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爱,无可替代

已有 2722 次阅读 2016-3-3 10:26 |个人分类:育儿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无可替代

爱,无可替代

 

昨天下午,去托管接诺诺,他正在做作业。托管老师说:数学基本做完了,语文还没做。他很贪玩,要一直盯着他,如果不盯着,他就玩去了。

颇有些生气。因为在家里也是这样,前天晚上因为作业磨蹭被他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窃想,在学校上课是不是也这样呢?是不是老师盯着就听课,老师没注意就玩去了呢?班上50个孩子,老师哪顾得来啊!想着,就打冷颤。

回到家里,叮嘱他赶快做作业,我准备晚餐,可晚餐做好了,他还只做了几个语文题目。

吃了饭,咆哮着要他把作业做完。经检查,语文、数学错误都很多。

我觉得他在学校上课有问题,打开他的数学书,翻到退位减法,问他学到哪里了,他说这里都学了。然后把教材往后翻了十来页,说学到后面去了。

因为数学老师布置作业时才说学退位减法,我想没有那么快。就与他一起看退位减法,爷俩共同学习了十来个十几减九的题目,他说他知道了。可再出个题目,他仍然不能按刚学的方法解答。

时间不早了,不能继续下去了,洗涮睡觉。

今天早晨,叫他起床,在给他穿衣服时跟他说:诺诺,在学校上课一定要认真听,如果没有听懂,下课可以问老师,班上那么多同学,老师也照顾不过来,回来可以问爸爸,爸爸不可能每天把你在学校学的与你重学一遍,也没必要,但你不明白的地方爸爸可以教你,如果没学明白的不及时的弄懂,以后就会越学越难,就不想读书了,好吗。

他说好。

洗涮完,临出门换鞋子时,他说:爸爸,我们要在株洲我们小区旁边的小学上学,而不是在长沙燕山二小上学就好。

他轻轻地一说,我心头打了个冷颤。

赶忙蹲下来,轻声地问:为什么呢?

他说:株洲那里我们到学校只有几步,而这里要走这么远。

那边要过马路,到学校还远一些呀,这里我们出门就到了,近一些呀。

如果在株洲,妈妈就不要每天清早起床,也不要隔一天才回一天了。

原来,这才是他要表达的。

我几乎说不出话来,感觉眼眶有些湿润。

轻声问,你每天想妈妈吗?不敢让他看到我有点哽咽。

嗯。

暂时没办法,只能这样了。到年底就会好些了,长沙到株洲的地铁开通了,妈妈就可以每天回来了。

地铁比火车快吗?

嗯。

昨天晚上就没有跟我读故事。

爸爸不是每天晚上跟你读了吗?

但昨天晚上没有读。

昨天晚上因为太晚,所以就没有读了。

那星期六上午你要给我读一个,晚上要给我读一个。

好。

然后,我们一起出门。

为了减少内心一点的愧疚,我试图拉着他的小手,可他不时挣开,我们一起到粉店去吃早餐。

整个早晨,心里一直很沉重。

送完他上学后,我一直在想留守儿童和我多次折腾的问题,小孩是最好的窗口,家庭状况,生活状况透过他都清醒地反映出来。

对于小孩来说,在满足他有玩具和有时间陪他玩后,一家人每天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情。我不知道他心里是不是每天在惦记着这些事,但是,小孩不会掩饰,他每时每刻说出的话都是发自他内心的。

心里如打翻了五味瓶,思考着一路走来经历的事,真是心潮起伏。

早两天在植物园玩时,遇到曾经一起考到炎陵工作的伙伴,比我早半年调回株洲。在聊及一起考进去的人和事时,谈及其中的一位比我们年龄还小,现在已改非,相当于提前退休不要上班了,如果我们还在那边,也同样可以这样。因为现在领导职数偏多,如何消化是一个问题。

不再去想那么多,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不会重来。

可成人的一个决定,既是对自己生活的选择,更决定着小孩的成长品质。

未来的路还很长,该怎么办呢?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960147.html

上一篇:你的样子
下一篇:感恩生命中的遇见
收藏 IP: 218.77.54.*|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