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解决人类吃饭问题的新思路:养蟒蛇

已有 690 次阅读 2024-3-21 13:2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解决人类吃饭问题的新思路:养蟒蛇

20年前上海的餐馆几乎都有蛇这个菜,且可以多种吃法。但是我从没有感到这种肉的好吃,还不如土鸡羊肉更痛快,美味也无法和水鲜比拟。不过现在有西方科学家根据这类动物具有生长快速,更符合经济营养的角度,提出给大量人群提供营养的策略,就是养蟒蛇吃肉。这种策略对于应对饥荒可能是一种良策。

一些研究蛇类的科学家认为,食用这些爬行动物——在世界部分地区已经是习俗或至少可接受的——可能有助于减少我们的饮食选择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如今地球上大约有80亿人口,所有人都需要蛋白质来保持健康,寻找这些营养素的新来源是一个关键问题。“我们需要解决的普遍难题是:如何为仍在增长的全球人口提供适量的蛋白质,而不产生巨大的环境足迹?”牛津大学的食品系统科学家Monika Zurek说,她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人类的主食,尤其是西方人的饮食,有严重的后果。例如牛肉等牛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尤其大:这些动物产生了世界近10%的温室气体排放,而且种植它们的饲料会导致森林砍伐。猪肉带来了另一套环境危害,特别是来自猪粪的水污染。鸡肉产业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但是,你如何从提供足够蛋白质的挑战转向养殖蟒蛇作为肉类来源呢?对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爬行动物学家Dan Natusch来说,这个想法是偶然产生的。他和他的同事们正在与越南和泰国现有的商业蟒蛇养殖场合作,以确定他们是否能区分野生繁殖的蛇和圈养繁殖的蛇。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注意到了养殖蟒蛇快速生长的倾向,他们在3月14日发表于《科学报告》的研究文档中记录了这一点。

“作为蛇类生物学家,我们已经知道蟒蛇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生理机能,”Natusch说。“在与蟒蛇农场主交谈并持续监测它们的生长率之后,它们非凡的生理机能变得更加明显。”

部分解释归结于生物学。像所有蛇一样,蟒蛇是变温动物,这意味着它们的体温由周围环境控制。这种生活方式使蛇倾向于晒太阳,但这也意味着,与哺乳动物不同,变温动物不需要产生热量来保持温暖——这是一个主要的能量节省来源,允许它们高效地将食物转化为体质量。

Natusch及其同事决定量化这种效率。团队在农场上研究了网纹蟒(Malayopython reticulatus)和缅甸蟒(Python bivittatus),分析它们吃了什么以及它们长得有多快。

特别是,研究人员对蟒蛇在长时间禁食期间的韧性感到震惊:这些动物有时几个月不吃东西,但体重也没有减轻太多“观察到相对年轻的蛇能够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度过许多个月并保持健康状态,身体条件几乎没有损失,这真是令人惊讶,”Natusch说。值得注意的是,他和他的同事认为,这种韧性在食品系统发生重大中断时可能很有价值,就像COVID大流行初期发生的情况一样,当时一些农民无法负担继续喂养他们的牲畜,也无法将它们送到加工厂。

“因为我们预计未来全球经济和气候的波动性会更大,蟒蛇可能是应对这些未来挑战的一个解决方案,”Natusch说。“在一个已经遭受严重蛋白质缺乏的世界部分地区,如非洲,养殖蟒蛇可能是解决方案的重要部分

然而,Zurek表示,尽管蛇类展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谢壮举,但现在就押注蛇类来革新我们的食品系统还为时过早。她认为需要对蟒蛇进行更多的研究——特别是对养殖它们的环境影响以及它们的营养含量(包括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进行详细分析。“当前的研究朝这个方向迈出了有趣的一步,但你需要补充一大堆额外的研究来查看这些其他方面,然后你才能真正说,‘是的,那是一个选项,’”Zurek说。

当然,这一切都取决于人们是否愿意吃蟒蛇肉。Natusch说蟒蛇肉“相当美味且多用途”,并认为根据他的统计,东南亚和东亚的十亿人,以及拉丁美洲和非洲的部分地区,已经将蛇肉视为文化上可接受的食物。“实际上只有西方文化(那里很少有自然存在的大型爬行动物)没有接触到它,”他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426234.html

上一篇:抑郁症强迫游泳测试的争议
下一篇:星形胶质细胞具有免疫记忆
收藏 IP: 117.135.1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