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今年,就在这儿了! 精选

已有 7224 次阅读 2010-2-7 04: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就在这儿了!

前些日子,有些老友来电询问,今年是否回北方,我说,不了,今年就在这里过年了。自父亲去世后,我已经很少回北方了,老家也只有最小的弟弟还在留守,其他的弟弟妹妹也早已散落天涯,乡关已远,还往哪里回呢?故乡早已在心里风化为一种怀旧的符号,只要还能记得,内心的根就还在。好在,老娘在我这里,家就是完整的。昨天夜里,到超市买了三瓶白酒,几根香肠,几个面包,争取过年时把自己放倒,今年,就在这儿过了!

校园里也早已空荡荡的,没有了学生的校园是荒芜的。偶尔看到个把学生提着箱包从眼前走过,知道他们的内心早已踏上归途。不觉间也是很向往,即便回家的路再难,也一定要回去,不论家在哪里,也不论它的贫富,我们都要回去,那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我常常为这种感情而震撼,基于这种情感,我曾在课堂上对学生们说:我们的民族是没有任何人或者国家可以和平演变得了的,而我们所要变的无非是那些极端不合理、极端恶劣的东西而已。

有时也想,我们为什么会义无反顾地走向回家的路,期间的悲壮与震撼,也许只有中国文化才能理解,有点像鱼类的洄游,对于鱼来讲,那是一种生存本能(产卵或者温度原因),而我们图的是什么呢?其实,那里包含了构成生命的缓冲机制:释放与放松。释放与存在者的真实性有关,我们一直忍耐着,让自身隐藏起来,躲避可能的伤害,而放松则具有一种去蔽的作用,以此我们换来了一年中仅有的敞开时刻,它与存在者的自由有关。为了生命中那点可怜的自由与自在,再苦再累的行程也是值得的。

也许分析的太透,反而露出一点残忍,不过,这也说明千百年来中国人活的普遍很艰难。对于我而言,只要没有踏上归途,工作就将继续。基于这种理解,也希望我们的国家少在外边烧包,充大款(别动不动就拿负责任的大国说事),糟蹋钱财,还是老老实实把国内建设好了才能真正有力量,也才能真正被人家尊重(好像哪个国家的人来我们这里都很容易似的,只有我们好像到哪里都很困难),否则就是外强中干的绣花枕头,真正的力量与荣誉都是来自于平凡中的丰腴与质感。

2010-2-7凌晨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用途,仅供欣赏,特向作者致谢!这幅图片是在打开雅虎邮箱时发现的,说实在的,我真的被震撼了,那个年轻的妈妈真的很伟大,那些回家路途上的各类辛酸场景,我都是非常熟悉的,这幅图片在我眼里就是本年度最让人动容的照片。所以,这些年,我们要感谢那些摄影家、那些记者,还有那些真诚的书写者,是他们让我们还能想起这个浮华的有些不靠谱的社会里,还有一些被忽略的真实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293248.html

上一篇:苏州:一座迷失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城市
下一篇:虎年微言之一:希望并继续希望着
收藏 IP: .*| 热度|

28 翟保平 武夷山 李小文 廖永岩 孟津 马昌凤 陈儒军 罗帆 吴飞鹏 吴渝 刘立 何学锋 刘颖彪 刘圣林 王福涛 魏东平 孙永昌 苗元华 张天翼 卢洪健 蔣勁松 侯成亚 刘晓瑭 刘波 christine chtang zhangcz07 woody78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