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未来教育传播中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

已有 1911 次阅读 2022-10-8 17:3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未来教育传播中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

王永晖


这里所说的商业模式,请勿跟商业培训机构混淆。国家现在实际上是非常严厉地打击商业培训机构的,我们这里所说的商业模式,跟它们没什么关系,而是指,任何一个具体的事业,肯定都离不开资金的流转,指的是这个,至于赚来的钱,倒底是落入劳动者教师的腰包,还是落入资本家的腰包,还是落入更大的教育后继活动,那是后话。


我们构思的这种新型商业模式,目前还很少见。大概意思是,教育因为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教师真正拿得出手的,其实是方法,但是,方法这个东西,虽然很重要,但是,不好卖钱,也容易被盗版。


这就类似武术界的秘传方式,韩其昌老先生,留给他的弟子魏巍先生的一句古语: “好练之家,可传也,不练之家,不可言明也,不可传予匪人也,谨谨收藏也。”其实,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说的就是,秘诀,方法,不可轻传。


请注意,这句古语,也是我们首次披露到网络世界的,百度可查之前是没有的,请后继引用者多注明渊源,以显示我们对韩其昌老先生和魏巍先生的尊重。

科学网—教育体系基石:仁义礼智信的名词解释

科学网—“穷文富武”是什么意思? 


孔子流传下来的中国教育界,跟武术界还是稍有不同,教育界讲究的是,有教无类,诲人不倦,老师生怕学生听不懂,听不进去,是另外一种心态。


不过,这种心态,怎样有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为载体?


我十几年前接触到了华德福教育界,发现它们也是面临这样的商业模式问题。我就跟它们的传播者老师说,你们这样开班教家长们,教老师们,效率还是太慢,而且学费也很贵,不利于广泛传播。


我把想到的这个新商业模式,当时跟他们少数几个人讨论,他们估计觉得比较难实现,所以之后也都未考虑。这就使得,一些好的教学方法,只在一个小圈子里传播,甚至不能因此得到优化和进化。


十多年之后的今天,网络传播势态更加成熟,尤其是视频类网站涌起,就给了这些操作类方法,一个可以广泛传播的载体,关键主要还是商业模式的问题了,网络IT工具,已经基本成熟,或者说接近成熟,就等着好的商业模式,推最后一把力了。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一个网络课程,尤其是方法类的网络课程,不管是教数学的学习方法,还是教武术的方法,以一定的内容为载体,将诀窍显于其中,公之于众,不再像古代那样藏着掖着。那么,有一个怎样的商业模式,它才能不断的生存下去,并且是良性循环,即学术上要有进化,而不只是赢利,是学术进化和赢利之间的良性循环。


我当年构思的大概意思,用今天的语言来讲,就是:课程本身低收费,甚至不收费,将内容和方法公之于众。课程本身录制的时候,可能会召集一批学生,帮着录制课程,而不像现在很多录播课那样,只有一个老师在上面讲,对着空气说话。


教学,还是一定要有互动的。所以,互动的这些学生也不缴学费,或者学费很低。赢利不来源于课堂学生这一块儿,这样,才能广传。


帮助录播课的这批在线互动学生,即使有极低收费,也只是相当于占位费,学完了之后可以有学费退还,甚至奖学金。


那么收益从哪里来呢?


收益,是将具体案例的咨询辅导内容,整理成稿,形成的订阅制而来,这是一个比较粗的设想,可以有很多种变体。下面只举一例,譬如说,我们已经把方法公布了,不管是数学的,还是武术的,这些方法公布之后,家长们也免费,或者极低学费地看了,但是,家长们,因为学习能力的原因,不见得都能学懂,有些人可能只是有些感觉,但并没有真正理解,也不会操作到得益的地步。


譬如,我举个例子,现在有很多人,虽然并不是什么用功学习的人,但是也有了颈椎病问题,脊椎病问题,手机所致。为此,大家需要一个颈椎操,来帮助缓解,甚至根治这个问题。

我前几天看了正安中医的一个颈椎操课程,

70%头痛都跟颈椎压迫有关,做1套「写天书」康复操缓解【油麻菜老师欢乐示范】

收费倒是挺低,但是,内容含金量实在是更低,虽然讲师是一个正儿八经出身的大夫,不算是野路子,我也是冲这个予以关注,希望能够得以参考一下。看后发现,它虽然是收费的,但是,含金量却比不上另外一个免费视频

李哲:颈椎灵活,关乎未来_哔哩哔哩_bilibili

我猜测,李哲老师的方法,应该是学自国外的某个视频和研究,不是他自创的。这里稍微提一句的是,一个完整的颈椎操,应该包含三大类,李哲老师的内容,是其中的一个,在这个大类里,李哲老师已经整理的相当完整和优化了,估计也是西方这方面研究的一个进步,它们在1970年代的时候,就有专著讨论这些动作,后面应该是不断的优化成今天这个地步。

正安中医的颈椎操,那位正安中医收费课里面的,触及到了另一个大类,即头部左右摆看,配合呼吸,但是,少了一个武术界的诀窍,此时摆头呼吸,要跟手臂伸展翻转相配合。

第三个大类,则是油麻菜老师示范的用下巴来写字,用下巴活动来带动颈椎活动,这个方法确实很好,实际上相当于武术界所说的那种秘诀,即,有和没有,效果差别很大。不过,下巴的活动,弄成写字,并不是最佳方案。下巴写字的轨迹,如果采用宋唯一《武当剑谱》中的璇玑走线图,应该是最佳的了,可以在轨迹形成之后,辅助以公众号形正神安阎喜换门派的摸筋正骨,她们的原话是,拨筋正骨,那个对普通患者来说技术层次太高,直接摸住就行了。

这个第三大类,就取代了正安中医收费课程中的一大类,即颈椎操里,其实不需要那种侧弯类的活动的,璇玑类的就足够了,这个在阎喜换大夫最近的讲座整理稿中,也提到,侧扳法其实不可取,甚至加重病情。

另外两大类中,李哲的那一大类比正安中医收费课说的好,而且不收费。摆头呼吸则可用手臂翻转来配合进行优化,这个作为武术界秘诀,尚未得到广传,所以也谈不上收费不收费,而且只要说出去之后,一广传之后,也没有任何可以收费的倚仗了。

所以,从含金量的角度来说,正安中医这个课程,实际上是不应该收费的,但是,因为商业模式没有走通的原因,它也就只可能走目前这种极低收费的方式,比一杯咖啡要低,也不算个什么。

那么,如果一个比较好的颈椎操,将它的方法整理清楚,推出为视频录播课之后,要不要收费呢?其实,武术界也面临这个问题,好的方法一经公布,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光那些钱,是不是真能广传,此其一也;另外,盗版会不会盗的祖师爷也被忘了名字,此其二也。

其实,针对国内的网络小说的业界发展形态,对于盗版,不用有太过多的担忧,方法类的东西,毕竟又跟网文不一样,如果能够配合一个好的的商业模式,只要真正能够做到广传,就不怕盗版。

要想广传,最好的方式就是,课程不收费。所以,这个讲述颈椎操方法的视频课程,本身可以不收费的。那么,经济来源在哪里呢?

在于实际操作的时候,很多学员,即使仔细看了视频上的教师示范,落实到自己身上时,也不见得能够很好的落实到位,存在着一个探索摸索的过程,将普遍的方法,具体落实到自己身上。

譬如,璇玑走线图,是一个普适的方法,但是,具体到个人,应该采用一个什么样的角度,什么样的速度和力度,是因人而异的,这个地方,就存在着学费的理由。其实,这个因人而异,最快的解决办法,就是靠老师帮着捏架指导,引导其运动轨迹,就是大家经常听说过的太极拳功夫,以师传功。

理论是不收费的,但是功夫和智慧是值钱的!

这个思路,在IT界的Linux社区,已经存在很多年。Linux本身是不收费的,但是在具体执行的时候,传授经验具体落实的时候,他们是有收费资金流的。这样,一个事业才能真正推广起来。

譬如,我们以这个颈椎操为例,教师示范视频课程,不收费,或者极低收费。患者进行一对一教学的时候,肯定得收费,甚至是比较高价的收费,但是,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那推广速度毕竟还是太低。

我们这个时候,采取的新型收费方式是,一方面可以结合订阅制,一方面可以结合公开分享者权益免费机制。后者的意思是,我们把学生分为两类,其中一类学生,可能属于少数,愿意在公众面前露脸,愿意分享,不在意个人隐私,同意将教师指导他的互动视频,公布于网络上,相当于教学案例,这种学生,就可以是免费的。

订阅制的意思,则是,另外一类学生,比较注重个人隐私,但是也不是大款,对学费也还是比较敏感,不会进行频率较大的一对一指导教学。他们可以付出一个较低的价格,按年费进行订阅,从而具有权限,去看那些具体的教学案例,这样,我们就用极少数学生的互动教学案例,来带动了更大一批学生的学习体验,促进了更大一批学生的学习深度和悟性,从而推动了事业的广传。


这些教学案例,才是最大的收费来源。


我们是用颈椎操这个具体项目,来形容我们的新型商业模式。我本人肯定不会做这个的,希望将来正骨界中的一些精英老师,资历更高,经验更丰富的,可以出山利益一下众生。武术方面呢,则可以由魏巍老师这种有真传和真练真体验的武术家们来负责,术业有专攻。


我们能弄的主要还是数学教育,特别是幼小数学教育,最高弄到初中,今年新招的4位硕士生,准备启动这个项目了,欢迎正当龄孩子们的家长,看到我们博客上后继推出的广告之后,主动联系,形成一个教学实践群,试验我们准备琢磨出的初中分级教学课件。


我再联系一件事情,让大家能从另外一个角度体验一下这种新型模式的效益。这个事情,也不是数学教育方面的,而是心理咨询界,他们其实如果能够采用这种传播模式,也就能更高地利益众生。


古代的时候,解决群众们的心理咨询需求,主要靠的是宗教界,相比于大爷大妈们,他们无疑是专业工作者。即使到今天,宗教界在这方面的作用也仍然很大,可能就实情而看,其力量,直到今天,应该也仍然是不低于心理咨询界。


心理学界,其实已经开展研发了很多很好的方法,这一点儿,是宗教界赶不上的。但是,有一点儿,就是心理咨询,现在的这种商业模式,实在是费用太高了,中国的心理咨询价格,一对一的,并不比美国的便宜,而且美国心理咨询师,一般是MD/PHD,即博士。中国心理咨询师,一般没那么高的学位,但是,收费也并不比美国低多少了。


这就导致,它很难真正应用于群众。我们知道,大学生里面,心理问题需要得到解决,但是,大学本身的心理咨询中心,很难做到位,更别说不懂得心理学深入知识的那些管理学生的政工干部们了。


那么,真正要解决社会上的大多数心理咨询需求,实际上是需要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的。这就是本文中这种方法,只不过把颈椎操,换成心理咨询而已。


某位患者,愿意分享自己的心理咨询全流程,当然要用匿名,事是真的,人名是假的。这方面的法律细节问题,就留给相关专业人士考虑,我们只说大形。这样的患者,就可以不收费,或者极低收费,极低收费其实也就相当于占位费,鼓励和监督患者能够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


这个案例的分享,相当于订阅制中的一项内容,其他患者们,又没那么多钱进行一对一咨询的,又不愿意公开分享的,那就得不到咨询师的亲自治疗,但在阅读案例治疗的过程中,他们也获得了感悟,获得了缓解。


这对于公众面来说,推广人群的普及面一旦大到一定程度,就很有意义了,可以起到治未病的作用。


只要获益了,就存在着此种订阅制收费的理由,付出一个合适的年费。譬如我知道的一位年青写手,关注政治方面的,文章很不错,他的订阅制年费就是每年400元,当然,他的订阅制,还没到我们这篇文章所写的这个模式层面。


我们这里,再向大家介绍一下,传统的心理咨询模式,费用极其高昂的原因,首先是单价贵,每小时咨询费用,前面说过,中国的价格,不比美国便宜。那么,中美两国的医生,就都会采用一个变相降价的策略,就是每周只咨询一次,这样,价格虽然贵,但是不会贵到那么离谱的地步了,中产阶层可以勉强接受,而不是富豪专属。


但是,心理咨询要想起到作用,一周一次的频率,实际上是不够用的,尤其是咨询前期阶段,甚至一次一两小时也是不够用的。前几次,每次五六个小时,七八个小时,甚至也都是需要的。


心理咨询,不就是互相说话么,只要愿意吐露心声,问题就向好的方面走了一半了。这就是宗教界的长处了,宗教界,因为公益性的原因,它们在帮助信众方面,至少是互相说说话方面,是不收费的。


尤其是基督教,在传播方面,是上千年经验积累下的高手,这几年在国内群众中还是有很大发展。真正要想取代宗教界的这种群众需求,釜底抽薪,本质上来说,还是得靠心理咨询界的新型传播模式。


说起来,数学教育的案例,对于家长来说,也就相当于是教育咨询,其实也是类似这样的传播模式问题。因为数学说起来太枯燥,数学术语,可能很多家长们都忘了,我们这篇文章,就用另外两个例子来做类比,展望一下未来,希望这样的商业模式,将来可以试验,可以走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358555.html

上一篇:忆筛×笔记:华罗庚教学法的一种操作性细化
下一篇:如何降低新式学校的创建成本
收藏 IP: 111.121.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