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秀可秀之处

已有 3575 次阅读 2013-1-15 22:3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style, center, xml

儿子期末考试成绩不错,而期中考试把我们晃了一下。看来他是想考多少就考多少,考不好,他自己都不当回事。我们心里着急,也没有说什么。从小学开始,他就自己学习,我没做多少陪学的事。都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他愿意写作文,在这上面花了不少时间,而我们夫妻俩是反对他写作文的,因为这个年龄,没有阅历,写起来只能是词藻的堆砌,而他班主任是语文老师,一直鼓励他多写。下面是他最近写的一篇

 

铅华褪尽,墨香依旧

兰善之

千年沧桑时不逢,铅华褪尽墨香浓。不见五陵豪杰墓,只闻丹青传世中。

泛舟于岁月河流的码头上,我们享受着中华文化带给我们精神上的陶冶与浸染。然而,当我们在这浓厚的墨香中接受心灵的洗礼时,殊不知,氤氲的墨香下隐匿着的,是中华儿女挺起的脊梁。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线装的书页泛着远古的光芒,一字字,一行行,无不折射出我国古代人民对生活的诉尽衷肠。我惊叹于信比南山的苍茫,我拜倒在宛彼桑柔的堂皇。这字字珠玑的华丽,令我为之魂牵梦萦。

后来,我才得知,这些摄人心魄的句子,竟也遭遇过磨难的洗礼。

早在秦始皇的统治时期,就进行过焚书坑儒这样的毁灭文化的运动,这次运动是统治者阴暗的勾当。但当时的确焚烧掉了所有诸子百家的文化典籍,只留下了一部分医学、植树、易经八卦之类的毫无价值的书籍。既然如此,我们今天读到的《诗经》又从何而来呢?

原来,在秦始皇焚书坑儒之后,一些坚毅的儒生学士把先秦之前的文化典籍背诵下来,然后在默写下来。譬如《诗经》,就是由那些强闻博记的学子默诵下来的结果。我得知此事后,心中骇然。我才知道这些光鲜亮丽的句子之下承载了这么多苦难,我才知道这些博大精深的老庄哲学之后竟有着如此感人的历程。如果没有那些先贤的拯救,何来今天的四书五经,三皇五帝,何来如此厚重的中华文明啊!

当我看到了经受磨难洗礼的《诗经》,以及那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我才对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瑰宝有了一份更深刻的认识。这些经典的书籍,之所以能永垂不朽,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本身的思想价值,更因为它们承载着我们炎黄子孙对这份文化的热爱,还承载着我们这个民族的奔涌不息的血液的热度。

当文化遭遇磨难的洗礼,一个民族的脊梁才真正的凸显出来,支撑起我们这个民族的,不正是千千万万热爱并且愿意守候这份古老文明的华夏儿女么?在这份守候面前,一切磨难的洗礼,都成为永垂不朽的诗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653528.html

上一篇:理解你的想法,不同意你的观点
下一篇:家长会后说签字
收藏 IP: 116.3.4.*| 热度|

23 曹聪 陈安 李伟钢 刘全慧 王春艳 陈小润 肖海 陈湘明 鲍永利 严海燕 陆俊茜 李天成 赵美娣 李学宽 葛素红 曾新林 刘玉仙 刘畅 伍新燕 xfxf123 anran123 lbxg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0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