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自编简易平仄口诀

已有 8243 次阅读 2013-11-19 09:17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我将自己琢磨的律诗格律——平仄的口诀的第一句在微信上发布以后,有人说看不懂,可也有人专门讨要后边的口诀,看来还是有同道也!自编格律诗格律口诀 - 赵大良 - 丹崖临风实际就是文字游戏,玩玩而已,可是既然玩,就应该玩得像那么个样。

  许多人,包括许多中文科班出身的,都不愿意遵守格律诗的平仄规定,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大家记不住、嫌麻烦。至于平仄格式的限制是次要的,因为在一三五字可不计的情况下,还是比较灵活的。诗词专家以首句的第二个字为基点,分为仄起或者平起来讲解,这样就要分为4类,格式要死记硬背,我也是困惑了好久,我感觉不好记。有时感觉,专家也是在特意显示深奥,严格要求是比较难,但是只是讲究一下平仄,实际并不难。我作为一位工科外行,琢磨了一下,打破传统反过来,以首句最后一字来区分,命名为平收或仄收两种类型,这样就没有了入韵不入韵的问题——平收就押韵,仄收就不押韵(首句)。二四句押韵,三句末字为仄不押韵这是定式,固定的(当然,另外一种特殊形式可以不考虑,那就是一三四句末字为仄押韵,三句末字为平不押韵)。我现在将口诀补充验证了一下,现与大家发布分享,弘扬民族文化——版权所有-赵大良,转载请注明权利人和出处

  我感觉中文也就剩下这么点东西,是其他语言所不能比的,如果我们再不坚持而都写成顺口溜,那么中文真的也就没有什么可以让世人敬仰的了。编写简化口诀,就是想和与我一样的人分享,打消对平仄的恐惧。

格律诗平仄口诀/赵大良
平收入韵很简单,二异三反四同元。
仄收不韵也别怕,二反三异四反三。
重复一遍绝成律,只是一句要推翻。
仄收牢记五同一,平收只是五异三。
  注:口诀是基于格律诗的四句基本句式:两句平收“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则平平”和两句仄收“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异,就是基本格式里的不同的另外一句;反,就是与指定句的平仄相反;同,就是与指定句的平仄相同。如果感兴趣再慢慢详解。

  在默认平入韵、仄不入韵的情况下,实质上平收就必须入韵,仄收就不必入韵,因此可以再简练为:平收三反四同元,仄收二四反上联。重复成律五句变,仄同一来平反三(版权所有赵大良)。七言的搞定以后,五言的就更不在话下,只是去掉每一句的头两个字就行了!

  这只是平仄的基本格式,是否准确请高人指正!其他的规定,如“一三五字可不计,孤平三平要规避。赋比兴转多变化,拗救粘对需尽力。”等等,容我慢慢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742947.html

上一篇:三中全会解读
下一篇:平平仄仄很简单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4 武夷山 隋万美 蔡庆华 孙宝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