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为何安全领域的论文标题以“基于”开头的如此之多?

已有 8774 次阅读 2016-9-26 16:35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何安全领域的论文标题以“基于”开头的如此之多?

2014216日个人曾写了篇博文题为:你“基于”了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67954.html  ,前几天收到某学报赠送的一期杂志,翻开目录一看,又是“基于”成排。但这次看了后促使自己思考了一下“为什么”。

其实谈其原因也很容易得到,因为安全学科是一门综合交叉学科,很多理论、方法、原理都是从别的学科借鉴过来的,即安全学科所应用的理论、方法、原理大都是别的学科首创的,个人在博文“综合交叉学科知识的新分类与新命名”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93734.html  中将这些知识命名为“它安全科学”。如果从应用的层面去做研究,即将这些“它理论、它方法、它原理”用于分析解决某一具体的问题,当写文章发表时,标题用“基于”自然是很恰当的表达。但从科学层面来讲,就谈不上什么原创性了。而且有的论文就是“做作业式”的,其解决的对象或应用的对象是非常普通的日常问题或是假设的小问题,更是没有多少学术价值,但这类文章好像审稿人和刊物编辑还对其很青睐,很容易被接受发表。

另一个方面,近年个人指导的研究生写的一些安全科学方法论的创新文章,却经常被拒稿,一些审稿人和编辑认为方法论研究没有联系实际和解决实际问题,就简单地将稿子给毙了。个人为此也感到有些憋屈,本来安全学科自己原创性的东西就极少,能够为安全学科自身发展原创性的方法论应该给予推崇和优先发表才是,但却得到相反的结果。也由于此使自己关注到安全领域“基于”文章的问题和撰写这篇小博文。哈哈,如果“中枪”的请原谅。

“基于”类文章不是都不好,但一期刊物的文章题目大都是“基于”开头的,其刊物的层次和文章的水平就可能打折扣了。

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研究能否多关注些理论、方法和原理的创新?我们能否少用些老掉牙的外国人发明的理论、方法和原理?即使我们在做应用性研究和撰写论文发表时,能否在结尾或结论有点方法或经验的提炼或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005187.html

上一篇:又挖了一个坑——心理创伤评估学的创建
下一篇:高校安全类专业应能授予多种类型的学位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