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北碚动物志》(民国科学史阅读札记之四)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7-6-20 22:28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抗战时期的北碚

北碚,因有巨石伸入嘉陵江中,曰碚,又因在渝州之北,故名北碚。今日之北碚区位于重庆市城区西北部,重庆主城九区之一。抗战时期,国民政府明定重庆为陪都,由于北碚风景优美,距市区仅数十公里,并有嘉陵江水路和碚青公路可通,很快被确定为重要的迁建区。一时间,在北碚及其附近乡镇,迁入上百的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文化单位,云集了上千的政治家、科学家、教育家、文学艺术家。北碚从此闻名遐迩,被人们称之为“陪都之陪都”、“小陪都”。


二,杨家骆、卢子英修《北碚志》

杨家骆1912~1991),江苏南京人。16岁毕业于东南大学附中高中部, 后入国学专修馆肄业。少年时代即随祖父杨星桥编纂 《国史通纂》1928年进教育部图书馆工作,开始研究目录学。1930年从事出版工作,创办中国辞典馆和中国学术百科全书编辑馆任馆长。抗战期间迁移重庆北碚继续编辑工作。

卢子英1905—1994),重庆合川1925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是卢作孚的四弟。二哥卢作孚和四弟卢子英,都为北碚的开拓与建设倾尽心血在卢作孚的主持下,先后建成了嘉陵江温泉公园(北温泉公园)、平民公园(北碚公园)、民众体育场(北碚体育场)、兼善中学、中国西部科学院(中国西部地区成立的第一家科学院)、北川铁路(四川省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三峡染织工厂,天府煤矿(四川省最大的煤矿)等。卢子英在北碚二十三载,历任峡防局常练大队队附、学生队队长、峡防局督练长、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区长、北碚管理局局长。

1944年春,杨家骆向卢子英提议,编修一部《北碚志》。卢子英当即表态赞成, 并委托杨家骆出面发起和考虑编修方案。杨家骆亲自起草了《创修北碚志缘起》,经多方动员,邀集了在碚机关团体五十九个单位,旅碚人士四十一人、地方人士十二人,共一百一十八人,参与发起编修北碚志。四月七日,卢子英邀请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和地方绅士二十余人开会,统筹编纂《北碚志》事宜。会上成立了以顾颉刚、杨家骆、卢子英等为首的北碚修志委员会,顾颉刚任主任委员,实际负责是杨家骆。卢子英又相应在管理局内成立了北碚修志馆,聘请修志专家傅振伦担任馆长。经过一年半的工作,编撰出三十八个分志草稿和部分零散篇章,总计约九十万字。抗战胜利,杨家骆奉命飞上海接管世界书局,大部迁建单位人员,纷纷复员南下,北碚修志委员会成员大部离碚。卢子英收到一大堆志稿,正在为难时,突然收到杨家骆从上海来信,询问志稿处理情况。卢子英立马回信要求杨家骆继续完成修志事宜,并以北碚管理局名义正式发文,敦聘杨家骆为北碚修志委员会主任,将全部志稿寄去上海。杨家骆欣然受命,先整理了九篇,以“北碚专号”名目发表1945年12月《地理》杂志第五卷第三、四期合刊上1948年出版)1949年杨家骆去台湾,1977年又将这九篇专志,编辑成册,定名《以科学论文方式撰写方志之试验——北碚九志》,在台湾出版。



三,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承担《北碚志·动物》编修工作

1930年,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成立,1934年更名为动植物研究所。抗战爆发,动植物研究所19379由南京迁至湖南长沙,后到南岳,又迁到广西阳朔,1939年初到达重庆北碚。1944年5月,中央研究院评议会作出决定,动植物研究所分建为动物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1946年,动物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迁至上海。

动物研究所承担了《北碚动物志》的修撰。《北碚动物志》前言:民国二十年前后,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及前自然历史博物馆,均数度来川,采集生物标本,又以中国西部科学院,亦设立于北碚,其生物学部人员,对于本地动物,作较详细之采集。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在抗战军兴次年,亦迁来北碚,平时对本地之动物物产,亦复注意及之,综合各处调查之结果,与吾人之经历,对于北碚所产之脊椎动物种别之知识较详,而对于无脊椎动物,仍多遗缺,不得不待他日之增补。此盖生物科学在我国产生未久,人才尚嫌欠缺,故全国性之动物志,目前无法着手,是以此志不能即望完备而无匮缺也。此志之成,端由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视各人之专门范围,分任工作,而鸟类与蚯蚓类,则由常麟定及陈义二教授分撰初稿。此志共分七章:(一)兽类,(二)鸟类,(三)爬虫与两栖类,(四)鱼类,(五)昆虫,(六)软体动物,(七)其他无脊椎动物。


本博主附言:孔夫子旧书网有售《地理》杂志第五卷第三、四期合刊“北碚专号”者,附书影数张,动物志有27页,书影仅见“前言”页,故不知正文七章所收各类动物种数及作者(此书2016-01-20已以113元之价拍出,我仅见书影数页)。“前言”提及常麟定、陈义两位教授,据胡宗刚《常麟定生平简历》,1934年7月至1937年8月,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38年12月至1945年2月,赴法国留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法继续研究。陈义,1923~192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教育系;1928年~1932年任中央大学助教;1932~1935年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动物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1935~1949年任中央大学教授。是中国寡毛类(通称蚯蚓)研究的奠基人,1931~1946年间陆续发表了三篇论文《四川陆栖寡毛类Ⅰ~Ⅲ》(On the terrestrial Oligochaeta from SzechuanⅠ~Ⅲ),其中的第三篇是在抗战中完成的,共报道了新种34个,新亚种1个,新记录21个种和1个亚种。


参考文献:依靠专家编修《北碚志(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网站


附识:1930年,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成立,1934年更名为动植物研究所,王家楫任所长。1944年动植物研究所分建为动物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王家楫任动物研究所所长1950年以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为主体,新组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家楫任所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61966.html

上一篇:读图偶拾(115)
下一篇:《北碚动物志》(续篇)(民国科学史阅读札记之五)
收藏 IP: 219.140.154.*| 热度|

6 史晓雷 朱晓刚 刁承泰 尤明庆 刘钢 徐旭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