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如何降低新式学校的创建成本

已有 1499 次阅读 2022-10-8 18:57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降低新式学校的创建成本

王永晖

未来教育传播中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 说的是在线传播模式,本文说的是实体学校模式。

刚才已经写了两三千字了,因为科学网博客出了点儿登录故障,要求我重新登录时,那些文字都消失了。这里就只罗列标题,不进行论述了。

本文讨论的也不是所有新式学校,而只是其中的一种可能切入点。


■ 生源为那些,很聪明的问题学生,这里的聪明既包括智商测试的那种聪明,也包括数学天资之类的聪明。社会上存在好些这样的学生,但是高考成绩不好,甚至心理状况不好成为问题学生。


■ 降低创建团队,校长和老师们的心理成本,后援队,以及分工协作之后的闲暇时间,后者是教师行业的吸引力所在。


■ 很聪明的问题学生,要进一步测试他们在自主学习方面的潜力,有助于降低师资的数量。即,一个精英教师,将聪明的问题学生改变过来之后,他们会继续愿意留在学校进行各专业课的自主学习,从而,他们本人的学习态度,也会影响到新加入来的问题学生,这就有点儿像链式反应了。


老学生相当于新学生的老师了,尤其是精神层面上的,这在第一阶段的精神层面的转变上,也尤为重要。


这里所说的自主学习,主要是指时间上的自主学习,而不是指学生完全没有老师,瞎摸一气,中学课程,毕竟简单一些,使得自主学习的难度没那么大,不像大学数学系本科课程,全中国能够真正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人数,经过清华大学丘成桐项目的检测,一下子发现都没有多少。


■聪明的问题学生,很可能入校一开始,不想学习专业课程,这也是之所以称他们为问题学生的原因。那就从他们喜欢的爱好入手,往往属于文科领域,譬如电影文学之类,这些内容,其实仍然可以帮助学生们形成他们的学习能力,譬如,拆书法练习,我们则称作“拼塔游戏”式的复述,这个比观点碰撞和讨论,更容易操作一些,对学生的底层学习能力的建设,作用也更大一些。


关于降低新式学校创办者的心理成本方面,我刚写的字都丢失了,这里仅仅说一下,新式学校的创办者,可能有好多心很累,工作很忙,甚至照顾不到自己年幼的孩子,时间全花在别人家孩子身上了。


如果可能的话,我倒是愿意做做这些创办者们的心理咨询师,既做一些50岁人级别的心理宽解,让年青人能够心理看开些,看明白些,少些不必要的误解,另外可以提供一些技术支持。


至于这方面的费用模式,一个是可以完全没有,只要创办者是真心做教育,具有百分之几点几的菩萨心肠。另一个可以是前文中那种模式。


本文中说到的这些要点,社会上很多人可能尚未认识到,但是,论述部分丢失不见了,后面再在进一步的交流讨论中,我再多说吧。


这里仅做记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358558.html

上一篇:未来教育传播中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
下一篇:幼小数觉游戏进度目录表
收藏 IP: 111.121.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