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聊阁:读书人张少雄博聊之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xzhang

博文

如何提高投稿论文录用机率 精选

已有 12073 次阅读 2010-12-6 18:24 |个人分类:教育漫話|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投稿, 期刊, 录用

席明纳言谈录;教学微课


张少雄


(2016年12月12日修改)


经常有年轻人问:如何提高投稿论文录用机率?

提高投稿论文录用机率,要注意并且做好以下三个必须。


一、必须有创新、并且充分呈现创新

(一)创新

创新,有多重含义,至少包括五项内容。

首先是领域新。尽量不涉足权威林立的领域。在权威林立的部门,无论怎么努力,都可能只是在权威的掌心蹦哒。

其次是课题新。领域大,课题小。不重复成熟课题。凡定课题,必先检索;检索,不是求同,而是存异。通过中国知网等检索,凡有课题已经取得相当成果,立即放弃。

其三是方法新。不用他人老方法,不走他人老套路。科学研究无论在哪一领域,方法很多,方法在精熟而不在多,每个课题或每篇文章,不要方法堆积。要探索与运用自己独特方法。

其四是材料新。材料是治学与为文基础。把目光放在已知材料之外,不用他人已用材料。求新。

其五是观点新。不讲句句正确而无一句有用的话;不讲泛之四海而皆准的话。

(二)呈现创新

呈现创新,基本原则是以旧立新。

前提是知旧出新。知旧,是关注所选问题及相关问题已有研究成果;出新,是就所选问题提出新的原创性见解或解决方法等。

方法是旧新关联。旧新关联,要以旧引出新,在以旧印证新,在以旧确立新。

具体要注意三点。

第一,要充分了解所选问题与相关问题已有研究成果、特别是权威出版社所出学术专著和权威学术期刊所发论文。熟悉本领域权威出版社、权威学术期刊。

第二,要通过阅读已有研究成果来确立选题。选题的基础是问题及其解决状态。发现有意义的问题之后,要形成基本解决方案(路径、方法、过程与结果),并且确认问题解决方案的意义。确认问题解决方案的意义之后,将解决方案置于已有研究成果之中,判断其新意。不具新意,一律放弃,以避免重复;虽有新意但是因条件或环境限制不能完成,也一律放弃,以避免无果劳动。

第三,要通过综述已有研究成果来展示创新。阅读已有研究成果,是在自己心中确立选题;综述已在研究成果,是在编辑与读者心中树立选题。已有研究成果综述,可繁可简,于学位论文繁,于单篇期刊论文简;无论是繁是简,均要全面而充分。


二、必须了解学术期刊评价指标、并且根据相关指标规范写作

学术期刊评价机构,制定有一系列学术期刊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各评价数据规范都列有具体评价指标,这些指标在相当程度上影响期刊、特别是高端期刊的稿件录用标准,因此,认识期刊评价指标对于论文撰写与投稿都有重要意义。

(一)主要指标

这里介绍若干主要指标。

第一,引用频度。

主要包括总引用频度、自引率和他引率等三个指标。

总被引频次:期刊自创刊以来所登载的全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这指标可以显示该期刊被使用和受重视的程度,以及在学术交流中的作用和地位。

自引率:指该期刊全部被引次数中,被该期刊本身引用次数所占比例。具体算法为:自引率 = 被期刊本身引用的次数 / 该期刊总被引频次。

他引率:指该期刊全部被引次数中,被其他期刊引用次数所占比例。具体算法为:他引率 = 被其它期刊引用的次数 / 该期刊总被引频次。

第二,影响因子。

国际上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E. 加菲尔德于1963年提出。它是一个相对统计量,可较公平地评价和处理大小期刊,用于比较同一学术领域中期刊的相对重要性。具体算法为:影响因子 = 该刊前两年所发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 / 该刊前两年所发论文总数。

第三,文献引用率。

包括参考文献量和平均引用率两个指标。

参考文献量:指期刊论文引用的参考文献数量,是衡量研究人员与学术期刊对已有研究成果和最新信息学术信息吸收程度的主要指标,也是考察学术交流程度和信息吸收利用能力的主要手段。

平均引用量:指期刊每篇论文平均引用的参考文献数。具体算法为:平均引用量 = 参考文献量 / 所刊论文数量。

外文文献量:指期刊论文引用的外文参考文献数量,是衡量研究人员与学术期刊对外国已有研究成果和最新信息学术信息吸收程度的主要指标,也是考察学术交流程度和外国学术信息吸收利用能力的主要手段。

平均外文文献引用量:指期刊每篇论文平均引用的外文参考文献数。具体算法为:平均引用量 = 外文参考文献量 / 所刊论文数量。

国内学术领域,平均参考文献引用量与学术期刊在期刊群中的地位呈正相关,越靠近低端,平均参考文献引用量越小,越靠近高端,平均参考文献引用量越大。《现代大学教育》2008年平均参考文献引用量为 14.8篇;2009年后年年递增,已经超30篇。

第四,基金论文比。

指期刊中各类基金资助的论文在其所发全部论文中占的比例,是衡量期刊是否处于其所在领域及相关领域前沿位置的重要指标,是衡量期刊论文学术质量及期刊整体质量的重要指标。

在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期刊学术质量要求及其评估标准》规定:基金论文比在5%以下,期刊评为差;在5%40%,期刊评为良;在40%以上,评为优秀。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还没有这类规定,评价者往往参照科技期刊质量要求评价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现代大学教育》2008年基金论文比为30.9%2009年超过40%2010年接近50%

第五,地区及机构分布数。

指来源期刊登载论文所涉及的地区及机构数。这是衡量期刊论文覆盖面和全国影响力大小的一个指标。主要包括作者地区及机构分布数、选题涉及地区数两个指标。

第六,国际论文比。

指来源期刊中,海外作者发表的论文占全部论文的比例。这是衡量期刊国际交流程度的一个指标。

第七,摘要、文章间架与文末参考文献叙录等规范。

在中国,绝大多数学术期刊、尤其是高端期刊,都执行GB 7714-2005GB 7713-1987CAJ-CDB/T 1-2006等学术期刊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其论文标题编写、摘要编写、关键词选择与罗列、文章间架结构呈示与章节标题编写、文末参考文献叙录等方面,都遵守这些规范。

在国外,国际知名学术期刊通常采用国际知名规范,如 MLA规范、APA规范、Harvard规范和 Chicago规范四者之一,因此,在线不列颠大百科全书(http://www..britannica.com/)每个条目末尾都在“To cite this page”之下按这四种规范列出在线百科全书条目引用可选性方式。

中国学术写作者大多熟悉并习惯于根据 CAJ规范确定文章写作思路与范式。国际型学术写作者大多熟悉四种国际知名规范,并习惯于在投稿前根据目标期刊所用规范调整文章写作思维与范式。

(二)指标带给论文写作者的启示

以上七项指标给论文撰写者或投稿者种种启示或提示。述要如下:

第一,充分关注并引用已有成果,充分关注论文所引参考文献数量;如给高端期刊投稿,所投论文参考文献数量应大幅度超过目标期刊(即投稿期刊)平均参考文献引用数量(可以考虑5 3甚至21,即目标期刊平均参考文献引用量为30篇或部,所投论文参考文献数量为5060篇或部。)。

第二,充分关注并引用国外已有成果,充分关注论文所引外文参考文献数量;如给高端期刊投稿,所投论文外文参考文献数量在其参考文献总量中应点至少三分之一(即:如果引用文献数量是60篇或部,其中外文参考文献数量至少应有20篇或部。)。另外,如果是研究外国问题,除引征国内研究进展与学者评价外,所引参考文献应该全部为外文参考文献。

第三,充分关注并引用目标期刊(即投稿期刊)所载成果。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组编《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指南》第4章“引用与注释规范”第1节第3小节“学术引用的伦理状况是学术职业化长程度的衡量尺度”说:合理的学术引用体现了学术界对于前人和同代人研究成果的尊重,将有效地减少自我作古、无视前贤的无知霸气,形成严谨与谦逊的学术风气”。忽视目标期刊所载相关研究成果,是对前人与同代人研究成果的不尊重,是对目标期刊的不尊重(既然不尊重目标期刊,还有必须在它上面发表文章吗?)和对自己的不尊重,是快速呈现无知与狂妄(高端期刊的审编者们可能不太了解低端期刊所载相关研究成果,不可能不了解自己期刊与其它高端期刊所载相关研究成果!),是快速呈现不严谨;这些都会引起审编人员反感!

第四,充分关注(自己所获或同行所获)基金项目,有基金项目者尽量联系基金课题写作论文,无基金项目者可以通过合作方式联系同行所获基金写作论文。

第五,如果合作撰写论文,尽可能进行跨地区合作,尽可能进行寻求国际合作。

第六,如果给高端期刊投稿,尽可能投给外地区高端期刊。

第七,直接根据目标期刊所用规范写作或编辑论文,在论文标题编写、摘要编写、关键词选择与罗列、文章间架结构呈示与章节标题编写、文中参考文献(引用文献)标示、文末参考文献叙录、基金课题标注、作者简介和致谢等多方面,严格遵守这些规范,坚持一步到位。

如摘要编写,中国国标要求写成“观点浓缩”。The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Sixth Edition)之 2.04  Abstract部分25页至第 27有几项明确要求。一,精确(accurate):反映文章内容;不包括文章正文中没有的内容。二,不含评价性文字(non-evaluative):只报告文章主旨,而不评价文章任何内容。三,完整与可读(coherent and readable),用清晰、简明语言;用动词而不用相应名词短评,如用investigated,不用an investigationof;用主动态,不用被动态,如用The authors presentedthe results,不用 The results were presented …;用现在时描述有持续应用价值的结论或结果,用过去时描述特殊变量或特别结果。四,简明(concise):简单,每句都包含充分信息;不浪费文字重复文章标题;包含最重要内容;内容不能太多,只包括四到五个最重要概念、发现或启示;用精确词语,用读书电子搜索时会用到的精确词语。

三、必须了解目标期刊、并且根据目标期刊选择或调整稿件

要了解学术期刊,了解覆盖本领域的综合性期刊、本领域专业性期刊、相关领域专业性期刊,还要了解期刊层次(如:低端垃圾期刊,高端学术期刊; SCI 来源期刊,EI 来源期刊,SSCI 来源期刊,A&HCI 来源期刊,CSSCI 来源期刊,等。)。

要熟悉目标期刊,熟悉其办刊旨宗、发展策略、选稿原则、审编程序、载文状况、已有研究成果刊载状况等。

要绝对避免以下两种坏做派。

第一,上节启示部分第三条所说无知与狂妄等。无知和狂妄、不严谨等做派,轻微者会给高端期刊审编者留下极坏印象,严重者还有可能会被列入学术行为不端者黑名单。很多学术期刊、特别是高端学术期刊,都有学术行为不端者黑名单。

第二,论文与目标期刊宗旨不相符的盲目投稿。


关注并且做好以上三个必须,投稿论文录用机率会大幅度提高。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182-390947.html

上一篇:一次关于灸花的艾灸实验
下一篇:关于大学章程的六点想法
收藏 IP: 58.20.104.*| 热度|

10 刘菊 鲍博 李鑫 孔晓飞 高建国 刘博 黄芽 dongfangyw01 htli hunane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