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哲思大学是什么之:大学生跟外卖骑手有什么区别?

已有 2455 次阅读 2023-4-10 20:2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哲思大学是什么之:大学生跟外卖骑手有什么区别?

王永晖


大学生跟外卖骑手有什么区别?这里主要指的是工作方式。我们把大学本科生的学习,也看作一种工作方式的话,那么这种工作方式,跟外卖骑手,倒底区别在哪儿?


我们用这个例子,作为哲学级思考的引子,用来引导我们体悟,大学倒底是什么?现在的大学扩招方式,对这种大学本质有多大的伤害,以及是否能够挽回。


本文实际上包含了两个引子,除了大学生跟外卖骑手这个例子,还有一个例子,是数学学习与考核,跟百公里徒步之间,有什么区别?我们先说第二个。


北京有一个公司,做小学六年级学生的百公里徒步项目,作为学生毕业阶段的一个活动,做了10年多,没想到竟然做成了,这个公司也就靠这个品牌,竟然生存下来,影响力还越来越大。


我们的数学学习,又何尝不是百公里徒步呢。特别是某些具体的数学学习项目,如

初中代数抽象推理探索营毕业名单2021届  (招生广告:初中代数抽象推理探索营

实际上就具有百公里徒步的特点,在教育界,往往又称为PBL项目,集中于某个特定的问题或方向,持续一定的时间段。


这种项目,如何考试呢?百公里徒步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让我们意识到,体育界,或者说至少是运动项目方面,实际上是有三种考核方式的。


第一种就是奥运会这种竞赛,对应到数学教育,就是奥数竞赛。


第二种就是水平测试,对应到数学教育,也有,就是通常的水平考试,大学里面的课程考试,一般都是水平考试,按水平过关,而不是按竞争过多少的人数比例过关。


第三种,就是这种百公里徒步了,它就是,走完全程就算是过关,考核通过,跟前两种不一样,尤其跟竞赛考试不一样。那么,对应到数学教育,应该是什么呢?


这地方就有点儿门道了,学生们都坐到同一个教室里面,然后把课程也都听完了一遍,表面上好像是,大家都走完了这段路程了,对吧。但实际上,这跟真实世界的百公里徒步,还是有很大区别。


真实世界的百公里徒步,在是否走完全程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模糊的地方,很清晰,走完就是走完,没走完就是没走完。


数学教育上的PBL课程项目,在确定学生是否走完全程的问题上,不像百公里徒步那样好判断。譬如,我们的

初中代数抽象推理探索营毕业名单2021届 (第三届)

当初报名者有108人,课程到中途减半,听完课程的有40几人,这个表单上共31人,是其中愿意记点儿笔记的。再其中,真正获得毕业资格的学生,只有5人,即标明了毕业时间的那5位同学。


我们考核的办法,其实就是这种百公里徒步的思想,学生是不是“真正”地走完了,而不是人表面上坐在课堂上,表面上听完课,实际上根本没学进去。


那么,我们是靠什么办法,检核出这5个人的呢?其实很简单,我们在第一轮面试之前,要求学员提交笔记,学员各自提交给所属的7位本科生教师,检查通过后,才能参加我们的面试。


就这么一小点儿,就一下子刷下去很多人,第一轮面试,只有5个人参加,刷下去1人,其余4人通过,获得毕业资格。


实际上,我们这个抽象推理探索营,是相对比较高级别的数学学习营了,学生们必须知道要写笔记了。就仅仅是提交笔记这一点儿,就刷下去那么多人!


通过面试的孩子们的笔记,确实非常优秀,其他家长们,有些不服,但是,如果看看人家这些孩子写的笔记,就会知道,自己的孩子差在哪里了,不服不行,人家为什么能做到呢。


对于尚未通过第一轮面试的孩子们,我们给予充分的机会,又把结业时间延长了好几个月,所以,我们毕业名单上的毕业时间,是有不一样的。


我们第二轮面试的要求,比写笔记就要更高一点儿了,就要求同学们利用芦笋录屏,将课程上的所有题,自己讲下来,不能看笔记边看边讲,要合上笔记,自己边想边讲才行。实在不会了,再由家长看一下笔记,帮助提醒一下。


共有三个孩子,提交了这样的录屏,真正录下来的时间段其实也不算太长,基本上就在4个小时以内而已,作为一个数学上的百公里徒步项目,正合适。


不过,其中两个学生的推理还是有问题,另外一个,算是真正学会了,成为第5个毕业者。考试窗口关闭,本届正式结束。


这里多说一句,其实我们的本科生教师,并不太拥护我的严格把关,不理解,觉得人家孩子把时间花了,怎么能不给人家毕业证呢。


但是,他们没学会啊,没学会,怎么给毕业证。这就是我跟未来人民教师之间的差别!


这个案例,作为本文的第一个引子,跟第二个引子,大学生与外卖骑手,有什么相似之处呢?


相似之处,也是在于,外卖骑手去送货,货物是百分之百,真实到达了。但是,大学生坐在课堂里面,是不是跟百公里徒步一样,真正走过了那些路程,是不是像外卖骑手那样,真正把货送到了,就未可知了。


实际上,就我经常教授过的大一本科生课程,高等代数来说,情况很不乐观。学生过了60分,并不意味着他就达标了,这方面体制的事,我就不多说了,反正用人单位肯定知道,如果一个本科生成绩单上,一大批的60几分,就说明这个本科生完全不能招收了,这是大学给予的一种变相的暗示。


那么,达到多少分,说明这位学生,真正走过了数学上的百公里徒步呢?也就是说,我们能够在学期期末的时候,或者说PBL项目结束的时候,把这个项目里的那些数学题,数学定理,都能够自己推出来一遍。


实际上,这个事儿,Paul Halmos(曾任美国数学会会长)在《我要作数学家》这本书里面说过,他年轻时候就这么干过,针对的是微积分,用的是一个下午的时间。


我们的学生,有多少学生能达到这个水平呢?很少,很少,平均来说,应该也就是3%左右,而且,往往这3%的学生,学好了之后,就不愿意再当师范生,不愿意将来当中小学老师,而是去读科研类专业去了。


我们的中小学老师,也就是说,基本上都是这种,在学业上达不到百公里徒步标准的人组成的,中小学教学搞不好,会不会跟这种师资构成有关系,校长们可以再琢磨琢磨,当然,校长们当初也大多是这样的,可能个别的,会好很多,是按这种百公里徒步标准干出来的。


这里,我们就说说,大学的实质是什么,至少着眼点从这两个例子来看吧。学生既然在课堂上,连百公里徒步都没走下来,能力没有提高,学过的东西,考完就忘,对人生完全没有任何促进,这样的学生,何必上大学呢,混个文凭,找个工作,但是,其他工作还好,若是师范生的话,实际上是祸害下一代的教育,又何必呢?


我们的大学教育,不能光注重扩招这一个层面,还应该更加重视,实事求是这个层面,学生是否真正达到了大学级别的要求? 那就是:在大学期间,养成了大学级别书籍的自主阅读和学习能力,至少是在大三或大四,最终养成吧。


大学究竟扩招到多少程度,进来的大学生,能够基本保证住,能够真实走完百公里徒步这种程度呢?


剩下来的那些高中生,就不应该再扩招到学术型大学了,而应是去那些实用类大学/大专,在那里,他们所从事的学习工作,会跟外卖骑手,百公里徒步,具有更接近的特点,即形式上走完全程就非常接近于实质上走完全程。


这对学生也好!过一种更真实的生活,更适合自己本性的生活!


我们的学术类大学,在扩招之后,也需要进行一定的改革,目标就是怎样实事求是地做到,学生真正是在学术上,走完百公里徒步的。这样的师范生,我相信,会给中小学师资,带来不一样的生力军!

搞好大一本科生教学的方略

首都师范大学,有燕都学堂,用意是把相对较好,相对上进的学生聚在一起。我们假设有一个这样的大学下属精英学堂,或者,有的大学叫做书院。


我们得事先跟准入学生们说明,进入大学,或者进入这种大学下属精英学堂,相当于古代的年青人进少林寺练武功,是要勤学苦练,坚持三、四年的,古代武术讲究,三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正好对应了大学的本科生级别和博士生级别。


愿不愿意这样做,要事先跟年轻学生们讲清楚,进来就不是娱乐来了,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实际上没有娱乐,不能说,每天还有两小时娱乐,那就不是练武功了。


中国武术上,把这个叫做百日功。


其实,不仅仅是希望成为数学家的精英学生要这样做,准备成为中小学教师的师范生,更应该这样做,因为他们承担的社会责任可能还要更大。


只不过,大家学习的内容本身,难度上有差异而已,每人按照自己的能力节奏去学习,能力强、干的快的,容易成为数学家/科学家而已。没那么快,但也是老老实实走完全程的,这才是合格的师范生!


可能有些老师同学们看了这种设计后,会觉得匪夷所思。其实,要想真正在学习上做好,就得洗心绝欲,至少是某一段时间之内,如百日功,正好也适合年轻人。


年青人,进入青春期,面对世界的各种欲望纷至沓来,但是,想真正成长的年青人,都必须有一个“做和尚尼姑”的阶段,这样才能好好练出武功,为自己一生的事业打下基础。


其实,百日功在目前的大学课时表体制下,不算什么,正好对应的是14周,也就是说,一个学期共有16周,前14周好好学习,非常用功,那么剩下的几周里,尤其是进入考试周里,就可以好好玩了。


西藏藏传佛教的年轻僧人闭关,实际上比百日功要强度大很多,最少是闭关三年,相当于一个大学了,目前大学生,真正学习就是前三年,第四年考研之后,杂事和别的事比较多,或者,那些勤奋的,相当于也就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了。


这应该是未来中国大学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基点,大学生都不好好学习了,连百公里徒步标准都达不到,那还叫什么大学呢,只是徒有其名而已!


面对这样的大学机制改革,未来的教育界领导们,改革者们,必将靠此业绩而获得真正的突破!


附注1.  我是不会把这篇文章,推送给我这学期正在教的本科生们的,我怀疑他们太年轻,看不懂这篇文章。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很多人,可能是到了一定年龄之后,甚至是成为家长好多年之后,才能真正明白。


附注2. 这篇文章,其实也很好地回答了,真正合格的大学生,用人单位对他们的期待,就是他们能够非常好地处理那种,形式和本质不容易明显地、毫无疑义地统一在一起的事物,将其本质性的核心任务,良好地完成。

       当然,目前的大学生们,可能大比例的做不到了,估计得靠博士生级别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383704.html

上一篇:ChatGPT说的对么: 图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的重要参考书?
下一篇:在线会议:初中生学完高中数学之后应该学什么?
收藏 IP: 223.72.74.*| 热度|

4 郑永军 王安良 郑强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