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聊阁:读书人张少雄博聊之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xzhang

博文

变味的教师节 精选

已有 8092 次阅读 2010-9-3 10:46 |个人分类:教育漫話|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教师, 教师节

 

名先鉴 少雄

 

近若干年,教师节已经变味了。

很多学生,很多学生家长,很多教师,提到教师节,都是一声长叹,似乎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看学生这边,教师节既呈现出些许真心,又呈现出许多无奈和乖巧。

在九月上旬,学生们或忙着给老师送贺卡或礼物,或忙着东奔西走上门看望老师,或忙着请老师聚餐。学生们忙,有人是出于真心,有人是出于无奈,有人是出于乖巧。

真心,用一声或一条问候表达,不是不可以理解。但是,在规定时间,按规定程序,用贺卡和礼物、看望和聚餐等形式表达,在程式与陈套的重压之下,真心之真必然退场。

无奈,不自愿而又不得不做,或因为压力,或因为逼迫。出于无奈,无论是问候,还是贺卡与礼物,都不是好事。

曾经有几位年轻父母对先鉴说过孩子们的无奈。每年九月上旬,孩子们都要为贺卡或礼物操心。一两个同学给老师们送贺卡或礼物之后,老师们特别高兴,或在课间公开地表扬他们懂礼貌,或在课堂表扬他们有品味,于是,其他同学便不得不跟进。孩子们既要打探与琢磨老师的趣味,又要侦察与选择恰当的送出时间,以博得老师的欢心以及建立在老师欢心基础之上的平等。教师节贺卡或礼物甚至聚餐,成为孩子们的精神负担。

还有多位年轻人给先鉴说过大学时代的无奈。每年九月上旬,辅导员都要大讲尊师重教的意义,并建议同学们利用教师节和所有任课教师“交流”。于是,大学生们每年九月上旬都要做三件事:一是由班干部和同学代表出面,请辅导员和相关学生工作者若干人聚餐;二是以班级全体同学名义给所有任课老师送贺卡,当面表达“感谢”与“敬意”等;三是在九月十日当天,在每一堂课上课之前,在讲台摆上一枝花或一束花或一个花篮,并在黑板(或白板)写上“祝某某某老师教师节快乐!”三件事加在一起,不仅要花不少经费(学生上缴的班费),还要花大量精力。同学们一万个不情愿,但又不得不做,还要装得很高兴。

乖巧,往轻处说,是卖乖,是取巧;往重处说,是奸滑,是诡诈。在现代学生、特别是大学生与研究生群体之中,乖巧者数不胜数,无处不见。

曾经有两位研究生来访,和先鉴谈为学与为人、立业与立身,说到两位同门师兄的乖巧,言辞之中流溢出遮掩不住的愤慨与无奈。甲师兄巧于组织,总是巧妙地充当同门师兄师弟、师姐师妹的老大。他几乎不参与课题研究工作,也似乎不太具备研究能力,每次领取研究任务,他张罗得最积极,对同门,俨然导师助手,对导师,俨然同门主心骨;每次汇报研究进展,他总是巧妙地成为主要报告人。不仅在学术活动中如此,在日常活动中也是如此,他探得师母生日,每年都鼓动同门为师母买生日礼物,鼓动同门在九月十日给导师送礼物,买礼物,他既不出钱也不出力,送礼物,他总是在场,而且,进导师家门时,礼物总是魔法似地拎在他手上并由他亲手交给师母。他深得导师喜欢。乙师兄巧于礼仪,总是巧妙地充当同门的明星。每有新任务时,他外婆或外公正好生病,他没法参与;每有学术讨论时,他姨妈或母亲正好住院,他没法参加,只能恳请导师允许他单独上门“聆听教诲”。他平时几乎不露面,也不太和同门往来,但是,每年九月十日他都会冒出来,给全体任课老师送贺卡与礼物,邀请导师和同门聚餐,在聚餐会上,向同学们宣讲导师的“高深学问”、“高尚人格”、和对学生的“大恩大德”。乙师兄也似乎深得导师喜欢。甲乙两位师兄深得导师喜欢,而其他踏踏实实做事与做人的同门,却不太受导师欣赏。

 

看教师这边,教师节似乎只能呈现出可怜。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在九月十日这天,或者说只有借助九月十日这天,才能获得学生的人际关怀(interpersonal concerns)或交际交怀(communicative concerns),这就是说,只能获得学生人际关怀或交际关怀的三百六十五分之一,这是一种何等冰冷的师生关系!处于这样的师生关系中的教师不可怜吗?

如果这份关怀是出于真心,这种可怜只是教师身份的可怜。

如果这份关怀是出于无奈,这种可怜则可能是教师业务的可怜、道德的可怜与人格的可怜三者之一,或三者俱二,或三者俱全。对于任何一种行业,业务的可怜、道德的可怜和人格的可怜,如果漫延为普遍性行业性现象或特征,就必然导致并日益加重行业身份的可怜。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这可是千古至理。

如果这份关怀是出于乖巧,这种可怜则可能是交织型可怜,既包含教师的身份的可怜、业务的可怜、道德的可怜与人格的可怜,又包含学生的与学生家长的种种可怜。这种交织型可怜,是教育的可怜,是教育界的可怜,是整体社会的可怜。

 

父子或父女感情深、交系好,父亲节是没有必要的;一旦父亲节成为父子或父女双方的精神期待或表达机会,父子或父女的感情与关系一定存在某种危机。母亲节对于母子或母女,必要性和父亲节对于父子或父女完全相同。细水长流,流深水静,就是这个道理。

其实,教师节对于师生,和父亲节对于父子或父女、母亲节对于母子或母女相似,必要性取决于感情深浅与关系好坏。变味的教师节呈现的是,正常的师生关系的变味与健康的师生感情的消逝。

 

细水长流,流深水静,双向地。

于教师,是润物无声,是无声地护佑学生成长;于学生,借用一句歌词,是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是无声地成长,或者说是不需要想起成长而成长。教师对学生的期待是成长,学生给教师的回报只有成长。

 

归来吧,健康的师生感情和正常的师生关系!

  

    相关文章

    就研究生如何选择导师答后学问

    人生之路软硬两条,你走哪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182-358864.html

上一篇:舟曲地貌图颜色
下一篇:教师节自问
收藏 IP: .*| 热度|

35 武夷山 刘洋 孟津 王桂颖 王海辉 艾云灿 梁进 葛肖虹 鲍博 孙学军 罗帆 梁建华 张焱 杨秀海 李鑫 朱教君 杨正瓴 吕喆 耿文叶 张芳 李学宽 郭超 侯成亚 许培扬 齐霁 徐耀 王永林 刘广明 曹贺贺 张肖飞 黄锦芳 孔玲 hunanese zengfeng dongfangyw01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