略之。此苞之所通。《曲禮》注云:‘或以葦,或以茅。故《既夕禮》(*《儀禮·紃解》)云‘葦苞二’,《野有死麕》(*《召南》)‘白茅苞之’,是或葦或茅也。”

  四、譯詩

     投我木瓜赤玉報,非為報恩為永好!

     投我木桃美玉報,非為報恩為永好!

     投我木李黑玉報,不為報恩為永好!

  五、跋

  朱《詩經集傳·衞風》:

“張子曰:衛國地濱大河,其地土薄,故其人氣輕浮;其地平下,故其人質柔弱;其地肥饒不費耕耨,故其人心怠惰;其人情性如此,則其聲音亦淫靡,故聞其樂,使人懈慢而有邪僻之心也。《鄭》詩放此。”

2023年4月3日星期一,2023年4月25日星期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385747.html

上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5衞風9有狐·總63
下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6王風1黍離·總65
收藏 IP: 121.60.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