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单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bowei 昨天的轰动,是今天的标定,是明天的背景

博文

感谢让我国基不中的评审老师们 精选

已有 16600 次阅读 2012-8-25 11: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不中, 评审老师

      这两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结果都出来了,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啊,有很多科学网的博友们已经成功高中,并且陆陆续续的开始在博客中晒幸福了。看到他们的成功,鄙人真是很羡慕,很赞叹,并且还很有些小嫉妒,呵呵。

      能够成功拿下国基的老师们确实值得祝贺。因为这是他们长期积累;长期辛苦工作;反复尝试和探索;并且认真撰写申请书的结果。今年国基的资助力度也非常大,很多面上项目都达到了100万。名利双收,所以确实是可喜可贺啊。

      也正如鄙人所预料的那样,我的本子这次又当了分母。自从2009年第一次申请开始,鄙人已经连续四次申请国基不中了。申请失败,自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所以这段时间也真有些小小的郁闷,甚至有时候,遇到同事、朋友,问起我国家自然基金中没中的事情,都有些不好意思去回答。当然了,沮丧之余,也并非毫无亮点。当我看到“申请项目同行评议意见反馈信”的时候,还是对于评审我本子的老师们的那一股子认真劲很感动。

      评阅老师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第一,我的研究基础太弱,以前在本研究方向未发表过足够分量的文章;

第二,研究目标不够细化,不够清晰;

第三,研究的核心问题提炼不足,创新性不够;

      评阅老师的意见很中肯,看得出是经过认真研读我的本子后给出的一个综合结论。看完评阅老师的意见之后,我反而是很释怀了,因为这些意见让我意识到了我很多以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激发了我屡败屡战的决心,所以我由衷感谢这些让我国基不中的评审老师们。

      也因为不中,让我对国基的权威性更有信心了

      从长远看,甚至有些人反而因为早早的中了国基,使其研究停滞了下来。这话说出来,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我是在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其实这种情况是完全有可能的。我旁边就有很多的例子,他们在博士期间其实做的很多工作都是非常出色、非常有影响力的。结果在博士毕业后,很早就拿到了国基,随后的工作就再也见不到以往的那种神勇了。

      国基没中,是遗憾,但我愿把其当做我一个长期奋斗的目标。然后埋下头来,认真的做自己的工作。

      最后要再次感谢那些让我国基不中的评审老师们!!!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583-605835.html

上一篇:上网让自己变懒了
下一篇:三不吵架原则
收藏 IP: 1.84.164.*| 热度|

22 唐小卿 水迎波 刘广明 张军鹏 曹建军 金小伟 刘全慧 李土荣 吕喆 杨玲 李伟钢 钱磊 戴德昌 李刚 陈绥阳 徐长庆 王乐 罗春元 傅蕴德 neilchau wdping119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