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国家权力决策部门,应该对“大学生”这一名词,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已有 1302 次阅读 2023-11-28 11:38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国家权力决策部门,应该对“大学生”这一名词,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王永晖

哲思大学是什么之:大学生跟外卖骑手有什么区别?


这篇文章讲述了,大学生应该达到一个怎样的标准,才算是较为合格,实际上在当今情况下能做到这样的就是优秀了。这个标准,也体现出大学生跟外卖骑手在评估方式上的区别,从而也是当今办大学的难处,但不管怎么难,总不能老是培养出不合格的大学生吧。


大学,实际上是不解决学生的动力和努力问题的,那是中小学解决的问题,如果一个学生,不愿意在学业上努力,那其实是不应该上大学的,至少是那些相对比较抽象性学科的大学。


这些学生,更适合去操作性比较强的,任务性比较强的,即跟外卖骑手那种任务性强具有是特征的,也就是职业学校。


国家权力决策部门,应该对“大学生”这一名词,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人和人之间,确实还是有区别的,千万不要赶鸭子上架,否则一大批相当比例的年轻人,在大学四年阶段,也不好好学习,课也听不懂,但还是按部就班地来上课,表面上还循规蹈矩。


其实,这种形式主义,真的害死人,浪费社会资源,国家资源。这样,也是建不好一个国家的,各种人才,应该适得其位。


教育界的问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其实很严重,触犯到教育本质的那种。


如果说,中小学的一个很大作用,是起到替家长管娃,替国家培养遵法守纪的群众。那么,大学绝对就不是一个替家长管娃的地方了,这是国家权力决策部门,需要对大学生,本科生的一个基本的清晰定位。


扩招,讲的是宽进严出,但是在中国的国情、人情之下,变成了,只有宽进,很难做到严出,而且,不光是严做不到,连达标、合格,实际上也是大范围的都做不到了。


国家只有定位清晰了,才能开启这方面系统性的改革、变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411535.html

上一篇:破迷正道谈超前学习
下一篇:大学生本科阶段定位的清晰标志线
收藏 IP: 124.127.203.*| 热度|

2 孙志鸿 guest359633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