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单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bowei 昨天的轰动,是今天的标定,是明天的背景

博文

坑爹的教学法,希望老师们引以为戒! 精选

已有 11861 次阅读 2012-4-13 06: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法, 坑爹, 画马

    喜欢玩微博的我,今天转发了一条很逗得微博,如图所示。

   

    此微博本身是为了博取一笑,然而引起鄙人思考的地方却不少。

    那就是,现在的很多老师,包括我自己在内,在教育方法上,经常存在跳跃太大,而使学生不知所措,最终陷入师生两误的窘境

    很多的老师,开始讲的时候,常常讲一些大而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道理,还常常把这种大话、套话重复很多次,等到最后,很突然的就冒出一个完美的结果,中间具体的实现细节一点不提。老师,固然秀出了自己的神奇,然而学生却陷入了云里雾中。如果再遇上同学腼腆一点,不好意思去请教师长,那么很可能该同学一辈子都不知道这匹俊美的马是怎么画出来的。

    再有些学生,向坏处想想,或许会认为老师也不会画画的细节,认为老师是从别处抄来的一个好结果,从此,就对老师存了一个欺世盗名的坏印象,师生误会越陷越深。

    当然,也确实有些老师自己基本功不足,本身就没把实现结果的细节搞清楚,那么自然也讲不出来了。

   

    跳出教书这个话题,最近看到的有些文献,也存在和这个画马类似的问题:开始给出几个普适通用的方程;中间实现细节一笔带过;最后从天上掉下来一个美妙的结果。说你不好吧,结果还真是很美妙;说你好吧,谁也搞不清楚结果是怎么出来的,难怪会有人怀疑你是抄袭或者造假得出来的呢。(具体是哪篇文献,我就不点名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583-558705.html

上一篇:强烈建议科学网开通微博 !
下一篇:从今天起,每天介绍一位图灵奖得主!
收藏 IP: 125.76.215.*| 热度|

65 赵纪军 曹敏 赵斌 钱磊 徐耀 龚文引 戴世强 杨秀海 翟自洋 朱永青 李宇斌 王丽 黄富强 郑新奇 王涛 钱宇 陆炉平 李泳 饶小平 史智才 蒋永华 肖振亚 郑祺 肖红伟 张亚黎 侯德鑫 李涛涛 张波 中国科大出版社 吕喆 化振红 胡瑞祥 李欣海 贺乐 曹建军 李超 周跃明 喻海良 陈铁喜 党晓栋 柳顺义 王承志 侯雄坡 陈儒军 张亮生 孟庆强 王枫 吴志峰 李学宽 彭真明 陆俊茜 许再福 wliming lihx1798 lftkf Kaji wvvw louiexp invalid mathqa xqhuang wuzhenyuhn chenhuansheng sasukepain happyspo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