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最后一贴——老故事 精选

已有 4976 次阅读 2013-2-6 18: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事

 

  很多人已经到家了,没到家的,也在回家的路上了。我们今年去哥哥家,哥嫂都要上班,我们不好去太早了,就等到最后一天再启程,年夜饭前会到吧。

 

  陈熹(春天来了)说奶奶裹小脚,李小文老师问陈熹多大?意思是是不是错了,小脚老太见过的人应该不多了。我今年四张半了,小时候是见过小脚老太的,二个。

 

  一个是老邻居。山东人,说话不太能听得懂。她孙女跟我一样大。那个小女孩特别有意思,都很大了,还分不清你、我。骂人时,我们就故意绕她,结果她就把自己给骂了。这个老太太也是个有故事的人。生了五个儿子,结果五个儿子都在正当壮年时睡着觉就不再醒来。是家族病。老太太是送走了五个儿子后去世的,九十多岁。听说她也生过女儿,但亲手把女儿给淹死了,旧思想吧。所以大人们都说那是报应。那个孙女是四儿子的。老四去世后,四媳妇改嫁,那个小女孩跟妈妈走了,我就没再见过她。最后老太太留下的房子给了五儿媳。五儿媳在这里再婚,生了个女儿。而老五留下的儿子前二年,不到三十岁时去世。这个孙子没结婚。

 

  还有一个小脚老太还生有甲亢,就是大脖子病,我们地方上叫肿痄腮。她住在抗大小学的那条街上。离我住的街道过几个路口。我一年级是在抗大小学念的,然后才去了水仙小学。那之后应该就没有抗大小学了吧。抗大小学在街道办事处边上的几间平房,旁边就是居民住房,是日式建筑,小脚老太就住在这里。她嫌我们吵,经常会出来吼我们。她去世时在家里停放了二天。我们那时已经升上了水仙小学,听说这事,就跑回那条街,故意从那开着的房门前快速跑过,看一眼,我只跑了一趟,那个白色布下的人形现在还能想起来。

 

  小脚老太、抗大小学、大脖子病,都成了远去的老故事了。现在的孩子没听过,更没见过。还有许多现在孩子没见过的事。绣花就算一个吧。我小时候,邻居有个女人,应该不到50岁,没工作,胖胖的,天天坐在一个圆椅子上绣花。两个竹制的圆环把布绷紧,上面绘出图形,她就在上边飞针走线。她特会讲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十二属相的故事了。老鼠和猫本来是好朋友,排属相那天,猫睡过了,老鼠没有叫它,自己跑到牛鼻子上,排在了第一,而猫没有排上。从此猫和老鼠成了冤家。

  

  过年了,家人聚在一起,讲讲老故事,多些温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660072.html

上一篇:晒年货
下一篇:尽信医不如不信医
收藏 IP: 116.3.192.*| 热度|

31 曾泳春 鲍永利 庄世宇 李学宽 张玉秀 陈小润 杨月琴 肖重发 戴德昌 陆俊茜 黎夏 孙学军 徐晓 陈湘明 王春艳 陈冬生 王芳 蔡庆华 罗帆 肖海 刘立 唐常杰 钟炳 李天成 李土荣 张志东 曹聪 刘玉仙 曹广福 伍新燕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