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聊阁:读书人张少雄博聊之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xzhang

博文

电子文件命名也如其人 精选

已有 7852 次阅读 2017-4-13 08:13 |个人分类:教學雜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命名, 文稿, 电子文件

席明纳言谈录

电子文件命名也如其人

先鉴少雄

因为参与两个期刊的编辑工作,先鉴每天都阅读文稿,有纸质文本,有电子文件,电子文件多于纸质稿件。

庚申、辛酉、壬戌、癸亥四人,请先鉴“指导”或“斧正”文章,发来电子文件。

处理这类文章,都是先下载,再找时间阅读。下载时,在工作备忘录上记下“某月某日读庚申文章,某月某日返回意见”之类的提醒。还没来得及读,四人都发来更新版。

到某月某日,到“下载”文件夹找庚申的文章,却找不着。再一次进邮箱下载,再一次在“下载”文件夹中找,还是找不着。无奈,在“下载”夹中一条一条地找,没找到与他们相关的文件,但发现几个以数字命名的文件:

12

13

1

22

23

     2

打开这些文件,发现:

12是辛酉的文章第一稿

13是壬戌的文章第一稿

1  是庚申的文章第一稿

22是庚申的文章第二稿

23是辛酉的文章第二稿

2  是壬戌的文章第二稿

癸亥的文章找不着,再仔细搜索一遍,发现几个文件:

二稿(1)

二稿(2

二稿(3

一稿

打开一看,发现是癸亥的文章第二稿和第一稿,第二稿下载了三遍。

找文件,打开,确认作者,眼睛开始发花,脑袋开始发晕。试图阅读庚申的文章第二稿,眼睛根本无法聚焦。只能放下,第二天再试。到第二天,又不记得文件名称了。因为每天文稿阅读量太大,只能先阅读文件名容易识辨的。结果,几天下来,把这四位的文章忘得干干净净。一个星期之后,四位先后打电话来催问结果,先鉴只能道歉:实在太忙,还没来得及细读。

  庚申与辛酉是青年教师,讲师,三十多岁;壬戌与癸亥也是教师,副教授,将近四十岁。

甲子、乙丑、丙寅也发来文稿电子文件,有的是请转给期刊的,有的是请帮忙校阅的。

丙寅是实力型学者,五十多岁。他的电子文件,不论是汉语文稿还是英语文稿,都用英语命名,如:

Bing, Y., C93 EM Socials, 0101, 20161010

Bing, Y., C93 EM Socials, 0102, 20161015

Bing, Y., C93 EM Socials, 0103, 20161220

乙丑是院士、教授,年龄六十岁左右。他的电子文件,不论是汉语文稿还是英语文稿,都用英语命名,如:

Yi, C., EM Education in UK, 01, 20161010

Yi, C., EM Education in UK, 01, 20161015

甲子是资深院士、教授,年龄已经超过八十五岁。他的电子文件,或用汉语命名,或用英语命名,由文稿所用语言决定。甲院士发来文稿,请帮忙校阅。返回校阅稿,先鉴将文件更名。甲院士发来修正稿时,将文件再次更名。一些文稿,往返多次,更名多次。如:

甲子,美国智库咨询项目筛选,20161220

甲子,美国智库咨询项目筛选,批注,20161223

甲子,美国智库咨询项目筛选,20161225

甲子,美国智库咨询项目筛选,批注,20161228

甲子,美国智库咨询项目筛选,20161230

     Jia, Z.,Funding of US Think Tanks, 20161205

     Jia, Z.,Funding of US Think Tanks, Rev., 20161208

Jia, Z., Funding of US Think Tanks,20161210

     Jia, Z., Funding of US Think Tanks, Rev.,20161212

     Jia, Z., Funding of US Think Tanks, 20161215

甲子、乙丑、丙寅们的文件名有三个共同特征:一,包括文稿标题或题目的关键词;二,展示版本变化及变化时间;三,简明、具体、确切、直观,易识辨,好区分。因为这些特征,他们的文稿,先鉴每次都能及时阅读。

庚申、辛酉、壬戌、癸亥们的文稿,先鉴总是忘记。多次电话之后,他们不好意思再催,然后,一些文稿,就不了了之了。

电子文件命名,显露命名者的能力,也显露命名者的人格。

在能力上,甲子、乙丑、丙寅们思维清晰,言语准确,行为规范。

在人格上,甲子、乙丑、丙寅们和善、谦逊、守礼,理解人、体谅人、关心人,乐观、豁达、积极、充满自信,乐于交流、乐于合作、人际关系好。

老话说,文如其人。

其实,电子文件命名也如其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182-1048568.html

上一篇:艰难日子里的护家斧神
收藏 IP: 58.20.106.*| 热度|

19 刘全慧 王晓明 文克玲 陈启佳 冯大诚 唐小卿 孙瑜隆 姚小鸥 杨正瓴 黄永义 宁利中 彭真明 苏德辰 鲍博 sunnyzhu xlsd xchen chenhuansheng 好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