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单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bowei 昨天的轰动,是今天的标定,是明天的背景

博文

从状元管窥一所学校 精选

已有 10119 次阅读 2012-6-26 12: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考, 状元, 西工大附中

      这位朴实素雅,还带几颗青春痘的小姑娘,就是今年陕西省的理科状元毛宇帆    
      
      6月25日,陕西省高考成绩正式公布,1994年出生的毛同学以712分的总成绩勇夺第一名。
      从小姑娘灿烂的笑容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她完全的沉浸在了自己的胜利中了,没错,她理应享受这份喜悦。
      已经有多家媒体开始挖掘她的身世,家庭等等八卦新闻了。例如腾讯网等等(http://xian.qq.com/a/20120625/000407.htm#p=2)。
      我倒不愿意将注意力过多的放在毛同学身上,因为对于炒作状元这件事,早已有海量的抨击和反对的文章了。
      我只是想从状元说起,然后将话头转向状元的母校----西工大附中,因为这所学校实在是太神奇了。
      人大附中再牛,人们也始终还是认为她是人大的附属。
      西工大附中在西安人的心目中却已经超越了附属的地位。因为西北工业大学常常被人称为西工大附中附属大学。
     我从本科到博士,在西工大上了10年。所以也常常跑到路对面的附中去转转,普普通通的校门,朴朴素素的学生和老师,完全看不出与其他学校的不同之处
   
          

      但就是这个学校,每年考上北大清华的人超过80个,还不包括提前被保送上北大清华的十几位。每年几十位香港高校的还没有统计在内,至于复旦,浙大,人大,上交的就不统计了。
      去年,状元没有落在西工大附中,据学校的老师分析原因在于:十几位尖子生被提前保送上了北大清华。
      而今年,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在十几位尖子生被提前保送上清华北大的前提下,状元终于还是争到了。
       算了,不炫耀肌肉了。具体数据请看西工大附中的网站自己介绍吧:http://www.xgdfz.com/v2/Article_Show.asp?ArticleID=7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583-585997.html

上一篇:向科学网投诉严重抄袭我创意的行为
下一篇:也谈你是否有资格歧视状元--口气不要太大了
收藏 IP: 125.76.215.*| 热度|

7 吕喆 彭真明 李学宽 张亮生 苏德辰 魏龙刚 张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