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詩經》筆記:1國風4鄘風5鶉之奔奔·總49

已有 1288 次阅读 2023-1-15 10:05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穆姜占筮遇艮八,

宣姜惠公天理殺。

無有敗國能偷安,

吟詩蔑鋻卸金甲。*

*和黃巢《賦菊》韻: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黄巢( 835-884),唐代曹州冤句今山東菏澤西南人。出身於鹽商家庭,讀過書,善騎馬射箭。於公元875年領導農民起義,遍歷山東、河南、安徽、江西、福建、湖南、廣東和廣西等地,入長安后称帝。后败死。

目次:一、原詩  二、鶉之奔奔·小序  三、章字詞解  四、譯詩

文中帶*號者為拙筆所加。

一、原詩

共两章,每章四句。

·鶉之奔奔,鵲之彊彊。人之無良,我以爲兄(xiāng)!

·鵲之彊彊,鶉之奔奔。人之無良, 我以爲君!

二、鶉之奔奔·小序

小序:“《序》,《鶉之奔奔》刺衛宣姜也。衛人以為,宣姜,鶉鵲之不若也。”

鄭箋:“刺宣姜者,刺其與公子頑(*衞宣公子)為淫亂行不如禽鳥。”

陸音義:“鶉音純。鶉,鳥,?音烏南反。行,下孟反,下同。” 

孔疏:“二章皆上二句刺宣姜,下二句責公不防閑也。頑與宣姜共為此惡,而獨為刺宣姜者,以宣姜衛之小君當母儀一國,而與子淫尤為不可,故作者意有所主,非謂頑不當刺也。今‘人之無良,我以為兄’,亦是惡頑之辭。”

朱熹《詩序辯說·鶉之奔奔》:“見上”(*指《桑中》)。

三、章字詞解

第一章:鶉之奔奔,鵲之彊彊。人之無良,我以爲兄(xiāng)!

【鶉之奔奔,鵲之彊彊】

毛傳:“鶉則奔奔,鵲則彊彊然。” 陸音義:“彊音姜,《韓詩》云‘奔奔、彊彊,乘匹之貌。’”

鄭箋:“奔奔、彊彊,言其居有常匹,飛則相隨之貌。刺宣姜與頑非匹耦。”

孔疏:箋“奔奔……匹耦”,“《序》云‘鶉鵲之不若’,則以奔奔、彊彊為相匹之善,故為居有常匹。定本、《集注》皆云‘居有常匹’,則為‘俱’者誤也。《表記》(*《禮記》)引此證君命逆則臣有逆命,故注云:‘彊彊、奔奔,爭鬬惡貌也。”

朱傳:“鶉, 䳺(*yàn)屬。奔奔、彊彊,居有常匹,飛則相隨之貌。人謂公子頑良善也。”

【鵲】康典第1491頁:“因傳枝而名鳷(*zhī)鵲。《詩·鄘風》:鵲之彊彊。《禮·月令》:冬季鵲始巢”。

人之無良,我以為兄(xiāng)

【良】毛傳:“良,善也。”

兄(xiāng,huāng,kuāng)】毛傳:“兄謂君之兄。”

朱傳:“兄音虚王反(xiāng)”。

陳第《毛詩古音攷》卷一:“兄音荒”。顧炎武《詩本音》卷二:“兄,古音虚王反。考‘兄’字,《詩》凡五見,《楚辭》一見竝同。後人混入十二庚韻”。康典子第50頁:“kuāng ,又《集韻》《韻會》許放切《正韻》虛放切(*xiàng)…音貺(*kuàng)。《前漢·尹翁歸傳》尹翁歸字子兄。《註》師古曰:兄讀曰況。又《詩·大雅》不殄心憂,倉兄塡兮。《註》倉兄與愴怳同。…《白虎通》(*東漢班固编)兄,況也。兄況于父。今江南北猶呼兄爲況。huāng又虛王切,音荒。《詩·魏風》陟彼岡兮,瞻望兄兮。…《通雅》謂兄爲況,本於荒音。《釋名》兄,荒也。荒,大也。靑徐人稱兄曰荒。又《正字通》方音讀若熏。義同。”

鄭箋:“人之行,無一善者。我君反以為兄。君謂惠公。”

章解:

孔疏:“鶉之……爲兄”,“言鶉,則鶉自相隨奔奔然。鵲,則鵲自相隨彊彊然。各有常匹,不亂其類。今宣姜為母,頑則為子,而與之淫亂失其常匹,曾鶉鵲之不如矣。又惡頑,言人行無一善者,我君反以為兄,而不禁之也。惡頑而責惠公之辭。”

朱傳:“衛人刺宣姜與頑非匹耦而相從也,故為惠公之言,以刺之曰:人之無良,鶉鵲之不若,而我反以為兄,何哉!”

第二章:鵲之彊彊,鶉之奔奔。人之無良, 我以爲君!

毛傳:“君,國小君”。鄭箋:“小君,謂宣姜。” 朱傳:“‘人之無良,我以為君’。興也,人謂宣姜君,小君也”。

孔疏:傳“君,國小君”,“夫人對君稱小君。以夫妻一體言之,亦得曰君。襄九年《左傳》筮(*[shì用草占卜)穆姜(*魯宣公夫人,性淫亂)曰君,其出乎是也。”

*春秋國公室淫亂並非衞國一國之事,《春秋左傳注疏卷三十·起襄公五年盡九年》(晉杜氏注 唐陸德明音義 孔穎達疏)所記魯宣公夫人為己淫亂辯詞恬不知恥,是為一例:

“穆姜薨於東宮(注:太子宮也。穆姜淫僑如,欲廢成公,故徙居東宫。事在成十六年)。始往而筮之,遇艮之八。史曰:‘是謂艮之隨(注:震下兌上,隨史疑占《易》遇八爲不利,故更以《周易》占,變爻,得隨卦而論之),隨,其出也。君必速出。’姜曰:‘亡!(注:亡猶無也)。是於《周易》曰:‘隨,元、亨、利、貞,无咎’。元,體之長也。亨,嘉之會也。利,義之和也。貞,事之幹也。體仁足以長人,嘉德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然,固不可誣也,是以雖隨無咎。今我婦人,而與於亂,固在下位。而有不仁,不可謂元。不靖國家不可謂亨;作而害身不可謂利;弃位而姣(注:姣,淫之别名),不可謂貞。有四德者,隨而無咎。我皆無之,豈隨也哉?我則取惡能無咎乎?必死於此,弗得出矣!’” *豪橫之氣躍然唇歯。

疏:“《隨·彖》云:‘元、享、利、貞,無咎’者,元,長也,長亦大也;亨,通也;貞,正也。隨卦,震下兌上,以剛下柔動而適說,故物皆隨之,而不能大通於事,逆於時也。相隨而不為利正,共適邪淫,則災之道也。必有此‘元、亨、利、貞’四德,乃得無咎過耳。無此四德,則不免於咎)。”

注:“言不誣四德,乃遇隨無咎。明無四德者,則爲淫而相隨,非吉事”。

疏:“不誣四德者,四德實有於身,不可誣罔,以無為有也。如是乃遇隨卦,可得身無咎耳。明其無此四德而遇隨卦者,乃是淫而相隨,非是善事,故得隨必有咎也。穆姜自以身無四德,遇隨為惡。其意謂隨為惡卦,故云‘雖隨無咎’”。

注:“傳言穆姜辯而不”。

跋:

朱傳:“范氏曰:宣姜之惡不可勝道也。國人疾而刺之,或遠言焉,或切言焉。遠言之者,《君子偕老》是也。切言之者,《鶉之奔奔》是也。《衛詩》至此而人道盡、天理滅矣,中國無以異於夷狄,人類無以異於禽獸,而國隨以亡矣。胡氏曰:楊時有言,《詩》載此篇以見衛為狄所滅之因也。故在《定之方中》之前,因以是說。考於歷代凡淫亂者,未有不至於殺身敗國而亡其家者然後知古詩垂戒之大。而近世冇獻議,乞於經筵不以《國風》進講者,殊失聖經之旨矣。”*經筵:漢唐以降,帝王為講論經史所設御前講席,宋始稱經筵。

*朱熹的“古詩垂戒之大”,進一步說明《詩經·大序》所說,《風》《雅》《頌》其實皆是“政教”之詩,核心是守周禮。朱熹所說《國風》是“民謠”,與此處所言相悖甚大。

四、譯詩

鵪鶉奔飛鵲相翔,人之無良是兄长。

鳷鵲奔飛鶉相形,人之無良是謂君。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2023年1月15日星期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372022.html

上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4鄘風4桑中·總48
下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4鄘風6定之方中·總50
收藏 IP: 27.18.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