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西向阳关有一篇

已有 807 次阅读 2023-11-14 15:30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朋友介绍入住莫高窟内的莫高山庄,从这里往西经过敦煌市区,驱车到阳关和玉门关,来回约三百公里。西北的公路,平坦笔直,两边是开阔荒莽的旷野。

image.png

敦煌是汉唐时代的西部前沿,西出阳关无故人哦,春风不度玉门关。遥望远处隐约可辡的疏勒河,联想当年的阵云狼烟。

image.png

那荒莽的平沙,甚至那笔直延伸的路径间,似乎都掩藏着战士军前半生死的故事。《阳关引》词牌始于北宋名臣寇准,寇天官下邽人也。说来这下邽又和我母亲的祖籍有关。

image.png

旧时甘肃天水称上邽,陕西渭南称下邽。有意思的是,恰好渭河上游起自天水,下游到渭南入黄河。而古代邽人居住上邽,后来部分东迁,是以渭南有下邽之称。

image.png

  《阳关引》


大漠荒沙阔。野塞边声咽。
浮云万里,天涯远,行人绝。
柳吹羌笛怨,唱遍阳关叠。
况玉门、孤城望断朔风冽。

疏勒河边草,凝碧血。
阵前烽燧,无生死,有离别。
枕甲将军剑,铁骑凌匈厥。
泪欲零、敦煌总忆汉家月。

【作于2023.09.14.】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409612.html

上一篇:地理奇观与历史想象
下一篇:敦煌:夜宿莫高窟
收藏 IP: 58.100.36.*|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