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晨读:旗帜鲜明地批驳某位博主的SCI观

已有 9304 次阅读 2013-12-6 09:24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某些人的做派,真就是中国文人做派:偷换概念、春秋笔法,最后还要表现出在道德制高点的大义凛然。本来我可没功夫和这类人计较,但是像某位博主写的这样的博文,往往是高校文人的一般理由,所以,我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反对。

   以下是我在其文章后的留言:

至少态度很好,赞一下!最后谈到有论文无基金,这就算把屁股露出来了,让我知道你的脑袋摆在哪里,再赞一下。最后说说,你不断在偷换概念。我们在讨论如果让写SCI的回到他应该有的位置,以及让文献检索回到它本应有的位置上去,而不是一切用SCI论,结果你说大家要取消SCI,打歪了,此其一;SCI问题再多,都是发展中的问题,而同行评议有问题呢,则是一定烂,不能通过发展来克服,此其二;对各种项目不加区分,尤其是很多和企业合作的项目没有真本事是弄不来、也做不出的,加之也不敢接的,国内曾经有某大牛骗了某个大老板,然后让大老板活活掐死的,这些,你们这些人从来不提,估计自己也没这本事来做,只好在科学网上糊弄了,此其三。

针对以上三点,我略做展开说明。

1)我们没有反对SCI论文可以作为基础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评价侧面,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的比较重要的评价侧面。但是我们反对唯SCI评价论,或者以SCI为主的评价论。尤其在应用研究领域,这是明显是非常有害的。而至少很多工科院校和医科院校,应用研究才是主流,但是现在已经被SCI评价论压缩至崩溃边沿。造成这种乱象的原因,固然是为政者将简单标准胡乱套用,胡乱激励的结果,当然也少不了某位博主这类文人的推波助澜。关于这一问题,我想有太多的人做了梳理,比如赵美娣博主主要从SCI“本来”是什么来讲的;陈安、金拓和曹聪博主则从整个科技政策的不同角度分别作了分析,细心和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看。

2)某位博主对SCI评价现在出现的问题,都看做是发展中的问题;而同行评议出现的问题,则被看做是腐败问题,几乎无可救药。换个说法,老外的同行评价,那就是评价,是有良心的科技工作者的评价;而中国人的同行评价,则是糊弄,是黑心的科技工作者的评价。我们可以往前跨一步,某位博主本人应该算着有良心的还是没良心的呢?从他到处给SCI当评审人的情况看,他俨然是有良心的;但是,就他只是个在我国做材料的而言,不过是我们普通科技工作者的一员,我们很怀疑他是否可以免俗,做起评价来,审起文章来,极可能是黑心的,非常有可能的结果是,很多SCI杂志,已经让某位博主这类人审坏了。

3)我在现实生活中见过非常多的朋友是爱跟我辩论和吹嘘SCI的,我一般都不反驳,吃饭嘛,鸡有鸡道,鸭有鸭道,关我甚事?但是,你如果将这事当大道理讲,我可要理论理论。为了证明自己的论文是靠谱的,某位博主不断讲自己做了多少实验,才核实了数据,然后才敢发表。稍有材料科学常识的人,就知道,做实验数据,远不是搞理论的那么简单,买原料、设备、做测试,哪样不花钱?而某位博主不断抱怨自己没有基金,没有钱;从做派来看,也不像是跟企业有什么合作。那么,这些花钱的事,谁来买单呢?自己掏腰包?天上掉下来?如果某位博主说自己的实验不怎么花钱,我就非常怀疑某位博主的实验数据。

(注:某位博主说他的钱是靠企业出的。我不太信,因为我要让学生毕业,发点核心,都要跟企业来回协调半天,哪些可以写,哪些不可以写。哪个企业要你随便发文章?国营大型企业吗?)

 

     我的结论:以后早上不能在科学网做晨读,完全是自己找气受。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47477.html

上一篇:[徐子自我推荐]前一篇博文:学术的生命
下一篇:关于上一篇博文的说明
收藏 IP: 218.19.41.*| 热度|

47 袁海涛 吴飞鹏 刘洋 王铁超 林中祥 王锟 杨宁 韦玉程 王春艳 郭保华 朱志敏 陈安 季丹 戴德昌 徐绍辉 赵美娣 杨升平 孟利军 杨正瓴 郑小康 汪晓军 陈楷翰 肖振亚 李建雄 孙根年 刘建兴 宁利中 陈小斌 耿修瑞 徐明昆 谢强 李志俊 金拓 李宇斌 许冲 蒋永华 JIANHUN ybtr3929 xuexiyanjiu cly85 者仁王 wgq3867 laoyipiao xqhuang jzpalsgg bridgeneer hkcpv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