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期刊评价会议随想 精选

已有 5289 次阅读 2009-6-17 08:32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学术, 论坛, 评价

从武汉参会回来,本感觉有很多话想写出来,可是又不知道从何处下手。想来想去还是给自己出了这么个题目:会后随笔。一是写起来自由,想到哪里就写到那里;二是可以比较全面地将我的所思所想表达的完整一些,提供的信息多一些。
首先,有一个感觉,那就是“作茧自缚”。本次会议是一家科研评价机构,为了发布其研制的一套“期刊评价”体系,而笼络了全国相关的期刊学会、评价机构召开的“论坛”。尽管表明研制的目的是为管理部门和作者提供参考,而参会的代表多数是“期刊出版单位”。在了解到一些研究初期的花絮以后,感觉:期刊出版者又来捧出一个来挣期刊钱的机构。正如研制者当初所讲的:只要能够将期刊排个名次,不科学也无所谓,排在前面的没什么,而排在后边的就会找上门来“咨询”,那么研制者就可以坐收“咨询”之利。结果也正如研制者所料,来捧场的多为期刊出版者,在会下我就看到研制者的周围不时有人在围着咨询,更看到本地一家医院的院长带领其期刊负责人来拜访,当时就拉上关系——约好明天去其医院看牙齿!立竿见影,名利双收。至少本次会议就会有不少的盈利——300多人、900元的会务费、两天半的会议(真正也就半天、其他都是会议代表的交流和研讨)。
 
其次,从几个有官方背景的“专家”发言中,感觉“官味”十足——封建的集权意识。主张将各种评价体系“统一”起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借助政府的权威,促使各个方面公认的期刊质量评价体系。也就是说,期刊办的好不好,要有一个标准了!就是没有“群众观点”,实际期刊的好坏,在读者心中自有公论——何须政府操劳!可是,中国是就这样,上层没有权就失去尊位,而老百姓也总愿意给自己找个“皇帝”。政府的职责是什么,我倒感觉应该“惩罚那些扰乱市场和社会的少数不法分子,为大多数人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如何办刊,不是政府所能,而打击违法却不能由他人代替。真希望政府的代表,能干些政府该做的事。
 
第三,正规军从来都是有人管的,还管得没完没了。有点事,大家都得跟着吃药,甚至是挨板子。期刊版面费问题,上面不知道是弱智还是别有用心,一直将责任归到“正规期刊”的头上。以刊物为事业的正式期刊,有几个出现过违法乱纪的?而那些盗用正式刊物之名乱收费、非法出版物以盈利为目的收费、正式刊物的工作人员与不法分子串通违法,这些并不是期刊的问题,而是不法分子利用期刊违法。而这些违法,却没有得到有效的打击。反倒是集中精力对正规期刊进行什么“普遍审读”,搞什么“退出评价”?!期刊违法,你处理、处罚就是,何必让绝大多数守法的期刊跟着受累!我想起前几年政府部门,年年发文要求我上门送刊,对我的出版质量进行检查。我发现并不是全部期刊都被检查,而是抽了几家。我就问:我的出版质量在省内不敢说最好,但决不是不好,我学校的品牌我也不敢轻易损害,为什么你们不检查那些出版质量一般的期刊?回答让我哭笑不得:“因为你的刊物影响太大了,其他那些不好的刊物影响不大。”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管理理念和方式!
 
第四,高校学报又将成为“整顿的对象”——以改革的名义。什么综合、什么低水平、什么办刊条件差,其实际就真的这么不能被人容忍!中国的期刊水平低,似乎都是高校学报的责任?!目前的高校学报的办刊条件,应该是比较好的,你政府何必干涉期刊的办刊经费是“经营性收入”还是“捐助性收入”,主办单位愿意出人出钱,政府不知道为什么要将这部分资源排斥在学术出版之外。要求将学报改成“专业性学术期刊”,先不说主办单位这样做有什么直接的利益,就是改成专业刊,就一定能办的出水平?如果是这样,那么现在的一大批专业期刊为什么还没有一些学报的水平高!更何况,不同的刊物有不同的定位,高职高专的学报为年轻师生练笔,这又有什么不可以,主办单位为提高师生中低水平者的能力愿意花点钱,又未尝不可!为什么凡是刊物就要“高水平”,做人为什么都要“当教授”,而就不能做一名“堂堂正正”的技术工人呢,难怪国人都挤在一个高考的独木桥上!这就是中国式的思维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238611.html

上一篇:改革就是还出版于本来
下一篇:大学学报的困惑与选择
收藏 IP: .*| 热度|

7 蒋新正 王晓峰 任胜利 俞立平 吕喆 贺天伟 李鸣雷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