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独钓江湖

已有 4862 次阅读 2011-12-24 22: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target, center, 江湖

独钓江湖

        此刻坐在江南小城的招待所里,颇有一些羁旅天涯的感觉。其实,我内心里多少有些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那些曾经遭遇的人、事、和驿站都是用来相忘的,相忘于它的美好与纯净。那些原本相聚的人走着走着就失散了;那些多年前失散的走着走着又相遇了。所有的悲与喜就成了路上的风景。只是近年来越发感觉自己有些跑不动了,让一个游子停下脚步其实是挺残酷的事情:一个游子不再漂泊,那还叫什么游子?行走就是它存在的全部意义所在。这几年也一直在想,我们为何乐此不疲地行走?这真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也许行走总是与寻找有关,寻找什么呢?是梦想、希望、还是机会?也许都有,也许什么都不为,只是为走而走。阿甘最初的奔跑原本就是无意义的,只是跑着跑着就有了意义。其实很多意义都是外在的,真正与个体存在有关的内在意义是很少的,课堂上曾对同学们说,如果谁能够很早就发现内在意义,人生将有很大的不同。也许正是因为说不清,行走才成了庸常时代的一种神秘体验,那是一种反抗,也是一种骄傲:我们总是无法习惯过分熟悉与平庸,而这些东西总是如影随形,无法摆脱,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停下脚步。只好美其名曰:人在江湖。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曾说:生活的最大秘密就是为平庸的生活制造一点难度。这个说法好,有难度的事情总是让人亢奋或者绝望。恍然想到:以前看过的一个关于雄鹰的纪录片,说的是当一只雄鹰,当他不能在蓝天下翱翔的时候,会以垂直的方式决然落下,那就是他的最后谢幕。其实,生活还有另一种备选方案:骄傲地无视。记得唐朝的老柳兄玩过这个策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兄豪迈,一人、一舟、一草帽,就把世界放逐了。

附录:

1前几日与朋友争论,何谓公平?抛开唬人的哲学术语不谈,公平就像俺们家乡冬天里纷纷落下的雪花,它不论贫瘠的土地还是富饶的土地,都一样飘洒,然后我们看到一夜风雪过后,大地洁白。这就是公平。

2前天学生们预答辩,其中我的学生做的问题里有“自我”一说,何谓自我?这是争议很多的问题,弗洛伊德有本我、自我、超我之说,达马西奥有:原始自我、核心自我、自传式自我的划分,细究起来比较啰嗦。我就问一个问题:把一个人的胳膊砍下来,他还有自我,再砍一些器官他还有自我,那么要砍到什么时候他的自我感才会消失?换一种方式,一个植物人或者深度昏迷的人还有自我吗?更简单点说,比如我喝醉了,还有自我吗?法国心理学家拉康也有过关于自我的说法。总之,自我是一种意识的界定,僵尸是没有自我的。

3.20111223,应老朋友计海庆博士邀请,到上海社会科学院参加中青年科技哲学论坛活动。遇到很多老朋友:小师弟戴博士、张帆博士、鲍永玲博士、郑晓松博士、成素梅教授,还有我的同事闫宏秀博士,还有王不凡同学,甚是快意,记录一笔。此次会议收获良多。

4.2011-12-24-25,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举行冬至会议,本次会议规模超大,有十个单位参与,来了很多老朋友,如田松教授、刘兵教授、吴国盛教授、潘涛教授等,另外,徐泽林教授、孙小淳教授是第一次见。由于今天我外地有课,只听了三个报告。记录之。

2011-12-24夜于南方小城招待所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521722.html

上一篇:读已死去之人的书之三十:一本晦涩的书《意向》
下一篇:我们有选择愚昧的自由吗?
收藏 IP: 222.59.135.*| 热度|

30 周正 张玉秀 曹聪 鲍得海 孟津 武夷山 刘立 吴飞鹏 王芳 魏东平 刘艳红 张志东 苗元华 罗帆 曹广福 张天翼 陈湘明 李学宽 柏舟 王德华 杨晓虹 贾伟 刘庆丰 王桂颖 黄锦芳 董全 曾红 齐伟 crossludo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