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致青年教师作者的公开信 精选

已有 6689 次阅读 2015-1-9 17: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致青年教师作者的公开信

各位青年教师,大家好!

前几天,我在编辑部年度工作考核时,听到一位年轻编辑说:在学校青年教师群中,前段时间集中议论起《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大家的言论让她感到心里很难受。几年来,她一直以自己所在的团队和所办的期刊而自豪。后来,她鼓起勇气,参与了大家的讨论,并尽力解释大家的“误解”。但是,有一个问题她无法回答:“光EI收录没有用,不是SCI就没人看得上!”为此,我想谈谈我的认识和想法,以此与大家交流沟通。

1)发表SCI论文可以理解。学校追求学术论文被SCI收录,作者追求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我十分理解!无论如何,目前SCI收录是扩大学校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直接、高效的途径,更何况各种评价都将其作为指标之一?!我认为,SCI只是个符号,其含义是国际学术影响力!国际融合到今天,没有哪一个行业可以说“不与国际交流”而“独善其身”,更何况是学术交流(当然技术除外)!作为以国际高水平为目标的大学,自然应该将自己摆放到国际舞台上来展示和竞争。学校的学术影响力,自然是由每一位教师的学术影响力所组成,因而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的任务就落到了每位教师的身上,其中一项“突出”的任务就是发表SCI期刊论文。

2SCI收录不是目的。正如我前面所述,学校的目标是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SCI只是其中一条直接、高效的途径。如果我们追求简单的SCI收录,就可能走向歧途。就我所在的期刊出版界而言,大家纷纷出版英文期刊,甚至是不择手段地追求进入SCI刊源,就十分危险。我认为:扩大国际影响需要有国际平台,但只是为了SCI收录也就过于简单化了。从学术影响的角度来看,借助现已存在的国际同行认可的学术平台来展示学术影响,无疑是最为有效的途径,而不一定需要自己另外搭建平台。如果说在自己搭建的平台上“表演”更容易的话,那么这个平台也很难有国际影响力,即使是被SCI收录。出版国际期刊(英文)的目的,是为了争夺国际学术交流的话语权,是为了搭建一个能够被世界同行认可的,由我们来控制的舞台。搭建国际舞台与发表国际论文,这是两个相互关联而又有所区别的两个问题。

3)多年来的SCI纠结。1997年学报从EI刊源中出来,全校上下一片哗然,因为那时EI的检索指标“很重要”。到1998年学报再一次进去以后,全国上下就已经开始“看上”了SCI。校领导多次要求我学报“应该以进入SCI刊源”为目标,可是没有人考虑:可能吗!如果可能,应该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进入!?我的回答是:不可能,要进入SCI刊源就不能像现在这样办刊,就必须按照SCI的收录标准办刊。慢慢地也就没有人再直接要求《西安交通大学学报》以进入“SCI刊源”为目标了。2009年,校领导又明确要求:“要编制给编制,要钱给钱,目标就是创办一两种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我不说“要什么给什么”的硬条件(当时出版的《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英文版》以8万元经费、一个编辑在艰难地维持),单纯说:一份高水平的学术期刊是如何运作和出版的?!从国际上看,不是以学术带头人的热心和积极投入——为人作嫁,就是出版商高投入的品牌运作,以一个学术局外人的身份能够出版一份高水平的学术期刊,不是没有可能但很难,至少我做不到(非正常手段除外)。看看,目前国内外学术期刊出版的历史就会相信:人们“只见成功人士在舞台上的荣光而看不到荣光背后的艰辛”!我们通常以“为他人作嫁妆”来比如编辑,我认为这并不准确。这里的编辑主要指的不是像我这样的专职编辑。所谓的专职,就是以此为职业的编辑。既然是自己的职业,又何来为人作嫁妆?什么职业的人不是在为他人服务,如果是“为人作嫁”也是专职的“绣娘”!“为人作嫁妆”的编辑应该是指那些学术界的学者,自己可以为自己作嫁装而不做,转而当编辑来为其他同行“作嫁妆”。国际上高水平的学术期刊背后,都有这样高水平的“为人作嫁”的学者编辑,这种编辑是可敬的!我的意思是说:高水平的学术期刊离不开主编的投入!

4)关于交大学报的定位。《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的定位一直是坚持“借助国内外资源扩大学术影响力,以学报的影响力服务于教学科研”。教师是学校的主力军,我们就是学校的保障队。曾经有领导在考核述职会上,建议我争取学校出台个规定:“每个博导每年必须在学报发表一篇稿件。”这个建议被我当场断然谢绝!我的理由是:学校的优秀科研成果,应该鼓励和协助教师发表在“尽量高”的平台上,以此来为学校争取更大的学术影响力,而如果发表在自己的学报上,虽然扶持了学报但造成了学校学术影响力的损失。学报的影响力转化为学校影响力的过程必然是有衰减的。我认为此做法,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对教师都是低效率的。大学学报就应该努力通过学报的舞台来训练我们的学生(作者),包括我们的青年教师。当其具有了一定的实力以后,就应该到国际舞台上为学校争光!也许,你会感觉我这种定位有些“暮气”,而我认为能够自信并忠诚于自己的事业、追求自身的合理定位,才是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也许,我们得不到鲜花和赞赏,这又能如何,正如同你作为教师兢兢业业地为本科生上课一样,我们都是肩负着育人的职责!这也是大学学报区别于专业期刊的特征之一。

5)如何利用大学学报?尽管《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接收到的来稿并不少,但却一直很苦恼:退稿率维持在75%以上,而高影响力的稿件还比较少。这也是我哪位年轻编辑急于从你那征稿的动机。谁都希望得到优质的稿源,我的编辑也不例外,但是你不给我学报投稿,我也不鼓励本校教师降格在学报发表。为此,我的编辑也曾抱怨:这让我们如何办刊!我认为:只有在这种艰难的处境之中,才能体现出我们编辑人员的能动性,才能体现出我们的水平和和在大学里的价值。我们的口号是:以二流的稿源,创一流的影响!还好,《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在C9高校主办的25种大学学报中排名(仅学术指标)在第3名左右;蝉联5届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称号,连年获得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称号;在全国科技期刊(包括两百多种英文期刊)国际影响力指标排名中位居前10%,在300名左右,连续3年被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中心授予“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学术影响力优秀期刊”称号。我们的做法是:1)无论校内外稿件,学术水平上一视同仁,对校内稿件不以表达问题作为退稿理由,努力通过我们的审稿组织将一般论文修改成优秀论文;2)研究网络传播规律和科研成果表达方式,通过论文的表达编修来提升成果的逻辑性、清晰性和理论性,特别是便于网络检索和浅阅读;3)鼓励创新,特别鼓励年轻人大胆地探索和创新,为在新领域探索的初步成果提供出版平台,营造一个创新的环境(投稿时注明,以便关注);4)严谨求实,以我们的学风来影响与我们打交道作者,我们最引以自豪的是审者、读者和作者评价我们“继承了交通大学严谨求实的学风”!

我们自豪,学校14名理工科“长江学者”中50%以上人的“处女作”曾发表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098月统计),我们更希望能够为未来的“长江学者”发表更多的“处女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再度辉煌,奉献我们的力量。我们真心希望能够在你起飞之前的路上,留下我们与你同行的脚印。尽管我们的编辑都很努力,但也深知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有限,我们愿意与广大青年作者一起成长!在此新年新春之际,祝大家合家欢乐,健康平安!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副主编 赵大良

2015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857857.html

上一篇:2014年年度优秀学术论文名单
下一篇:让作者闹心的问题-引言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20 李万峰 文克玲 喻海良 张忆文 张红光 高绪仁 武夷山 姜春林 王启云 何学锋 王淑杰 彭真明 刘建彬 王维朗 biofans qzw dchlin yi036 cly85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