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资源学7:安全资源学研究的基本内容 精选

已有 3049 次阅读 2024-3-15 16:33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资源学7:安全资源学研究的基本内容

内容源自:

吴超,王秉.安全资源学的学科理论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4, 34(01): 1-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4.01.0475.

WU Chao, WANG Bing. Research of disciplinary theory of saferesourcesology [J].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024, 34(1): 1-9.

安全资源的分类及其特性把握,是明晰安全资源学研究内容的有效途径。从表1可以看出,其研究可以从多视角切入,内容极其丰富。基于安全资源学的研究目的,可以更好地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安全资源,协同安全资源与人口、经济、环境、自然等之间的关系,促进人类生存与发展向有利方向演进等,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层面,安全资源学的一些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安全资源学的学科理论体系研究。任何一门新学科的形成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其基础理论体系。安全资源学的学科基础理论主要有:安全资源学的概念、术语、变量、语言规范、研究范式等;安全资源开发与利用机制理论等,如阐明安全资源在人类、生态、环境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及互动过程,安全资源利用中,人与自然和社会等的多向反馈关系,安全资源利用中的各种平衡关系和人际关系等;安全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原理及理论内核,如安全资源的开发、生产、转化、流通、共享、博弈、竞争、平衡、消费、发展、变化、评价等过程的特征及其优化利用,安全资源的尺度效应、关联系统、配置格局、共生利用、调控系统等的基本原理及理论架构等。

2)安全资源学的应用基础理论。如安全资源及其承载系统的发生、演化和时空分布特征研究,安全资源的属性、结构形式与演变机制研究,安全资源系统各要素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与平衡机制研究,安全资源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研究,不同时期安全资源的保障程度与潜力研究,人类活动对安全资源系统的影响研究,区域安全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在安全资源学研究和安全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应用研究等。

3)安全资源的宏观经济功能研究。如开展安全资源的生产能力与安全资源利用的供需关系和安全资源系统的承载力研究,包括:不同时空范围内安全资源系统的维持和控制能力、弹性限度和抗干扰强度等;安全资源对人口和社会经济活动的供容能力,人口和社会经济活动必须控制在安全资源系统的供容能力范围之内的可持续发展;维持具体的组织、区域、城市、国家等的安全资源条件,如安全资源的充裕度、质量保障度、结构稳定度、区际分布均衡度等。

4)安全资源的测度及评价研究。例如:各类安全资源的信息统计及其分析,特别是国家安全资源、自然安全资源、安全生产资源等的数量及其变化,分析评价各类安全资源的指标体系及其结构重要度等的研究;分析预测各类安全资源丧失情况或是质量缺陷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等带来的可能风险和潜在灾难,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的研究;分析评价各类安全资源的效益指标和评价方法,安全资源的无形效益量化衡量的研究;在指标研究的基础上,以保障可持续安全为目标函数,各类安全资源指标的安全阈值研究,以一定的方法或模型评价诊断安全资源系统健康程度的研究等。

5)安全资源的动态监测和预警系统研究。安全资源是不断变化的,怎样科学、准确、及时地监测安全资源的变化情况,是安全资源研究的基础。特别是宏观安全资源,必须研究并有效应用高科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全球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系统动态监测宏观安全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安全资源预警体系和平台。宏观安全资源预警研究强调人的积极主导作用,从分析研究区域的安全资源系统要素和功能出发,探求维护安全资源系统的关键性要素和过程,制定不同安全等级的预警标准。

6)安全资源的技术支持体系及维护和重建研究。安全资源研究不仅需要在理论上的深化和完善,而且更需要研究方法、技术手段和工程措施的有效支持。例如:人类对安全资源研究已积累了大量的观测数据和经验,如何提高这些数据和经验在安全资源研究方面的价值,迫切需要应用定量化的方法和技术手段,更合理、更充分发掘出隐藏在大批数据和经验中的特征,以提高安全资源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从安全资源研究的目标和发展趋势看,如何提高安全资源调查的速度、动态监测精度和可靠性,如何提升安全资源维护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程度,如何提高安全资源的开发等,都需要强大、有效的现代技术手段;一些环境对安全资源产生了极大的威胁,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维护或重建工程措施,以保障安全资源的功能。

7)安全资源的管理与治理研究。安全资源管理是指从有利于人类生存发展繁衍的要求出发,对安全资源开发和利用所进行的科学管理和调控。应当充分利用安全科学和现代管理学知识,从自然、经济、社会等各个层面运筹和全面整合现有安全资源系统,以减少风险为目标,按照预防和回避风险的目的,设置安全资源标准,制定安全资源法律法规,同时,建立社会公众对于安全资源的监控和评估体制,设定风险规避的优先顺序,制定应急响应和恢复措施等。

8)安全资源的动态演化和可持续性研究。人类的需求和能力在不断发展,因此,安全资源的范畴也随着人类社会和科学技术进步而不断变化。人类对安全资源的认识,以及安全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范围、规模、种类和数量等都在不断发展,安全人文、环境质量和生态服务等功能也视为安全资源,安全资源已不再是一味开发利用,还可以给予保护、治理、抚育、更新等,要平衡安全资源的稀缺性与需求的矛盾,使安全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让安全资源合理配置,使安全和社会发展可持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425446.html

上一篇:安全资源学6:安全资源的分类
下一篇:安全资源学8:安全资源学的典型研究方法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2 宁利中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