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单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bowei 昨天的轰动,是今天的标定,是明天的背景

博文

统计物理学中最有趣的问题----Ising 模型【长篇连载:3】

已有 5951 次阅读 2011-12-27 21: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统计, 物理学, 模型, 连载

        咱们上回说到,二维Ising模型是否存在相变这个问题,已经被Peierls先生很好的解决了。时间也已经从1930年代,慢慢的过度到了1940年代。1940年代,请诸君注意,这可是关于Ising模型最为精彩的几年,几件大事,都是在这几年间发生的。
        最早登场的大人物是Kramers和Wannier,介绍他们的杰出工作之前,我们需要先熟悉一下当时的大环境。当时发展的形势是,二维Ising模型是研究的热点,Peierls已经从理论上证明了相变点是存在的,下一步该怎么办?谁都不知道,就在大家都是一头雾水,充满迷茫的时候,Kramers和Wannier大喝一声,经典文章:H. A. Kramers and G. H. Wannier (1941). "Statistics of the two-dimensional ferromagnet". Physical Review 60: 252–262.横空出世了Kramers和Wannier这篇文章堪称牛文的原因有二:
        第一,它给出了二维正方形网格上Ising模型相变点Tc需满足的关系如下:
                      
        第二,更重要的是,它给出了一种使用矩阵法来求配分函数的精妙技巧
        要介绍矩阵法求解配分函数,我们还需要回头看看,我们知道Ising先生已经给出了一维Ising模型配分函数的精确解,但是Ising先生的求解方法是在是太繁琐了,也只有Ising先生这样的牛人能够吭哧吭哧的坚持着算出来。他的那篇原始的文献--Ising, E. (1925), "Beitrag zur Theorie des Ferromagnetismus", Z. Phys. 31: 253–258, 不光是让我们这些不懂德语的人看不懂,恐怕对于那些很熟悉德语的人来说,看起来也是非常吃力的。怎么办?
        呵呵,Kramers和Wannier两位给出了一个称为矩阵方法的很好的解决办法。
1.     写出配分函数。对于存在外磁场H的情况下,一维格点的配分函数如下:       
        

2.     上式是对于N个格点时的情况,所以一时半会儿可能看不清楚,让我们先简化一下,仅仅取出两个格点σ1和σ2,并把他们组成一个圆环(即满足周期边界条件),如下图这样:
                        
           
     配分函数表示为:
          
该图对应的状态如果用+ -来表示的话,总计有四种:+ + , + -, - +, - -
Kramers和Wannier最为精妙之笔,就在于引入了一个矩阵
 
      =  
           

    我们注意到,上述矩阵是一个22的对称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583-522727.html

上一篇:统计物理学中最有趣的问题----Ising 模型【长篇连载:2】
下一篇:考试成绩已经出来了----关于考出高分的思考!!!
收藏 IP: 125.76.215.*| 热度|

3 王涛 张志东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