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CCTV与科学家

已有 2433 次阅读 2011-5-2 21:00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家, CCTV

   曾见报道,前些年(香港回归前后?)曾有披挂CCTV标志的人士在香港街头昂首阔步,颇有天下无人不识君的气派,未科无人喝彩。寂寞之余,意欲自我推销。怎料港人早已识货,称这不过是小区闭路电视的施工提醒标志而已(CCTV在英文中指闭路电视)。
   国内从事科学工作者鲜有勇于自称为“科学家”,但可惜英文中没有如此调遣的对译。本是舶来品,翻译过来后却变了味,无法再回去了。在西方,Scientist似乎稀松平常(本人未出过车门,纯属纸上谈科)。
   科学人士目下没有合适的称呼。科学工作者太长,科学人太泛。
   往大了说,中国当前面临称呼危机(比如我,就常常陷于称呼用语困境。看来用先生、女士等简单称谓是大势所趋,但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国内正在最便利的是职务称呼、职业称呼。但在平等人际交往中,应弱化这种用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39655.html

上一篇:品书记影
下一篇:孔子“十五志于学”疑有误读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2 桂耀荣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