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聊阁:读书人张少雄博聊之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xzhang

博文

抗日战争电视剧六大故事类型

已有 3684 次阅读 2013-3-27 23:49 |个人分类:世事閒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战争, 电视剧

抗日战争电视剧六大故事类型

 

潇湘渔叟

 

抗日战争电视剧,必须要有下面六种故事。

其一是护送。

护送国民党高官女儿,或国民党高官,或被日本人要挟的黑社会头目,或特别战俘,或带有决定战局走向的情报的美国密使,或日本反战工作者。

其二是营救。

营救被日本人软禁的黑社会头目,或被日本人监禁的地下党负责人,或被日本人控制的美国专家,或被日本控制但日本人不一定知道身份的美国特使。

其三是爆炸。

爆炸日本人军火库,或日本人军火补给线上的重要大桥,或日本人所建军用机场。

其四是买药。

通常是为八路军或新四军购买紧缺药品盘林西尼,资金通常是小黄鱼。

其五是暗杀。

暗杀汉奸头目,或日本情报密使,或变节投敌人员,或日本情报机关重要官员。暗杀不能太容易成功(目标太狡猾,或日本人保护太严密),最好经过多次行动、甚至到剧终之时才最终成功。

其六是寻找。

寻找日本化学武器仓库,或秘密日本化学武器实验室,或国家文物与宝藏。

以上每个故事,少则可以拍五集,多则可以拍十集;一部电视剧,有六个故事,便可以拍出三十至六十集。

有这六个故事,用填空方式,加上人物(一部电视剧中,人物必须是同一批人,而且最好是万能组合),加上地点(可以是六个地点,因为人物可以活动,而且必须活动),加上背景(可以是六种背景,也因为人物可以活动,而且必须活动),再调整顺序,可以反复变化。

实际上,如果牢记这六个故事,只要有小学五年级中等写作水平,谁都可以不停地编写出抗日战争电视剧剧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182-674584.html

上一篇:“外国高等教育学经典在中国”征文
下一篇:农村出现西瓜树
收藏 IP: 58.20.106.*| 热度|

3 王善勇 吕喆 王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