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改革的阻力在于认识

已有 3443 次阅读 2012-10-31 12:04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如何, 编辑部

     认识决定态度,认识决定行动的方向。思想的解放,就是建立在对问题认识的深化和转变。现在的舆论,动不动就将“改革的阻力归结为利益集团的博弈”,我不完全认同。当然是利益集团的博弈,但是主体基于个人的认识,来理解自己的利益,有的是眼前利益、有的是长远利益,对于长远利益的漠视,多数是由于认识的局限。期刊体制改革也是如此:顾及眼前的利益,也希望未来的发展,但是在这种认识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感觉是出于公心和正义,有时甚至会陷于“什么都想要”的完美陷阱而纠结。
  《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公布以后,两派的争论争锋相对。前两天有人给我讲,制定文件的“专家”也没有想到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弹。为此,主管部门的不同职能处室的认识也不统一,谈到改革要不是回避,要不就是看热闹。最近,领导换掉了,大家开始联想到了许多许多,心里在期望“从此就太平了”。也有一小部分人失望,惋惜和担心中国期刊失去一次发展的机会。
  我陆续发布的言论,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论述,有时看似“抵制”,有时有看似“支持”,所有有朋友就问我:“你到底是支持编辑部体制改革还是反对?”我的回答只能是:“既支持有反对!”支持,关键看如何该,有利于发展的改革我就支持(如何评价各有标准);不利于发展的改革我就反对。
  改革的难度的确是挺大,前两天我与一位领导聊起来,他不假思索地认为:学术期刊怎么能市场化?当我与一位文化投资公司老总聊起来,他同样是不假思索地认为:怎么可能,学术期刊怎么挣钱。看来,中国的期刊发展的路还有很长的一个“认识过程”。
  人们对学术“产品”价值的认识,还差的很远。为什么,犹太人百年前都认识到的问题,我们到现在还认识不清呢?看来,我最近写的这篇文章需要加快修改,还是有发表的价值——编辑部体制改革的问题辨析与政策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27907.html

上一篇:改革的是期刊or单位or编辑or出版
下一篇:科学网上的博文被非法转摘怎么办?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4 高绪仁 高岩辉 胡小洋 shuiwei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