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单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bowei 昨天的轰动,是今天的标定,是明天的背景

博文

周其凤校长这一跪 精选

已有 12351 次阅读 2012-7-15 20: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 北大校长, 周其凤

        7月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为母亲庆祝90大寿,拜寿时当场跪在母亲膝前,说:母亲80岁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我没能回来陪您,对不起!您90大寿,我一定要回来陪您!”

        周校长这一跪,引来众多网友热议,即使其中参杂着许多噪音,但是我还是要高声的为周校长叫一身好!校长跪母这一幕让人感动,校长一片孝心让人油然而生崇敬。

        见贤思齐,反躬自省,当我看到周校长母子俩脸上的泪水时,不禁想到自己,以及众多年轻人当前在孝道方面的不足,总结起来至少有三点:

1.      缺乏感恩之心。我常常听到过很多年轻人抱怨:自己的妈妈做饭难吃;爸爸没本事给自己安排好工作;父母没钱给自己买房买车,创造优越的生活条件;父母没有在关键时刻帮助自己,等等。好像自己一有问题,都是父母的错。却从来没想过父母对自己的恩情有多深。就算是有了一点小成就,也以为是自己了不起的很,没想过自己所走过的每一步,都凝聚了父母多少的心血和汗水。父母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认为是理所应当的;而自己为父母付出一点点都难为情,甚至不愿意。宋美龄曾说过“后人乘凉当思前人栽树之功”。其实说父母对子女的恩情比海深,是一点都不为过的,对父母缺乏感恩,绝不能证明你独立自主,反而凸显了你的浅薄!

2.       缺乏对父母的体谅之情。特别是我们年轻人,嘴上蹦出来的新词汇大部分已经是父母听不懂的了。我们几乎很少体谅父母的劳苦,却总是抱怨父母太过于out了。其实设身处地的站在父母那个位置想一想,我们才真的是out了。父母已经渐渐老迈,他们大部分时间其实只是要我们去看望他一眼,问候一句话。我们一句“爸妈辛苦了”,“爸爸妈妈谢谢你们”的话语,都可以使他们的内心温暖很久。但是我们却总是懒得说,甚至不好意思去说。平常很多时间都在抱怨爸妈太唠叨,抱怨他们总爱讲些烦人的废话。其实我们做子女的真的没有资格去抱怨父母。

3.        对于孝子,不屑于去学习。作为子女,深入践行之后才会体会到,能做到一个孝子是很伟大的事情。但是我们很多年轻人,对于做孝子这事情上总是回避,而对于孝子的言行,还常常流露出不屑的态度。周校长就被很多网友批驳过,有的说他是作秀,等等。我要说的是,不论如何,周校长的跪母尽孝的行为都值得我们学习,他是孝子的楷模。当然了,年轻人确实工作忙,压力大,因为要做的事情太多,所以有时候会顾不上父母。但是真的不希望众多年轻人以工作忙为借口,回避对父母的照顾。因为大部分人和周校长相比,其实时间还是富裕的。

        其实检点自己,鄙人在为父母尽孝方面也差的很远,也因此愈发敬佩周校长!

        古人言“子欲养而亲不在”是人生一大憾事。我在为周校长叫好之余,其实也挺羡慕他的,年纪这么大了,还有一位健康的老母亲。

        所以我大力呼吁,大家趁着父母身体康健,多回家看看他们吧!哪怕是为他们刷刷筷子洗洗碗,为他们捶捶后背揉揉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583-592419.html

上一篇:请柳州市政府不要太弱智!!!
下一篇:科学网上两大美女
收藏 IP: 36.40.91.*| 热度|

41 赵明 许浚远 李伟钢 吕喆 王芳 刘艳红 喻飞 王华民 曹广福 许培扬 丁邦平 刘桂锋 张红光 郑融 左宋林 张鹏举 陈小斌 郭保华 喻海良 成金鑫 李土荣 杨连新 刘宏 范星河 曹墨源 夏伟梁 鲍博 刘博 覃开蓉 刘瑞亭 任国玉 张鹏 杨海涛 张跃杰 李大斌 赵冰峰 wuqunan yxh3161 fansg dangping mathq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