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在有潜在利益驱动下本科生毕业设计或论文如何评优

已有 4928 次阅读 2014-6-8 10: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科生, 毕业设计, 答辩, 毕业论文, 评优

一年一度繁忙的毕业季终于结束了,规模化的本科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答辩与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终于全部落下帷幕。

前段时间,科学网上还有不少博友争论本科生毕业论文或设计是不是可以取消,我虽然没有发表相关的博文,但也参加了一些讨论,我的观点仍是应该有的。对于大部分没有读研究生的本科毕业同学来讲,本科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就是学生阶段做的最后也是最大的一次大作业,不仅可以全面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并通过设计或论文的形式表达出来,且它也像毕业证书一样,能给学生留下永久的印象,多年以后,在大学做的其它作业可能忘记了,但做的什么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应能记住。另外,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也是除毕业证书外找工作的敲门砖,不少雇主会询问学生做的什么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并随时询问一些相关的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的内容,以进一步验证应聘人员的身份及实际工作能力。现在的学制也够长的,小学6年,初高中又6年,大学4-5年,拿出半年到1年搞实习与毕业论文或设计,时间上也是充裕的。

对优秀的本科毕业设计或论文给予荣誉与奖励是应该的,也非常有意义。因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已接收了多年的研究培训,导师带研究生,只要适当指导,就能取得较好的成果,学生与导师更容易形成相辅相成的共赢局面,而指导老师对本科生则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代价,往往也不容易取得有亮点的成果。当然,对于有科研梯队的导师,可以让博士生或硕士生带本科生,一起做科研与设计,本科生完成自己的毕业任务,研究生也得到一位研究的助手,充实将来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对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或论文的奖励,对毕业的学生本人,对指导老师也有相应的奖励,如何公正、合理地建立本科生毕业设计或论文的评价体系,也就成为大家必须思考的问题。

我们大学目前本科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评分规则是由三个方面的评分所组成,一是导师给的分,二是另外二位老师给的评阅分,三是答辩委员会给的答辩分。导师给的分占30%,其它二位评阅老师给的分各占20%,答辩委员会给的答辩成绩占30%。三方面的分加起来超过90分,即成为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为了限制优秀本科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的数量,一个答辩组(一般8-10名学生)原则上只能产生不超过一个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或论文。一个本科生毕业答辩组往往由三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老师组成,另外再加一名答辩秘书。自己带的本科生都不在自己的答辩组中。

答辩完毕,开始评分,就发现问题了。有些导师给自己的学生非常高的分数,送给相关的老师的评阅分,也相当高,如有些老师,给自己带的学生的分数,全部超过95分,即使毕业设计或论文中,出现非常明显的错误,也不影响高分。送给相关的老师评阅分,也给出了相应的高分。而我们根据答辩中的表现,给出80分左右的答辩分,但仍有几位的总分超过90分。

今年我带了5位本科生毕业设计及论文,根据毕业设计与论文的质量,我翻看了学生的作品,组织了一次答辩彩排,给最优秀的一位学生,超过90分的评分。但我发现我答辩组中有些老师带的学生,个个学生给的分数都超过了95分。想到去年我指导了几位本科毕业设计,后来有学生获得了优秀,年底,学校居然给我发了优秀本科生指导老师证书,及相应的奖金,有老师这样给分的原因也就一目了然了。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如何在有潜在利益驱动下,给本科生毕业设计或论文如何评分的问题。

目前的毕业设计或论文的总成绩是三部分所组成,指导老师应是对最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的,故指导老师的评价与评分是重要的,但二份其它老师的评阅就建议免除了。平时大家都非常忙,本科生毕业论文与设计的评阅,由于经费的限制,不像研究生论文的评阅还有评阅费,现在本科论文的评阅,往往采用人情互助的方法,你帮我的学生签名,给一个分数,我帮你的学生签名给个分数,很少认真审核学生的全部作品,能阅读摘要,翻看整个作品的老师就不错了,给出的分数也难公正,客观。将其它二位老师的评阅分数,加到答辩环节,由于答辩指导老师不在现场,减少了人情的影响,学生演讲时间与提问时间都有要求,答辩环节给的分更公正,客观。这样,本科毕业设计或论文的总分,指导老师的评分占30%,答辩环节的评分占70%

对指导老师的给分,也应有具体的,细化指南。在经费预算中,若分项越细,预算就越精确。同样,要求指导老师对学生的评分,也应该有细项的要求。如给学生的分数应包含学生论文中的创新点、工作量、论文的格式要求等。像我看到的有些本科毕业论文,英文题目与英文摘要写得很差,参考文献也严重不合符规范要求,居然能给出96的高分,若有细分的考核细节,这样的本科毕业论文最多只能给出80分。若有评分细节的要求,学生也会按评分细节对待自己的毕业设计或论文,作为统一的毕业设计与论文,格式与内容会更加规范。

当然,管理的规范化,也并不要求什么都“一刀切”,我这里只是提出一种解决方案,且也不是完全成熟的想法,希望能抛砖引玉,完善现有的评优体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801509.html

上一篇:读博士的将来出路
下一篇:出国留学的时机选择
收藏 IP: 112.90.239.*| 热度|

9 赵美娣 罗德海 陈楷翰 武夷山 曹聪 徐军 肖小敏 刘忠波 QDA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