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谁是继土地资源、水资源“最严格管理”之候选者?

已有 3134 次阅读 2011-12-10 22:19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水资源管理, 最严格

     我国已实施最严格的土地资源管理多年,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最”是比较形式中的最高级,政策的严否是否需要像大学排名一样,由某个官方机构或非政府组织设定评价指标与认定?“最严格”是时间尺度还是空间尺度?时间尺度是跟以前相比,而空间尺度则需要放眼全球了。因此,最严格前面,如果能够加上“中国历史上”或“国际上”就更加醒目了。
     以自然资源而论,水土气生一脉相承,就国际而言,碳减排、温室气体控制等气象、气候术语已热气腾腾,但“最严格”的大气资源管理一说尚未见诸报道。以次序来看,我猜想,最严格的大气管理已剑在弦上。“最严格的大气资源管理”之最佳候选或唯一候选应属“最严格的生物资源管理”无疑。
     当然,一旦到了实施“最严格”之顶极措施,通常都是到了无他法可想的地步。
     据报道:10月13日,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程晓冰在在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上表示,为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要求,《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草案已由水利部会同多部委联合制定完成,并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
    然而,正如陶行知先生名字所示,撰意见易,见效果难。希望在“最严格”之后能够见到更加纯洁的净土、碧水、蓝天、群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517127.html

上一篇:“共轭复数”亦为“异轭复数”-由“轭”字谈起
下一篇:古代气象姓什么?天文还是地理?—《气学真原》散思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